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1-3097203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鄂康教体发〔2021〕28号
成文日期 2021-05-10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体局关于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及自治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7 00:00
分享到:
【字体: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体局关于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及自治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

 

各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材〔2021〕2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16号)和《内蒙古自治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决定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具体事项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手机管理。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手机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如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其它便捷方式,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使用手机教育引导。

(二)睡眠管理。学校要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宣传科学睡眠知识。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00,中学一般不早于7:5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三)课外读物管理。中小学校课外读物推荐工作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坚持方向性、全面性、适宜性、多样性、适度性原则,符合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可读性强,启智增慧的基本标准。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或存在违反《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通知》第六条规定情形之一的,不得推荐或选用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进校园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推荐程序应包括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加强其他渠道进校园课外读物的管理。中小学校要大力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可设立读书节、读书角等,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四)作业管理。各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学校要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学校完善作业管理细则,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并在校内公示。要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每学期初要对学生作业作出规划,加强年级组、学科组作业统筹协调,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学校要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

(五)体质健康管理。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合理安排学生校内、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要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鼓励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积极参加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训练。要组织开展“全员运动会”“全员体育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构建完善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各校要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及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家长,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要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完善中小学生视力、睡眠状况监测机制。各校应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要求,对体质健康管理内容定期进行全面监测,建立完善以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

(六)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具体内容见《内蒙古自治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指导意见》文件。

二、检查范围

康巴什区各中小学校

三、检查安排

此次检查分为学校自查整改、教体局检查两个阶段。

(一)学校自查阶段。2021年4月26日至4月30日,各中小学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应及时整改。

(二)教体局检查阶段。2021年5月10日至5月14日督导检查组开始对各学校对照检查内容进行全面检查,由教体局督导组牵头,与基教组、安全卫生组、体育组成立专项检查组,以“三不二直”的方式,随机抽取学校,通过谈话、问卷、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检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三)规范办学“回头”看。对前一阶段市对旗区中小学规范办学检查反馈情况,依据“学校问题整改清单”,追踪问题整改情况,同时,防止问题“反弹”现象出现。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教育体育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