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09 16:50:00 来源:康巴什区医疗保障局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医疗保障局城乡居民医保中心主任马鸿雁,向大家介绍《国家基本医疗保险》。马主任,您好! 

   马鸿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请问什么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 

   马鸿雁:按照参保对象分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全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主要包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个体户以及灵活就业者;居民医保全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主要针对没有工作的人群,例如儿童、没有工作的成年人、在校学生等;职工医保一月一缴,居民医保一年一缴。 

   主持人:医保费用是必须要缴纳的吗? 

   马鸿雁:首先用人单位有为职工参加职工医保的法定义务,所有用人单位包括各类企业都必须参加职工医保。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基本医保有关规定,应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医保费用,所以职工也有缴纳医保的义务。 

   主持人:那么基本医疗保险需要交纳多长时间? 

   马鸿雁:职工医保需要达到退休和满足缴费年限规定,退休后才可以不用缴费仍能享受医保待遇;居民医保一年缴纳一次,需要连续缴费,停缴后无法享受医保待遇。 

   主持人: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马鸿雁:2021年康巴什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05元。 

   主持人:什么时间开始缴纳医保费用,缴纳保险后从什么时间开始享受医疗报销待遇? 

   马鸿雁:2020 9 1 日至2021 2 28日为集中参保期。参保人员在集中参保期缴费,2021年全年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主持人:在哪里可以缴费? 

   马鸿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采取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集中征收或委托村委会、社区街道办事处、学校、幼儿园等集中代收方式,参保人可按需选取缴费渠道。(税务局缴费大厅、社区、学校) 

   主持人:政府代缴人群有哪些? 

   马鸿雁:1.具有康巴什区户籍的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孤儿、一级和二级残疾人参加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区财政全额补助,不重复补助。  

2.具有康巴什区户籍建档立卡国家级贫困人员参加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区财政每人每年补助255元,剩余50元由个人补足。 

3.具有康巴什区户籍的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  春族和鄂温克族,参加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部分,由区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50元,剩余155元由个人补足。 

   主持人:什么是医保的异地就医直报?直报给群众带来哪些方便? 

   马鸿雁:异地就医直报是指参保职工或城乡居民经转诊后在异地住院直接进行医保报销的结算方式,是国家各级医保部门近年来推出的一项重要便民服务举措。直报带来的方便:一是实现医保的三道保险的一次性一站式办结,如患者有花费大额住院费用时除基本医保直报外,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也一并报销。二是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患者有大病在外就医时不须全额支付医疗费用,仅承担除医保外的自付费用;三是方便了群众,减少患者从医院到家乡的往返报帐环节,快捷省时。 

   主持人:外地非直报的应携带什么资料回家乡报销? 

   马鸿雁:一是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 。二是医院收费票据。三是住院费用清单。四是诊断证明。 

   主持人:职工医疗保险以何种比例报销? 

   马鸿雁:市内三级医院在职人员为90%,退休人员为92%;市内其它医疗机构在职人员为92%,退休人员为94%;市外其它医疗机构在职人员为88%,退休人员为90%。参保人员一个自然年内第一次住院为600;一年内多次住院的,起付标准依次降低200元,最低不低于200元。 

   主持人:以何种比例报销居民医疗保险? 

   马鸿雁:市内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200元和90;市内二级以下医院(含二级)400元和80;市内三级医院为600元和70;市外医院800元和68%。同一年度多次住院的,起付标准依次降低200元,但最低不得低于200元。 

   主持人:打击欺诈骗保是医保部门的重点工作,哪些行为属于医疗机构骗保? 

   马鸿雁:这里要特别强调,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进行欺诈骗保是国家层面的重点安排工作,为此,我们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和专项行动。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有以下几种: 

    1. 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 

    2. 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 

    3. 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 

    4. 为不属于医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 

    5. 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 

    6. 挂名住院; 

    7. 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等…… 

   主持人:哪些行为属于药店骗保? 

   马鸿雁: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的行为: 

    1. 盗刷社保卡,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 

    2. 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 

    3. 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 

    4. 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等…… 

   主持人:哪些行为属于参保人员骗保? 

   马鸿雁: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重点打击的行为有: 

    1.伪造虚假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 

    2.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的; 

    3.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的; 

   主持人:对于骗保的行为如何打击? 

   马鸿雁:对于骗保行为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之规定,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现为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的规定按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医保政策咨询电话和举报欺诈骗保电话? 

   马鸿雁:职工医保电话8581425;城乡居民咨询电话8581428 

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85077218507720) 

   主持人:医疗保障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等突发重大疫情期间医疗救治保障,提出了哪些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及有效的工作举措? 

   马鸿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工作;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实现两个“确保”。即:明确提出要“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收治”,国家医疗保障局陆续出台了系列专项政策,将国家卫生健康委诊疗方案中涉及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基金支付范围,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政府兜底等多个渠道支付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救治费用;迅速向集中收治患者的医疗机构预拨专项资金,异地就医不受备案等规定限制,一律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实现参保患者零自付)。二、确保“五个做到”。即:在疫情期间优化医保经办服务:(1)大力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不见面办”;(2)、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及时办”;(3)、积极支持“长处方”,实现“便民办”;(4)、放宽医疗保障相关业务办理时限,实现“延期办”;(5)、做好经办场地防护工作,实现“放心办”。三、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科学研判基金承受能力基础上,明确参保单位和个人可延期缓缴医疗保险费,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有力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具体有效工作举措有三个:一、预付新冠肺炎救治款。分别给予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市第二人民医院(空港部)提前预付100万元医疗救治款;二、落实减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2-6月为560家企业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443.9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主任今天做客我们访谈节目,今天的访谈先到这里,再次感谢您的光临!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