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2023-03355490/2023-03355492 主题分类: 科技
发文机关: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年2月24日
标       题: 康巴什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发文字号: 鄂康政发〔2023〕8号 发布日期: 2023-02-24
有  效  性: 有效

康巴什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3-02-24 10:50:00 来源:康巴什区科技局 打印 保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十四五”时期,是康巴什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兴蒙”行动,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创新驱动先行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为全力支撑鄂尔多斯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四区”创新载体创建,迫切需要在建设实力鄂尔多斯、活力鄂尔多斯、绿色鄂尔多斯、宜居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中展现康巴什新作为。依据《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鄂尔多斯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文件编制了本规划。本规划适用于康巴什区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工作,适用期限为2022年至2025年。 

    

  第一章谋篇布局新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蓝图

  一、发展形势 

  (一)发展现状

  (二)主要问题

  (三)战略机遇

  二、创新目标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第二章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

  一、推动政府治理数字技术进步  

  (一)构建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机制  

  (二)提升政务服务队伍数字化素养  

  (三)搭建科技创新社会化数字平台

  二、创新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   

  (一)加快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

  (二)拓展数字经济技术应用新空间  

  (三)搭建数字技术研发平台与实践   

  三、加快民生服务领域数字应用

  )推动互联网医疗创新应用场景  

  (二)强化智慧养老新信息技术支撑  

  (三)加快推进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

  (四)开展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 

  第三章奋力推动医疗卫生与教育科技进步

  一、加快临床医学技术推广应用 

  )创新医疗技术临床应用机制 

  )搭建临床医学科技创新

  (三)加快临床医学科研成果转化 

  二、创新发展中医药(蒙医药)  

   构建多维度创新教育体系

  第四章全力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级  

  一、创新城市生态景观应用与技术

  )提升市生态景观设计能力和技术水  

  )发展市生态治理智能应用技术  

  (三)加大窟野河流域水环境修复与综合治理技术集成示范 

  二、发展水资源高效利用开发技术

  )提高水资源智慧管理水  

  )水资源循环利用新技术研究及应用  

  (三)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创新

  发展城市污染物减排利用技术 

  )强化节能减排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二)加快节能减排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 

  (三)“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应用 

  第五章着力加快文旅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加快文化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

  )搭建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创新平台  

  (二)拓展文化创意技术路径 

  (三)培育文化创意产业链创新主体  

  二、创新城市与生态旅游发展模式

  )推动“科技十城市十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二)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技术进步 

  第六章深入推动特色高效农业科技创新

  、提升现代农业技术应用水平 

  )开展设施农业技术研究 

  )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开发与应用  

  二、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设施农业技术创新基地建设

  (二)城市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

  七章协同共建区域创新中心

  、构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载体

  )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 

  (二)建设鄂尔多斯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

  (三)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环境共享平台  

  探索发展未来产业培育高地

  )加强未来产业前瞻部署和研发支持  

  )推进未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三)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四)加强未来产业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

  完善创新中心政策保障体系     

  第八章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一、实施企业创新体培育

  )培育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加大科技型小企业培育力度

  (三)实施企业创新能提升行动

  (四)实施企业创新体提升

  二、实施科研基础条件创新

  )构建科技创新基础条件 

  )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  

  (三)拓展创新创业发展空间

   实施科技人才引进培育 

  )深入实施产业领军人才战略

  )加强本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力度

  (三)创新人才评价制度

  (四)树立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实施科技开放合作推进

  )推动院地合作交流

  )加强科技合作基地建设

  (三)拓展科技合作展会平台功能

  (四)开展科技合作“三库”建设   

  实施科技创新环境优化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二)强化科技金融服务

  (三)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第九章建立健全规划组织实施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

  、加大研发投入  

  强化评估监督

  第一章谋篇布局新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蓝图 

  “十三五”时期,康巴什区实现从开发区到市辖区的历史性跨越,迈入中国“幸福宜居之城”行列,是康巴什区发展史上具有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康巴什区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有效,空间布局进一步明确,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创新资源持续涌入,创新主体加快培育,创新载体建设进展显著,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一、发展形势 

