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打造现代化品质城市

发布时间:2020-12-21 09:03:00 来源:康巴什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智慧城市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燕梅,向大家介绍康巴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张主任,您好!

  张燕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康巴什区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张燕梅:近年来,康巴什区立足城市治理实际,按照“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根本要求,不断在“精”上下功夫,在“细”中抓落实,以精准适切的标准规范为依据,以智慧共享的信息技术为手段,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让城市有颜值更有内涵,有管理更有服务。2019康巴什区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鄂尔多斯市推进中心城区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了康巴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6方面18项具体任务的实施步骤和阶段目标,成立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 

  健全标准化工作体系,实现城市管理标准逐步完善。我们智慧城市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康巴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对城市管理服务工作进行统一领导指挥、决策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实现城市管理服务工作由多部门分头负责向中心统一管理、部门协调联动转变。研究制定《康巴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试行)》并及时修订,明确城市精细化管理9方面31项重点任务及其实施步骤、工作导则和流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管理体系,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准和制度支撑,实现了城市管理统一标准规范。完善了《康巴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各管理单位任务分解表》,对案件处理时限及流程进行优化,制定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和管理层级,提高案件采集、处置效率,构建“实时动态、互联共享、全面详实”的基础信息共享体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主持人:张主任,请您介绍一下康巴什区实施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是怎样实现城市角角落落有人管,体现便民服务宗旨的? 

  张燕梅: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机制全面推进。为进一步细化城市治理责任,以街道和社区为单位,将城市划分成76个网格,其中一类网格14个,二类网格30个,三类网格32个,实行阶梯式管理。建立了三级网格长分级负责、六类城市管理人员全面参与的网格组织体系,实现管理空间的分层、分级、全区域管理,大批“城市垢病”得到解决。总网格长、副总网格长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一级网格长由包联街道、社区的县处级领导担任,二级网格长由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三级网格长由责任单位分管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副职担任。一级网格长负责协调解决网格内的疑难复杂问题,并指导网格内其他人员工作。二三级网格长按照分工,现场调度网格管理工作并解决存在问题。网格监督员负责网格内所有事件、部件的巡查、上报、核查等工作。网格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处置网格内市政、园林、执法等具体事件、部件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在网格显著位置设立了网格公示牌36块,明确了网格工作人员工作任务及职责。在“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运用“城市部件管理法”,将城市管理硬件设施分为5大类、134小类,运用城市事件管理法,将城市常发事件分为6大类、64小类,采集录入城市部件12.2万件,实现对城市部件的精准定位和识别。现在,即使是背街小巷的公共设施破损,还是环境卫生问题,都在“城市部件”和“网格化”中,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及时解决。 

  主持人:其实城市管理工作涉及内容比较多,面也非常广,针对各部门的完成落实情况,是如何考核监督的?

张燕梅:完善常态化考评监督机制,实现城市管理作用有效发挥。构建以综合执法、市政设施、市容环卫、数字化管理等内容为主体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出台了《康巴什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办法》,每月根据责任部门案件处置情况进行通报、考核。建立工作点评制度,定期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督查考评点评会议,重点针对各单位办理案件的基本情况、考评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近期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点评,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末位排名约谈。编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专报》《一类网格城市精细化管理周报》,定期向政府各部门通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绩效评估提供依据,考评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让广大市民监督。同时,让市民知道政府这项工作是常态化、长期性的,使大家能够安享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主任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更全面细致的对康巴什区如何精细管理城市作了一个全面的了解。 

  张燕梅:谢谢主持人,在这里我也倡议一下,“为人民管理城市、靠人民治理城市、让人民共享城市”,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我们的家园,共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为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舒适宜居、充满活力的康巴什新形象而奉献力量!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