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防洪防汛,贵在“预警体系”落实

发布时间:2020-06-10 17:05:00 来源:康巴什区应急管理局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康巴什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成员)李忠材,就防洪防汛相关问题进行解读,李局长您好! 

  李忠材: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李局长,请您先简绍一下什么是汛期? 

  李忠材:好的。汛期是一个水利名词,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汛”就是水盛的样子,“汛期”就是河流水盛的时期,汛期不等于水灾,但是水灾一般都在汛期。 

  主持人:那汛期起止时间呢? 

  李忠材:中国多数江河的暴雨洪水发生在伏秋大汛期,暴雨洪水的季节性与雨带南北移动和台风频繁活动有密切关系,所以各地区汛期的起止时间不一样。康巴什区汛期为每年的51日到1020日,其中615915日为主汛期。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我区的水域情况吗? 

  李忠材:当然。康巴什区地处窟野河流域上游,在东、西乌兰木伦河及其一级支流阿布亥沟、二级支流吉劳庆川之间。所辖四河两库,分别是:东、西乌兰木伦河、阿布亥沟、吉劳庆川、乌兰木伦水库和考考什纳水库。 

  主持人:对于防汛我们现在有哪些有效措施呢? 

  李忠材:现在康巴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修订《康巴什区防汛应急预案》,此预案主要利用康巴什区现有的人力、物力、装备等基本条件,由指挥部统一指挥、统筹调度,实现防洪防汛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整体战斗力。 

  主持人:可以谈谈具体一些做法吗? 

  李忠材:可以,为应对今年汛情,防汛各职能部门及早着手、完善措施,为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夯实防汛责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及职责分工具体到人。二是修订预案方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修订《康巴什区防汛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汛应急体系。三是抓好应急设备和应急物资的储备,分片部署防汛机械设备。四是做好应急队伍动员准备,及时应对突发灾害。五是严明汛期政务值班纪律,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严禁脱岗离岗行为。六是加强汛期的信息报送,确保信息及时传达、发布。 

  主持人:我区防汛工作的重点区域有哪些? 

  李忠材:之前谈到的四河两库以及辖区内的过水路面和建成区内的部分易积水低洼区域是我区历年来防汛工作的重点区域。 

  主持人:那么居民们应该掌握哪些安全避险常识呢? 

  李忠材:要注意这几点。一是密切关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平台提供的气象信息。如果遇到天气异常变化,最好减少外出,不要进入河道行洪区、涵洞、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不要到河、池塘等水域垂钓、游泳,以免水位猛涨带来危险。二是在地势低洼的住宅区、商业区生活和工作的居民要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汛工作,如用沙袋、草包、挡板等堵在门口等进水处,可有效防止雨水进入建筑物内。附近经常出现积水的小区,住在一楼的人员长时间离开家之前要把燃气阀、电源总开关等关掉,贵重物品、怕水的东西要存放在高处。三是在外期间遇暴雨,要注意避开路面上的各种井盖、沟渠等,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不要在雨中骑车打伞,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驾车途经地道、下沉路时,要注意警示标志,服从交警指挥,考虑绕行线路,不要盲目通过。如果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迅速判断形势,及时逃生。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要让出应急救援车道,避让抢险救援车辆。遇到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主持人:如果居民已身处危险区域该如何求救呢? 

  李忠材:要第一时间寻找相对制高点,并立即向制高点移动,在此期间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119,请求救援。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局长,让我们对康巴什区防洪防汛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 

  李忠材:谢谢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