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康巴什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走进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7 15:07:00 来源:康巴什区文化和旅游局 打印 保存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和传承。3月15日,康巴什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2024年康巴什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走进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

  活动内容包含非遗文化课堂,剪纸、景泰蓝掐丝珐琅非遗技艺展示。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能在师生中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 非遗文化课堂  

  非遗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是传播文化的绝佳载体,学校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传承的一片沃土。在非遗文化课堂,特邀鄂尔多斯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鄂尔多斯市非遗保护中心)额尔毕黑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非遗”文化底蕴,畅游“非遗”世界,感受“非遗”之美。让大家对于不同地理区域的“非遗”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 剪纸技 - 

  剪纸,又称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剪纸的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2006 年 5 月 20 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 年 9 月 28 日至 10 月 2 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景泰蓝掐丝珐琅 - 

  景泰蓝工艺,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内外都享有极高声誉。它质地精良,用料考究,是一种集装饰、艺术欣赏收藏价值于一体的工艺品,以其艺术效果浑厚庄重,图案线条精细清晰,豪华典雅而闻名于世。 

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充分肯定和生命力的高度自觉。此次活动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非遗文化的种子,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