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11:29:00 来源:康巴什区医疗保障局 打印 保存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康巴什区医疗保障局综合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kbs.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313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康巴什区孵化大厦202,电话:0477-8507735)。

    一、总体情况

我局于313日正式挂牌成立后,积极承接职责划转,统筹调度工作衔接。“三定”方案确定后,同步落实,主动与区人社局、民政局、卫健委、发改委等部门对接,顺利完成组织架构搭建、机构职能整合、人员迅速转隶工作,为高效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建立了会议、公文运转、“三务”公开、安全保密等30多项日常管理制度,初步形成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由综合办具体负责,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并通过监督电话、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聚焦职能整合,确保有序运行。区医保局于313日正式挂牌成立后,积极承接职责划转,统筹调度工作衔接。“三定”方案确定后,同步落实,主动与区人社局、民政局、卫健委、发改委等部门对接,顺利完成组织架构搭建、机构职能整合、人员迅速转隶工作,为高效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建立了会议、公文运转、“三务”公开、安全保密等30多项日常管理制度,初步形成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快速实现机构从简单的“物理集中”向“化学融合”的转变。

    2.加强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一是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坚持将学习教育与日常学习结合,调查研究同检视问题结合,整改落实同推动工作结合,以台账式管理每周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共整理问题9项,完成整改6项,正在整改3项。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建立了“五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天一小时自学,每周一次集中学,每月一次辅导学,每季度一次交流学,每年一次学习测评。采取集中领学、讨论促学、现场研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规定内容。全年集中学习37次,座谈交流12次,组织各类培训讲座5次。三是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涉及全局性重要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在充分讨论后予以实施。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6次、局务会11次、专题会9次、全体干部大会10次,研究部署落实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及“三重一大”等重要事宜。四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意识形态调度会、专题会5次,学习《应知应会手册》并进行专题考试;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按要求报送相关信息,及时做好重要节点的舆论监管。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印发了医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等多项制度,制定实施《关于专项整治康巴什区医疗保障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方案》,查摆整改8项问题。及时通报8起骗保典型案例,开展提醒谈话5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先后召开康巴什区2019年度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签订会和康巴什区“两定”机构服务协议签订暨集体约谈大会,要求定点医药机构认真履行协议职责,熟练掌握医保政策,不断提升其服务水平。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通过专项整治、日常检查、宣传引导、违规处罚等方式加强对我区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的治理。全年对18家定点医疗机构、63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巡查5轮次,稽核康巴什区划卡住院患者8000余人。约谈定点医药机构9家,处罚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家并拒付违规费用7.2万元,对定点医药机构形成震慑,有效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4.抵御能力增强,抓好政策落实。2019年,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在总体结构上保持了“以收定支、收略大于支”的良好态势,存储量总体有所提升。2019年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8亿元、支出5550万元,医保基金盘子累计结余2.8亿元,较往年增加32%,医保基金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我区参保3.5万人,基本实现了康巴什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法定群体的目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1240人,享受待遇1725人次,总报销58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4715人,享受待遇4556人次,总报销1791万元。拟定了《康巴什区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制定《康巴什区公务员免费体检实施方案》,已组织康巴什区全体教师职工1867人进行健康体检,保护了教师的健康,更保障了健康的教育。

    5.坚持统筹兼顾,提升服务水平。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将业务骨干全部调整到窗口。通过规范用语,端正态度,严明纪律,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窗口配置老花镜和急救箱,做到服务暖人心、办事更贴心。探索实行“三个一”工作法,实现“一窗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次办结”,助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医疗救助及补充医疗保险方面,为符合条件的26人发放2018年及2019年困难家庭医疗救助资金21.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赔付50人,共计27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赔付68人,共计74万元,有效地预防了大病、困难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高了困难群体的大病保障能力。异地就医方面,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二次报销已实现,职工结算4135人次,共计193万元;居民结算86人次,共计83万元,异地就医基金足额拨付,各项政策均已落实到位。药品耗材采购管理工作方面,自我局724日承担药品耗材采购管理职能以来,为辖区内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下发药品采购3871单,共计141万元,与49家生产企业网上议价120次,议价成交33种药品,让患者真正享受到医保改革带来的红利。审批结算方面,审批和变更定点零售药店13家,为点医药机构结算1906万元。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同时,完成精神文明建设、创城、司法、工会、共青团、妇联、安全生产、红十字会、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要求。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9年不存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报送负责人员不够稳定,工作运转不畅。

    改进措施:进一步健全信息报送相关制度,责任到人。加强工作力度,把信息报送纳入机关部门、基层单位考核内容,调动积极性,增强信息报送及时性、有效性。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