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脱贫攻坚政策要点与工作举措

发布时间:2020-06-16 10:37:00 来源:康巴什区农牧和水利局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农牧和水利局副局长吴珉健就康巴什区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要点和工作举措与大家分享。吴局长您好! 

  吴珉健: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吴局长,首先请您先介绍一下康巴什区生态移民与农村常住人口情况。 

  吴珉健:康巴什区下辖2个涉农街道办事处(哈巴格希街道办事处和康新街道办事处),共有农村户籍人口37168167人。根据鄂尔多斯市农牧业经济“三区”发展规划,康巴什区农村辖区划入禁止开发区,为着眼长远解决农村问题、集中改善民生、加快鄂尔多斯现代城市中心区建设,康巴什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乡统筹,集约发展”战略要求,2010年至2015年我区出台生态移民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配套方案全面实施人口转移工程,在自觉自愿转移的基础上,落实人口转移各项政策,人口退出区实现生态自然恢复。截至目前农村98%的人口转移进城,农村仅剩2%的人口未转移。 

  主持人:请问群众关心的扶贫对象和国家贫困识别标准是什么? 

  吴珉健:首先,扶贫对象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识别、确定的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其次,国家贫困人口识别标准为“两不愁、三保障、一低于”,即农牧户有没有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收入是否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 

  主持人:请您说一下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和国家现行扶贫标准是什么? 

  吴珉健:“两不愁、三保障”指的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2020年国家脱贫标准在2019年的人均3600/年基础上,按每年6%的增长率调整后人均纯收入约为4000/年。 

  主持人:今年,农牧和水利局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吴珉健:一是配合做好区委理论中心组和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政策理论,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社会宣传工作。二是强化精准识别动态监测。2020年我局继续将农村常住人口作为精准脱贫工作重点,积极协同两个涉农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以开展生态移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入户调研20次,对1744人农村常住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移民诉求、政策性补贴兑付情况、健康状况、种养殖情况进行深入摸排,更新完善“一户一册”台账,常态进行动态监测,截至目前,无符合国家建档立卡标准的贫困人口。三是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档案。主要从总书记讲话、脱贫政策、农村常住户动态监测“一户一档”、精准脱贫工作措施以及农村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建立精准脱贫工作档案。同时对农村未转移常住户分布情况进行挂图标注上墙,便于简单明了的掌握未转移常住户基本情况。 

  主持人:您将如何结合康巴什区实际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吴珉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系统理解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精神;按照我区建立的“N+1”结对包联机制,做好精准包联工作;针对所建立常住户的台账和“一户一档”信息,做到“五个一致”,就是客观上有的,墙壁上挂的,台账里记的,表册上写的,嘴巴上说的,都能够达到一致;同时,对享受政策补贴及兑付情况进行精准核实,积极争取、及时兑付,确保涉农政策资金按时发放到位;最后,严格落实动态管理机制,对农村户籍人口(特别是农村常住户)中因学、因病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可能致贫的,严格按程序及时识别,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做到小康路上不漏一人、不掉一户。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局长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及农牧和水利局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举措有了更多的了解。  

  吴珉健: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大家对农牧和水利局以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各位网民朋友们,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