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2020年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08 16:58:00 来源:康巴什区宣传部 打印 保存

  2020824日下午,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在康巴什区政府东报告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康巴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勇主持。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程杰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康巴什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党组成员、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康巴什区大队大队长刘晓鹏通报了康巴什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及信访投诉处置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污染物在线监控中心主任贺颂婷通报了康巴什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政策法规室主任陈敏捷通报了康巴什区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巩固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康巴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温勇

  温勇:按照2020年度全区新闻发布会工作安排,今天召开区生态环境分局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主要内容有五项:一是通报2020年上半年康巴什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二是通报康巴什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及信访投诉处置情况;三是通报康巴什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情况;四是通报康巴什区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五是通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巩固情况。

  首先请康巴什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程杰通报2020年上半年康巴什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新闻发言人程杰

  程杰: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2020年,为确保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全面顺利推进,康巴什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了《2020年度康巴什区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任务清单》,共66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继续以清单管理模式推动污染防治任务落地见效。上半年,常态化任务33项有序推进,有时限要求任务33项全部开工,已完成16项,上半年康巴什区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排名第一。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精细管理,精准发力”的思路,康巴什区将工作重心由“点上治理”向“面上防控”转变。一是紧盯京能热电厂及2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周边大气环境,加大对粉状物料堆场、施工工地、裸露地块、道路等扬沙扬尘易发区域的日常巡查检查力度,二是康巴什区2座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1座,1座正处于招标阶段。上半年,康巴什区累计削减二氧化硫12572.22吨、氮氧化物2376.08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60天,优良率为89.9%,较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将流域治理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的重中之重,按照“系统治理,各个击破”的思路,实行专人跟进、每周巡查、按月监测机制。一是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阿布亥沟、吉劳庆川和乌兰木伦河等流域检查,加大巡河巡湖力度,有力保障河湖环境安全。二是将乌兰木伦景观湖、出库断面、乌兰木伦水库等水体由每月监测1次增加至2次,不断强化水质监测的数据支撑作用。上半年,乌兰木伦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乌兰木伦景观湖及出库断面、乌兰木伦河高家塔断面月均可达到地表水Ⅲ类。三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对医疗废水的日常监管和水质监测,对市中心医院、中医院、蒙医院等3家医院进行医疗废水监督性监测,在疫情期间对医疗废水实行“日监测日报告”,确保环境安全。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让数据透明化,及时公示水源地、水厂、水龙头水质信息。五是确保康巴什区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上半年削减化学需氧量1343.1吨、氨氮105.3吨,产生中水186.21万吨,回用率100%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按照“强化学习,严控风险”的思路,突出抓好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学习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是重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监管,疫情期间实行医疗废物“日统计日报告”,上半年累计规范安全处置医疗废物81.7吨。二是对工业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实行“全过程”环境监督,累计规范处置工业危险废物0.27吨,打造了有害垃圾临时贮存设施。三是开展汽修行业废机油、喷漆设施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限时整改。四是对医疗机构进行辐射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射线装置使用和管理。五是完成14家企业年度危险废物网上申报登记工作,为顺利开展危险废物监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党组成员、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康巴什区大队大队长刘晓鹏

  温勇:下面由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康巴什区大队刘晓鹏大队长通报康巴什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及信访问题处置情况。

  刘晓鹏: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康巴什区大队严格按照自治区、市关于环境执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康巴什区实际,以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维护群众切身环境权益为目标,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和污染整治力度。

  一是定期开展水、气、固废危废、辐射安全、旅游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排污许可制度执行等专项执法检查。上半年,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272人次,检查企业136家次,下达现场监督检查报告单70份。立案查处并实施行政处罚案件3起,罚款3万元。

  二是全面落实“雷霆斩污”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上半年“雷霆斩污”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反馈5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并向市“雷霆斩污”行动领导小组上报整改情况。