  (一)发展现状 

  研发投入稳步增长。2020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1. 04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占GDP比重1. 16%;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累计争取上级财政科技资金2771. 4万元;平台载体不断夺实。建成自治区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3家,孵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民生科技加速应用。5G+“智慧”建设全面启动,5G基础网络实现全域覆盖。 

  (二)主要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康巴什区科技创新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有待强化,康巴什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与伊金霍洛旗、高新区存在差距;二是科技创新载体发展仍存在不足,多数载体规模较小,入驻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关联度较弱,难以形成较强的聚集度和专业性;三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层次不够高,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科技成果转化有待加强,产学研缺乏资源互通和协同合作的契合点,优质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较少;五是科技人员数量少、结构不均衡,尚未形成与城市功能和社会需求相配套的科学人才结构体系。 

  (三)战略机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迈入科技变革加速的新时期。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拓展创新路径,核心技术不断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学科不断融合突破、相互渗透,不断催生新的产业形态以及商业模式。叠加全球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重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主导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关键。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发展阶段。积极顺应全球科技创新的重大趋势,主动承接国家创新战略,均将成为康巴什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导向。 

  “十四五”时期,鄂尔多斯市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黄河流域鄂尔多斯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双碳”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的建设与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联动迭加,有利于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打造高端集聚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 

  综合研判“十四五”的新形势,康巴什区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明显,已成为鄂尔多斯市重要创新枢纽,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应以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创新驱动先行城市建设为牵引,紧抓住“四区”建设战略机遇,着力优化发展布局、构建创新生态集群、高效配置创新要素、促进产城融合,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努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二、创新目标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康巴什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强化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建设鄂尔多斯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紧抓“四区”创新载体建设机遇,肩负科技创新使命担当,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一批科技型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人才,不断强化科技引领作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开放合作,全面提升康巴什区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支撑能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引领。把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激发科技创新体系中各要素的创新活力,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坚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高效的组织领导体制和统筹协调机制,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坚持主体培育。发挥企业在加大研发投入、集聚创新人才、加快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升级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坚持开放合作。加强与先进地区的创新资源对接和深度合作,推进“科技兴蒙”行动落地,助力康巴什区建设创新驱动先行城市。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康巴什区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步提高,形成科技支撑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双轮驱动”的发展态势,把康巴什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高地。 

  ——研发投入稳步提升。建成具有特色的区域创新科技体系,开创创新资源供给充分、配置高效合理、创新服务水平优质的局面。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2.2%以上,区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低于1%。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企业R&D经费投入占全社会R&D经费总量比例稳定在9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三清零”目标,研发投入强度显著增长。 

  ——创新基础显著加强。“科技兴蒙”为契机,围绕市区重点领域和重大科技任务,进一步加大与“4+8+N”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协作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和人才培育基地,促进研发、人才、产业、资本融合发展。到“十四五”末,创新平台载体数量不低于1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3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15家以上。每万人口拥有发明专利数5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8%以上。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超过13%。 

  ——创新人才持续涌现。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 落实“鄂尔多斯人才新政30条”、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充分发挥康巴什区城市中心的优势,借助构建创新平台载体引进一批优势产业创新人才团队,共同构筑鄂尔多斯人才高地。到 2025年,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50人以上。 

 

  第二章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  

  准确把握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立足康巴什现有区位优势和特点,以鄂尔多斯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先行城、建设自治区特色产业数字化应用先导区之契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社区治理特色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智慧城市、改善民生、催生新业态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数字技术要素聚集、赋能、应用,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新经济新业态活力场、城市高质量发展能量场,为城市新动能的塑造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 

  —、推动政府治理数字技术进步 

  (一)构建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机制 

  进一步明晰建设数字政府的战略架构,明晰建设数字政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目标,树立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行政方式,以改善公共服务为导向,克服以往部门分割和等级壁垒,突破碎片化的管理困境,有机整合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等运行体制机制,有效聚合社会力量,创新服务理念,强化依法行政,改变服务供给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提升政务服务队伍数字化素养 

