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05 16:44:00 来源:康巴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发改委主任李海民,向大家介绍康巴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李主任,您好! 

  李海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请李主任具体介绍一下康巴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思路以及总体要求 

  李海民】:康巴什区“十四五”规划是康巴什设区以来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各级领导均高度重视。康巴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12月启动,目前基本思路已完成,正在按照专家意见进行第轮修正,《纲要》初稿预计11月中旬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通过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大幅度提升四个角度全面回顾“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并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反省总结。第二部分,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行深入分析,从全球、全国、全区、全市四个层面提出康巴什区“十四五”期间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新一轮技术革命、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示范区建设、地区消费扩张升级中存在的4方面发展机遇,以及面临外部环境纷繁复杂、宏观形势向下压力加大、区域分化处于弱势、思想观念和行动能力落后4个方面挑战,并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发展的4大阶段性特征,即重塑产业结构的窗口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生态文明建设的固本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突破期。第三部分,结合前两部分分析,提出我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以及在落实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第四部分,提出落实目标任务过程中的战略路径和主要举措,主要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发展环境建设、治理能力建设六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城市生产生活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具体路径。 

  规划纲要的总体把握和总体要求。一是紧扣新发展格局,体现服务大局和立足区情的有机统一。将国家构建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一历史性转变作为确定“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基点,在分析上级战略与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围绕融入国家大循环、打通地区小循环、创造区内微循环寻找主攻方向与突破口,科学确定自身发展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力求做到服务大局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在大局中谋划发展、用发展服务大局。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的有机统一。从做大“量”和提升“质”两方面着眼,确定整合提升现有产业、重点培育接续产业、超前布局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经济发展策略,并细化为建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数字经济试验区、以特色文旅资源为依托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总部金融产业为驱动的商务经济聚集区3项具体目标任务,既顾眼前效益和又顾长远利益,既看可见成效又看可持续性,实现要素利用效率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持续进步。三是落脚新生活期待,体现发展为民和发展利民的有机统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确定发展均衡优质教育、促进全民全面健康、完善多元社会保障、繁荣市民公共文化、降低生产生活成本、建立现代治理体系、构筑全方位安全屏障等方面发展任务,让群众期待主导发展方向,让发展成果满足群众需求。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计划实施的项目有哪些 

  李海民】:“十四五”期间,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围绕“两新一重”和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惠民生,初步谋划“两新一重”类重点产业类社会民生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类以及市政基础类项目155项,概算总投资500亿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对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结合地区实际及未来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对“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进行再梳理、再充实和再完善。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将康巴什区谋划的重点项目更多的纳入市、自治区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内,以获得政策、资金上的支持和倾斜。 

  【主持人】:目前,康巴什区编制“十四五”规划做了哪些工作 

  李海民为全面客观地分析区情特点,切实提高康巴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质量和社会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共谋康巴什区未来发展的整体合力,按照“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要求我们成立了康巴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召开“十四五”规划推进会3次。深入各职能部门及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20余次。在康巴什发布及康巴什发改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意见征求专栏,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问计于民工作,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居民代表、康巴什区各届老领导及市级各相关部门意见,认真研究,反复修改完善,真正编制一份立足实际、汇集智慧、指导实践、务实管用的“十四五”规划。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主任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对《康巴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     

  【李海民】: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对康巴什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支持,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