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药品安全监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29 16:03:00 来源: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保存

   7月29日,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康巴什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作了通报。 

  格其叶勒图副局长:今天召开康巴什区药品安全监管新闻发布会。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场监管系统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执法效能,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加强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药品安全风险,未发生药品安全事故,全区药品安全形势平稳。 

  截至目前,康巴什区现有93家药品零售单位,45家药品使用单位,其中4家药品使用单位涉及特殊药品管理。今年以来,我局已对全区疫苗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药品零售单位检查率达到65%,年底实现药品零售单位、使用单位全覆盖检查,立足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药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现在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就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提问。 

  1.问:药品连着民生、关乎民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大众更加关心药品质量安全。对于药品和药企的监管,康巴什区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刘新宽局长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药品安全管理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坚决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药品经营企业签订承诺书,督促其在经营场所公示不经营假劣药、不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不非法经营回收药品等事项。二是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以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单体药店为重点检查对象,以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制售假劣药品、非法回收药品、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流弊和冷藏药品陈列储存管理不善为重点检查内容。三是加强特殊药品使用单位监管,重点对购买、使用、库存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确保票账货数据相符。 

  2.问:这几年新冠肺炎疫苗老百姓关注度非常高,康巴什区对新冠肺炎疫苗质量安全监管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刘新宽局长:一是提前介入,科学指导。由于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局提前介入,积极对接区卫健委等部门,对接种点的疫苗储存区域设置、冷链运输、医用冰箱储存、不间断电源、温湿度监测、疫苗追溯信息、专人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全面检查。二是严格监管,确保质量。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以来,我局制定检查计划,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涉及新冠肺炎疫苗的疾控中心及接种点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同时与公安、卫健等部门配合协助,严禁疫苗流入非法渠道。三是加强监测,关注舆论。我局设置专人对涉及新冠肺炎疫苗不良反应信息进行监测,加强舆情社情监测和跟踪研判,严防不良炒作等事件发生。 

  3.问:药品企业的开办和老百姓购药便利化方面,康巴什区采取那些措施? 

  刘新宽局长一是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认识当前推进药品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性,对新开办企业及时现场指导,提供电话、微信咨询服务,用监管人员多跑腿换取群众少跑腿,以达到行政审批办理时限缩减的工作要求。二是全面推行药店“一件事一次办”,助力药店审批提速增效。我局将不断完善“开药店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将更多跨部门跨区域事项纳入“开药店一件事”主题套餐,进一步压缩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间,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三是启动设立“24小时药房”便民行动,方便群众购药。开启发展药品零售新业态、新模式,药品流通企业,重点是药品连锁企业要设立24小时自助售药机,销售非处方药品和部分医疗器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购药环境。目前,康巴什区正在设立2家24小时自助售药机,预计8月下旬正式投用。 

  4.了解用药安全知识能有效避免药品安全问题发生,康巴什区如何帮助群众了解药品使用的相关知识? 

  刘新宽局长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以“安全用药 实事为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药品安全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普及安全知识。针对不同受众特点,采取发放科普折页、摆放科普展板、开展科普讲座等形式,做到简单清晰、通俗易懂,向社会公众宣传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法律知识,开展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志愿用药宣传服务等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同时,在每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化妆品安全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围绕活动主题因地制宜开展专项科普,提高公众“两品一械”科学素养,传播合理用药用械用妆知识。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