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康巴什区人口健康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3 11:16:00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打印 保存

   

 

  2022年12月12日,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区民政局召开《康巴什区人口健康政策和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工作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由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温巧萍就人口相关政策等惠民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发布。 

  温巧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2022年,康巴什区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卫生健康工作的要求,稳步提升服务辖区群众工作能力。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向公众予以公开。 

  一、 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 

  我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计划生育工作开展。一是加强协作与信息化建设。统筹建立互联互动、运转高效、协调有力的人口计生基础信息互通和共享机制,提高统计工作质量,确保人口信息系统覆盖率及信息变更及时率,信息准确率达98%以上。二是健全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提升人口统计监测工作水平,及时掌握新增出生人口数量、构成、性别及年龄结构等数据,科学研判出生人口变动趋势。全面推进生育登记制度改革,截至目前,两孩内生育登记308例,其中一孩登记159例、二孩登记149例、三孩登记10例,群众办证满意率达98%。三是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发放工作。2022年符计划生育奖励扶助128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9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1人、手术并发症2人,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补贴186人,各项奖励扶助金共40余万元,均通过“一卡通”发放到位。 

  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按照“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科学规范”的原则,切实加强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向下延伸开设托班,引导有服务能力的早教机构通过改扩建,提供托育照护服务。目前,全区可开展托育服务机构16家,共可提供托位903个,每千常住人口托位数达7个,处于全市领先水平。二是严格机构管理。实行婴幼儿照护机构备案登记制度,夯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组织开展托育机构专项联合检查行动,现已成功备案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7所。三是做好家庭照护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婴幼儿家庭开展新生儿访视、膳食营养、生长发育、预防接种、疾病防控等服务。四是力推进母婴保健设施建设。先后在各大医院、商场、旅游点、用人单位建成标准化母婴室17个,总建设率95%。 

  三、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大力实施户籍老人“双免”惠老项目,今年以来累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4072人次,免费接种流感疫苗322人次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全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仕博中医医院均完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二是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康养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健康、养生、享老”为特色,“整体照料”为产业宜居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区属慢性病医院、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仕博中医医院均已开展健康养老相关诊疗服务,累计位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巡诊、健康体检、保健指导、送医送药等服务为501人次。      

  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强化 

  2022年4月14日,康巴什区人民政府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共建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框架协议》,通过合作共建,优质资源下沉,康巴什区全面开展免费“两癌”筛查、适龄女性免费宫颈癌疫苗接种、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增补叶酸、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等妇幼健康惠民项目,同时对全区孕产妇、0-6岁儿童健康管理指标任务开展绩效评价、业务指导和数据管理统计,并开展儿童健康体检及托幼机构、中小学卫生评估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康巴什区产妇总数为734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4.98%,产后访视率93.67%;活产数743人,新生儿访视率94.62%;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3.42%;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免费“两癌”筛查1440人,完成率100%;宫颈癌疫苗累计接种1038人次;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13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04对;增补叶酸1119人次。 

  (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请温主任介绍一下我区13-18周岁在校女生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惠民政策实施情况。 

  温主任:为全面推进康巴什区女性和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健康康巴什”行动,进一步提升“两癌”防治工作成效,切实保障康巴什区适龄女性身心健康。从12月起,康巴什区进一步扩大适龄女性宫颈癌疫苗接种项目目标人群,在我区就读的13-18周岁在校女学生均可接种免费二价进口宫颈癌疫苗。截至12月1日,我区共为13-18周岁在校女生免费接种二价进口宫颈癌疫苗1038人,此项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