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公交服务质量 倡导绿色环保出行

发布时间:2020-06-12 10:15:00 来源:康巴什区交通运输局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城市产业的生命线、是城市效率的加速器,是联系社会生产、流通和人民生活的纽带,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是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关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康巴什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宏同志,李局长将以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倡导绿色环保出行为访谈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我区公共交通发展的一些情况。 

  【李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交流互动,回答大家的问题,也欢迎大家为交通运输工作建言献策,一起来为康巴什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康巴什区公交车目前运行的基本情况? 

  【李宏】现目前康巴什区拥有公交线路8条,线路运行总长度为143.2公里,总配车80辆(其中纯电动77辆,燃油车3辆),线路公交平均间隔时间为13.2分钟,共设站149处,平均运营时速为22.96公里/小时。 

  【主持人】近几年,康巴什区在不断推进品质城市建设,而公共服务提升也是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康巴什区在完善城市公交服务体系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李宏】(一)对老旧车辆的更新,新能源车辆的投入使用,实现节能环保,从硬件设施上提高城市品质。(二)实现公交智能化调度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公交运行轨迹及车内动态,公交的状况的实时掌握及随机调动都明显步入智能时代。(三)公交乘车卡实现城市一卡通功能。(四)乘车使用智能手机扫码支付功能。 

  【主持人】城市公交,一直是市民朋友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公交服务的问题上。下面我想请李局长介绍一下,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公交管理,补齐行业短板,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呢? 

  【李宏】服务质量的提升不是光靠一个部门、一群人就能做到的,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和全体人员的通力协作,相互配合。为着力破解出行难问题,打通市民出行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市民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作为推动我国公共交通发展的着力点,围绕公共交通出行的痛点,有关行动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提高公交供给能力。全面推进和深化公交都市建设,加快推进通勤主导方向上的公共交通服务供给。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网和布局,鼓励公交线网延伸等。二是提高公交运营速度。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网络化建设,加强公交专用道监管,全面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优化地面公交站点设置。三是改善公众出行体验。提高空调车辆和清洁能源比例。推广手机APP等信息化设施产品,全面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推广普及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鼓励多样化公交服务等。 

  【主持人】绿色出行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请问李局长将如何推动公众参与、培育绿色出行文化? 

  【李宏】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开展绿色出行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对于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少污染、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遵循,高效利用道路时空资源,支持促进绿色发展,智慧引导出行停放,努力让城市道路交通更有序、出行更顺畅更安全。 

  一是开展绿色出行宣传。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提高公众对绿色出行方式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积极倡导出行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制作发布绿色出行公益广告,弘扬传播绿色出行正能量。二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建立公众参与、社会评价、行业监管、政府决策的民主管理机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畅通公众参与渠道等。 

  【主持人】开展绿色出行行动,下一步有什么工作安排? 

  【李宏】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居民出行安全、便捷、舒适、经济性为出发点,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大对绿色行动的指导、协调和支持力度,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为绿色出行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通过优化公交经营模式、调整公交线网布局、延伸公交线路、扩大公交覆盖面、提高公交服务质量,逐步构筑起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布局合理、管理高效、运行安全、服务优质、出行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让群众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助力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李局长的到访,相信在康巴什区交通运输局和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给市民朋友们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会!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