  三是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畅通12369环保热线、局长电话、微博、微信平台,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接到举报迅速反应,及时处理,确保居民满意。上半年共收到19起环境投诉案件,办结率100%

  四是有序推进“双随机”抽查。严格落实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随机抽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抽查实施细则,对重点污染源、一般污染源实现“有计划、全覆盖、规范化”的随机抽查。上半年共抽查企业28家次,出动检查人员56人次,并在康巴什区门户网站对上半年“双随机”检查情况进行了公开。

  五是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每月召开推进部署会及专题学习会,形成长效机制。联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康巴什公安分局三方组成联合排查组对辖区内4家汽修厂和4家医疗机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排查,经排查,均不存在涉黑涉恶问题及行业乱象等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

  污染物在线监控中心主任贺颂婷

  温勇:下面由生态环境分局污染物在线监控中心主任贺颂婷通报康巴什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情况。

  贺颂婷:康巴什区按照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要求,于2017年初开展为期3年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现将普查工作通报如下:

  一是全力做好清查工作。按照普查时间节点要求,从20182月份开始全面开展普查清查工作,通过对国家、自治区、市级下发的各类名录库结合康巴什区各部门提供的名录进行筛选比对,康巴什清查企业总数为279家(其中工业源241家、生活源锅炉30家、入河排污口1处、集中式1家、农业源6家)。

  二是稳步推进全面普查工作。康巴什区从20189月份开始进入全面普查阶段,康巴什区纳入普查范围的五类源及数量分别为,工业源26家,农业源1家,生活源锅炉21家(59台),入河排污口1处,行政村1个,移动源6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家,工业园区1个,合计58家(个)。

  三是扎实开展数据审核汇总等工作。康巴什区于20191月开始进入数据审核汇总阶段,对各类源所有普查对象全面开展数据核算、审核、汇总等工作,按要求开展并完成了全部源所有普查对象的污染物数据核算工作;通过现场审核、集中审核、交叉互审、多级联审、软件审核等多种审核方式,在自审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自治区、市等各级普查办审核,对审核出的各批次问题及疑似问题逐一进行核实、整改,按要求完成了数据审核、汇总等任务。2020312日,康巴什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市普查办的验收。

  下一步,康巴什区将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为基础,继续做好普查结果发布、成果开发应用等工作,充分发挥此次污染源普查成果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指导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康巴什区分局

  政策法规室主任陈敏捷

  温勇:下面由生态环境分局政策法规室主任陈敏捷通报康巴什区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并通报我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巩固情况。

  陈敏捷:2016年以来,康巴什区共经历了3次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考验,分别为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和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项督察。康巴什区在督察整改中,按照中央、自治区提出的问题和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按照市里统一部署,认真梳理康巴什区存在的各类环境突出问题,确定整改措施,实施台账式管理,把各类环保督察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将督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近年来,康巴什区委、政府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工作,站在维护人民利益和讲政治的高度,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督办,按照及早安排部署、全面整改落实、持续紧盯不放松的思路,对各项工作,做到了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及自治区大检查期间信访“零案件”。

  截至20207月底,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7项,已全部完成整改;2017年自治区生态环保大检查整改任务4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3项,已认定完成整改。

  陈敏捷:下面由我继续通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巩固情况。

  201911月,康巴什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2020年康巴什区按照“原则不能改,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工作总要求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地抓,持之以恒,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各项工作,持续更新2019年生态文明创建指标数据,确保康巴什区各项指标稳定达标。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评估,明确指标涉及到的各项数据来源、相关支撑工作和指标值计算过程,建立材料档案。同时,持续跟进《康巴什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规划(2018-2020)》中重点工程的完成情况。

  二是加强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宣传,丰富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广播电台开设了每天两次的整点报时标语宣传,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推送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相关内容,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问卷调查活动,开展进社区、进景区等线下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倡导群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温勇:以上是本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内容。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康巴什区生态环境工作。谢谢,散会。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