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信访制度改革 畅通网上信访渠道

发布时间:2020-12-23 14:39:00 来源:康巴什区信访局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特别邀请康巴什区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蒙利到在线访谈做客,给大家介绍网上信访有关情况以及康巴什区信访局在提升网上信访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唐局长,您好。  

  唐蒙利: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希望大家多多了解和支持我们的信访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信访工作也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呈现一些新情况、新特点,而这些矛盾大多数还是从信访渠道反映出来,人民群众对信访部门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信访部门主要工作职责。  

  唐蒙利:好的,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努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信访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受理、交办、转送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 

  (二)承办上级和区人民政府交由处理的信访事项; 

  (三)协调处理重要信访事项; 

  (四)负责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督促检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 

  (五)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区人民政府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六)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  

  (七)对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的信访工作进行指导; 

  (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信访条例》第四条规定,信访工作的原则是:信访工作应当在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成为信访工作的主旋律,而“阳光信访”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点之一,请问,唐局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网上信访吗? 

  唐蒙利:所谓网上信访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党委和政府信访网站或电子信箱等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国家机关处理的活动。  

  主持人:怎么进行网上信访?有哪些渠道?  

  唐蒙利:网上信访有两种渠道,一种是电脑登录网址投诉,一种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投诉。 

  (一)电脑请登录 

  康巴什门户网——政民互动——网上信访——网上投诉——申请注册——按照要求进行网上信访。 http://xfj.nmg.gov.cn/wsxf/mail/views/tsqqPage.html?id=6CB9C4580E274BF9DBB20E7830517A99

  (二)手机请关注: 

  康巴什区信访局(微信号:XFJ200903128580883  

  主持人:知道了网上信访的渠道,请问唐局长网上信访可以受理哪些内容?  

  唐蒙利:信访人对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不服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可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信访事项:(1)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2)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3)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4)社会团体或者其他企业、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派出的人员;(5)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 

    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 

  主持人:唐局长,我想问下网上信访对反映的内容描述及格式有没要求? 

  唐蒙利:有的,反映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也不能诬告、陷害他人。此外,要将问题涉及的单位交待清楚。举例说,如反映房屋质量或危房改造问题,要将房屋所在地的详细地址、产权单位或开发商等都交待清楚,以使问题处理更快捷。  

  主持人:唐局长,您好,请问网上信访的处理流程和时限具体有什么要求? 

  唐蒙利:我们网上登记和处理信访事项的具体流程,主要是以下5步: 

  1.联系或视情约见信访人,听取信访人陈述事实和理由,必要时可以要求信访人、有关组织和人员说明情况; 

  2.对信访人提出的事项进行核实,可以向其他组织和人员调查; 

  3.对重大、复杂、疑难的信访事项,可以举行听证; 

  4.经调查核实,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出具《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 

  5.落实处理意见。 

  办理时限方面: 

  在网上信访受理范围内的初次信访事项,我们予以登记,转交有权处理责任单位,并在15日内由具体受理的责任单位向信访人书面出具信访受理告知书,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收到信访事项后,应按照《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第五条规定进行登记,按照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规定,在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告知信访人。决定受理的,在60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经机关负责人批准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0日,并出具《延期办理告知书》。  

  主持人:网上信访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唐蒙利:网上信访有五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是严禁有任何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是严禁利用网站发布、传送、分发、储存危害国家安全、国家统一、社会安定的信息。 

  三是严禁利用网站发布、传送、分发、储存属于诽谤、淫秽、威胁、辱骂或其他侵害他人身份权的信息。 

  四是严禁企图干涉、破坏网站的正常运行,包括使用“邮件炸弹”、传播邮件病毒等手段。 

  五是上网反映的问题一定要真实,必须留有效的联系电话和真实的身份证信息。 

  主持人:如果我对信访的回复不认可,或者说不服,应该怎么办? 

  唐蒙利: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请求原办理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复查。收到复查请求的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查请求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查意见,并予以书面答复。 

  信访人对复查意见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向复查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请求复核。收到复核请求的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核请求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核意见。 

  主持人:通过唐局长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什么是网上信访、网上信访的渠道、受理内容及时限要求等内容,那么请问,唐局长,与传统的走访相比网上信访的优势在哪里? 

  唐蒙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了“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的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强调要“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大力推行阳光信访,全面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最终达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降低信访成本。 

  网上信访是非常便捷的信访方式,它不受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它的信访成本是最低的、速度是最快的,是传统信访方式的重要补充。它具有便捷、高效、经济的诸多特点,只要是实名信访,无论是投诉还是建议,批评还是举报,只需安坐家中轻点鼠标就能轻松解决。 

  主持人:最后,我想请唐局长介绍下我区阳光信访的基本情况。 

  唐蒙利:好的。根据国家信访局印发的《关于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国信发【20143号)、《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统计工作的意见》(国信发【20159号)和《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国信发【201529号)文件精神及上级要求,我区于20159月正式搭建网上信访平台,并向社会公开运行。力求进一步真实、客观反映我区信、访、网、电的实际情况,加强网上信访舆论宣传,倾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引导信访人变“走访”为“网访”,全面提升我区网上信访占比。 

  对于受理的走访、来电、来信案件及时录入系统,组织街道及部门开展业务培训4次,发放宣传小册5000余份,开展网上信访宣传活动20余次。目前,我区网上信访暨阳光信访使用效力大大提高,网上信访受理率占比达77.6%,信访案件按期受理率、办结率和满意度均有大幅提升。 

  开展“网上信访”是创新工作理念,拓宽信访渠道的必经之路,也是对探索反映民意和诉求表达机制提出的新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信访”,将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办理效率,降低信访成本,有益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谢谢大家!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