抓落实找准关键词:“石榴籽窗口”助推各民族“大团结”

发布时间:2023-06-08 15:30:00 来源: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胡婧 打印 保存

  为全面把握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深入打造“石榴籽窗口”工作,找准4个关键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为主线,维护各民族群众根本利益,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助推各民族“大团结”。

  “石榴籽窗口”关键词之一:无差别受理

  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在政务中心实行“综合一窗受理”为各族群众提供集成式“无差别受理”服务,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通过对“石榴籽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和举办“石榴籽窗口”技能比拼大赛等形式,进一步加深窗口人员对落实“石榴籽”精神核心要义的理解,全面提升“石榴籽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无差别受理”各民族群众、企业办事提供知识储备。

  “石榴籽窗口”关键词之二:落实“四办”工作

  “让各民族群众办事有速度,感受服务有温度”这样的便捷得益于康巴什区政务服务系统推进的“四办”(“一网通办”“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帮您办”)工作。按照自治区、市、区各项工作要求,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认真落实“四办”工作,不断助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

  “一网通办”:减少跑动次数。以“一网通办”提供各民族群众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结果送达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文件解读,让各民族群众及时了解各类惠民利民政策和信息,大幅减少各民族群众跑动次数。目前,康巴什区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095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缩减的比例达到80.24%,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数量占比达到69.86%,全程网办 (Ⅳ级)事项占全部事项比例达到91.6%,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100%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上发布。

  “掌上办”:体验指尖服务。立足打造“蒙速办 鄂能办”政务服务品牌,让各民族群众通过“指尖”即可完成事项办理,政务服务局落实电子政务工作要求,在蒙速办APP移动端接入政务服务事项689个,还接入27项特色应用,为各民族群众提供极大便利。

  “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编制发布“一件事一次办”138项,全面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套餐式服务,成为“石榴籽窗口”受理各民族群众的事项的正确打开方式。与以往相比,“一件事”套餐服务申请材料压减比例41.2%,办理环节压减比例61.9%,办理时间压减比例86.7%。

  “帮您办”: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新企业新项目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提供全流程服务,让各民族企业感受最优营商环境。落实“签约即代办帮办”、会商联审机制、开展各民族企业接待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征集、接待等方式,对各民族企业提出各类困难和需求及时解决。截至目前,解决有效诉求12件,为36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展代办帮办服务,完成事项116项。

  “石榴籽窗口”关键词之三:“无证明城市”改革

  创建“无证明城市”,区政务服务局通过实现部门内部的数据流通,省去各民族群众开具并提供证明的繁琐程序。在具体工作中全面梳理证明材料清单、开发建设“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提供双免”服务、推进“无证明城市”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切实减少了各类民族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提交的证明材料。自“无证明城市”创建以来,共办理涉及“无证明”事项2742件,其中直接取消证明材料143项、告知承诺12项、部门核验证明材料2587项。将街道社区承接的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系统,开通街道社区线上开具证明材料的签章权限,解决各民族群众“来回跑、多地跑”难题。打通信息壁垒提供“双免”服务,在线实现亮证应用的电子证照58类,实现证照服务“免提交”238项。

  “石榴籽窗口”关键词之四:数字赋能接诉即办

  为更精准地解决群众诉求,让各民族群众主动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同时撬动各办理单位工作热情及时响应各民族群众诉求,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结合“多多评·随手拍”的智慧探索实践,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拓宽诉求渠道,在“多多评·码上生活”智慧化平台,公开办理全流程,实时更新线上诉求提交、职能部门接单、超级管理员催办、按时办结提交等运转方式,有效解决信息传递时差,快速解决各民族群众的诉求。

  同时以物质积分作为奖励,按月向办理单位进行奖励,对于处理各民族群众诉求工单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达到满分的单位及工作人员科学合理赋分,激发全区各单位及时响应群众诉求、快速处理各类矛盾问题,形成“线上线下闭环监管”,让接诉即办取得更大实效,让各民族群众感受服务型政府的温暖。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已为41个承办部门赋267万物质积分,惠及基层干部1320人次,各民族群众满意度度达99.86%。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