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康巴什区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微改革”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09 16:41:00 来源: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打印 保存
 
   

  12月9日,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就2022年康巴什区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微改革”召开新闻发布会。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磨海彬、高岳彤,改革推进室主任康静宜、政务服务室李艳分别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康巴什区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创新做法有哪些? 

  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  高岳彤 

  一、聚焦“点题解读”回应群众关切 

  展现功能:能进一步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互动、服务、便民等作用,加大企业和群众对康巴什区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的知晓度、认知度和应用度,有效运用群众语言、采用多种形式解读政策、宣传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康巴什区人民政府网站开设“在线访谈”栏目,作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政企交流、社会共治的主阵地、主战场、主渠道。 

  做法模式:“点题解读”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区长信箱”和“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渠道收集群众反映强烈或集中的诉求,不定期邀请相关领域负责人进行视频或音频形式访谈,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效益效果:通过更加简明、快捷、易懂的方式和语言,有针对性的对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解读。截至12月,已访谈20期,其中包括康巴什区2022年实施重点民生项目介绍、康巴什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举措、物业服务精细化管理相关举措介绍、全力推行“来康城·全办成”政务服务品牌 建设更优营商环境示范城市、“养老”变“享老”等关系企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二、“政务微视频”速读新政 

  展现功能: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知晓率和便利度,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微视频”专栏,通过把办事指南和政务便民举措制作成短视频,以更加直观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企业和群众宣传康巴什区惠民政策和服务举措。 

  做法模式:针对康巴什区政策、政务新闻内容、办事指南等进行梳理与简化,搭配图片、动漫、语音解说等形式,将要点难点更加直观清晰地传达给办事群众,让群众可以在60秒以内的时间掌握相关信息的全动态,大大降低了办事群众的学习成本和时间成本。 

  效益效果:2021年10月上线至2022年12月已发布44期,其中包括776项政务服务事项开启“即来即办”服务快模式 、康巴什区“签约即代帮办”“管家式”服务助力招商引资项目加速落地 、康巴什区全力打造“来康城•全办成”帮您办服务品牌 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等内容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 

    

  在打造“来康城·全办成”服务品牌中推出“多多办”分别是什么及显著成效有哪些? 

  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改革推进室主任  康静宜 

  “多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以推行“极简”审批、“极优”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全力打造“来康城·全办成”政务服务品牌。 

  “多多办”是集合“双免办”、“申享办”、“反向办”、“即刻办”、“承诺办”、“双百办”、“无证办”、“一次办”、“异地办”、“就近办”、“移动办”、“帮您办”等多项套餐式服务于一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今年在“多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中显著成效有:1.“即来即办”服务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梳理高频事项,以“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为原则,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依托“互联网+政务”推动审批环节整合和流程再造,强力推出“线上即传即办”和“线下即来即办”双通道办理模式通过对108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目前康巴什区共有822项列入“即办事项”清单,同时将清单公布于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通过压缩时间和精简环节即办率达69.86%,同步将办理时限压减了80.31%。取得的成效已通过文字信息和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渠道中进行宣传。 

  2.“双100减半和双100优化”服务。通过各部门加强审批时效性和连续性,实现多部门联办,减少审批办事环节,同时打破属地办理的限制,通过“双100减半”和“双100优化”改革后,办理时限平均减少60%,办理环节减少50%,申请材料减少55%,跑动次数减少86%。通过压缩承诺办结时限、精简办事材料和业务流程优化,已实现91.43%的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让更多办事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双100减半”工作中,将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压缩60%,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和各类“奇葩证明”及时取消,使提交材料减少一半。“双100优化”工作中,各部门积极打破跨层级、跨部门的信息壁垒,强化业务协同,由传统的固定地点政务服务大厅向就近的街道(社区)或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和蒙速办移动端办理转变。 

  3.“反向即办”服务。康巴什区推行“反向即办”创新服务模式,通过与区卫健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为“8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政策、调取全区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向康巴什区低保和特困人员就“社会救助标准提高”、“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名称变更康巴什新区为康巴什区”、向我区未进行医保缴纳人群发送短信提醒。并组织政务服务小分队与街道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条件困难的老人提供上门帮办和现场导办服务。定位康巴什区“应享未享”人群4500余人,向符合政策条件人群发送短信8000余条,高效解决企业群众“政策过期不候、福利享受不全”等问题。 

  4.“承诺即办”服务。按照“您承诺、我许可”的承诺制审批模式,通过部门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许可条件和所需材料,对承诺符合要求的,当场作出许可决定。自提供“承诺即办”服务以来,已有公安分局、卫健委等7个部门相继推出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共计1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您承诺、我许可”式的承诺制审批模式,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将11项实行告知承诺的具体改革措施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承诺即办”审批新模式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实现“四降一升”:审批时间降,平均压减审批时限60%;审批材料降,平均减少申请材料55%;审批环节降,精简审批环节50%;跑动次数降,平均减少跑动次数86%。推出“承诺即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后,企业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今年如何全面落地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和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有哪些新举措? 

  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政务服务室 李艳  

  今年在全面落地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中,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康巴什区全面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截至目前,共发编制发布“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38项,材料压减比例41.2%,环节压减比例61.9%,办理时间压减比例86.7%。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中,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主动担当,服务靠前,推动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做好群众的“服务员”。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新生入学一件事和申请公租房一件事实现了全链条、全流程网上办理,新车上牌一件事实现了“就近办”。今年4月份,康巴什区成功办结了自治区首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全流程、全链条网上办理和首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跨盟市办理;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精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瞄准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堵点、痛点,将一些涉及民生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个人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梳理串结成完整的审批服务链条,进一步优化流程、整合资源,推出“出生—入学—就业—婚育—退休—身后”6个阶段11个“一件事”主题套餐,通过事项集成办理,将原来需要到四五个部门才能办完的事,现在群众只需要到1个窗口、填写1张表单、提交1套材料,就能轻松办成,办理结果也可免费邮寄到申请人手中,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有:一是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堵点难点,因地制宜,大力推行“就近办”改革工作。通过“直派综窗人员”的方式,将一些涉及民生的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一件事套餐和办理市民卡等便民服务事项下沉街道、社区,实行“综合一窗受理”,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政务服务。目前,滨河街道康城社区试点共产生办件量130件,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步推广”的原则,逐步实现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街道全覆盖,打造好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的“一线窗口”,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办成事成为常态。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推行“容缺受理”对于基本条件具备、关键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非关键性材料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信用承诺后,综合窗口先予受理并同时将材料流转至各行政审批部门进行审查。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变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的并行推进模式,缩短了审批时限,降低审批环节的启动门槛,让办事效率再提升。目前,共梳理发布可容缺受理事项61项,可容缺受理的申请材料共100份。下一步,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将协同相关部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利、更加贴心的政务服务。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