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19-263669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文  号 鄂康市监发〔2019〕8号
成文日期 2019-05-06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6 00:00
分享到:
【字体:

  各股室、所、稽查大队: 

  现将《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6日 

  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部署,大力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强化对重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广告监测,促进广告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切实增强广告监管敏感性,注重广告导向监管 

  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组织部署,建立健全广告导向监管的领导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对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或者社会影响大的广告内容实施定向监测,发现线索,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突出查办重点案件,严厉查处使用或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形象等具有不良影响的广告;严肃查处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的广告;严禁利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名义、形象作广告宣传;严禁利用敏感人物、敏感事件进行宣传炒作,坚决维护好广告宣传的正确导向。 

  二、提升广告监测效能,突出重点传统媒体、重要互联网媒介广告的抽查监测 

      继续加强传统媒体广告和互联网广告的监测,突出重点传统媒体,以及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等重要互联网媒介广告进行抽查监测。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配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测。建立健全互联网广告监测通报制度,及时通报互联网广告监测结果,提升监测数据质量,防范风险,规范流程,确保监测质量。同时严格执行涉嫌违法案件的查看、派发、处理程序,持续打击和遏制虚假违法广告的势头,规范广告发布行为,降低广告违法率。 

  三、继续加强虚假违法广告监管执法力度 

  (一)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媒体的监督检查,强化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力度。突出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和农村,重点查处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等虚假违法广告。对违法广告问题突出的地区,或发布违法广告屡禁不止的媒体,要加大查处力度,一查到底。 

  (二)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集中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公众反映强烈、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以《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的专项整治,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开展网络游戏市场整治行动,加强网络游戏广告监测监管。 

  (三)加大对户外广告、印刷品广告的监管和检查力度。以印刷品,电子显示屏,展示牌,墙体、楼宇以及辖区内车站、影剧院、市场、商场、宾馆、风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广告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户外广告以及印刷品广告等户外媒介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对户外广告和印刷品广告进行监测监管,督促广告发布者履行审查责任。 

  (四)严查虚假违法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广告以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涉性、低俗不良广告信息。严厉查处涉及胎儿性别鉴定等非医疗意义的医疗广告以及违法发布精神类药品和麻醉药品广告以及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金融投资内容的虚假、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五)继续开展清理整顿含有“特供”“专供”以及国家机关等类似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各地要持续整治含有“特供”“专供”以及国家机关等类似内容的违法广告。要认真排查在广告宣传,产品包装上使用“特供”“专供”以及国家机关等类似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依法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六)严查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依据《广告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含有风水、占卜等封建迷信内容的;在房地产广告中承诺升值或投资回报;房地产广告对价格有表示的,未清楚表示为实际的销售价格等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 

  (七)加强旅游市场广告监管。依法对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发布的旅游服务广告进行检查,重点查处旅行社利用广告对旅游者作虚假承诺,欺骗游客或者其它虚假宣传行为;查处旅游商品经营者利用广告对旅游商品的质量、性能、用途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 

  (八)严厉查处其他违法违规广告。 

  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强化协同配合 

  依托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加强部门间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和信息反馈处理机制。同时及时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报广告监测结果,落实广告市场监管职责,加大部门联合约谈,联合督查工作力度,形成综合治理, 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机制。 

  五、加大重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督办力度,定期曝光典型案件 

  大力推行虚假违法广告公示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社会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的广告违法案件,未及时调查处理的广告违法案件,以及广告监测通报或者公告中涉及的典型广告违法案件加强督办力度。对转办的涉嫌违法广告案件,必须按照转办要求100%限时办结,并按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公示。同时利用大众传媒、微信等传播手段对典型严重虚假违法广告以及在多个媒体、多个地区发布的严重虚假违法广告,及时予以通报和曝光,加大曝光力度。 

  六、大力推进公益广告发展 

  进一步促进公益广告发展,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做好社会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宣传部、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广泛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类广告发布者积极投入和参加公益广告活动,扩大公益广告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公益广告发挥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作用。  

  七、强化广告法制宣传培训  

  继续深入推进《广告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广告执法人员、监测人员、媒体广告审查人员等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审核把关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广告的发布,并加强对重点媒体、重点网站的法制宣传,强化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守法、知法、懂法意识。 

  八、加强队伍建设 

  要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积极防范广告管理工作中的监管风险和廉政风险。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着重加强广告监管人员培训,提升业务工作效能和质量,努力打造业务精湛的干部队伍。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