  开展数字经济新技术培训和知识更新,提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数字素养和数字领导力。不断加强学习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知识, 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在熟悉业务的基础上,掌握一定的数字技能,提升数字素养。注重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切实把握信息时代的历史机遇,不断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数字政府高效、标准化运作。 

  (三)搭建科技创新社会化数字平台 

  打破信息壁垒,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政府角色转变的创新平台。在原有公共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构建完整的、系统的、多层次的云计算平台,使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能快速汇聚、集中分析处理,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形成一批数字化治理成果,更好地为社会民生、企业、市场服务。推动政府数据公开,激发市场活力方面的作用。加强对数据资源价值的挖掘,实现政府信息资源与社会信息资源融合创新,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数据服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支撑和新引擎,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

  

  二、创新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 

  (一)加快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 

  紧抓数字科技发展机遇,因地制宜,积极引进和促进新的数字经济技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创新升级、提升城市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廷伸。重点围绕健康、养老、托育、文化旅游、体育、物业等发展生活性数字技术服务业,加快生活服务平台建设,形成数字生活新服务生态体系。鼓励引导企业依托技术和专业化优势,培育发展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品牌培育和售后专业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数字化资源配置。 

  (二)拓展数字经济技术应用新空间 

  依托数字经济新技术,构建优势特色产业的公共数字化赋能平台,推动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优先保障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空间需求,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引进数字经济总部企业,实现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和商业生态重构。通过市区共建,力争建成集数字经济孵化器、智慧城市科技馆等,形成集科技研发、成果展示、解决方案采购、科技旅游、科学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科技综合体。加快推进5G基站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场,加快无人驾驶汽车在公共交通和公共安全领域应用步伐,5G无人驾驶公交、景区游览车辆。 

  (三)搭建数字技术研发平台与实践 

  通过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培育和引入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创新主体,引进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科研机构,支持相关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康巴什区设立分中心。积极融入呼包鄂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主要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引进国家科研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设立分支机构,加快培育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参与呼包鄂乌重大科研、技术攻关等项目,促进鄂尔多斯科技创新要素与呼包鄂乌同频互动,构筑鄂尔多斯区域创新高地。 

      

  三、加快民生服务领域数字应用 

  (一)推动互联网医疗创新应用场景 

  开展大数据分析和挖掘,依托政府数字平台,建设完善智慧医疗卫生信息业务系统,努力提高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整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初步建立智慧医疗卫生基础支撑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区域卫生健康信息系统,建设一个网络畅通、应用全面、资源共享、标准统一、系统安全可靠的区域卫生信息化体系。发展智慧健康服务产业,加快医疗科技成果在康巴什区落地转化,促进行业技术开发和成果产业化。 

  (二)强化智慧养老新信息技术支撑 

  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将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和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相关企业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推动养老服务智慧升级,丰富智慧养老服务形式和创新智慧养老产品供给,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培育养老新业态。 

  (三)加快推进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 

  运用数字技术推动教育数据的汇聚、存储与处理,形成教育网公共平台和大数据池,以支持教育教学的智能决策、实施、评价等全过程。积极引进和培养一批平台型数字教育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开展云课堂、各类课程直播等智慧服务,支持学校与平台型企业合作开发优质线上教育产品,引导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新技术实现普惠覆盖。 

  (四)开展数字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 

  开展数字技术应用创新研究,促进政府数据对公共数据的开放共享、提升政府对公共数据的应用动力与能力,在教育、健康、交通、乡村振兴、环保、安全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决策服务,全面提升民生综合服务类型与质量。 

      

  第三章奋力推动医疗卫生与教育科技进步 

  准确把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医疗卫生与教育科技事业发展进步,构建高效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的高品质需求,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提升人们生活水准。 

  —、加快临床医学技术推广应用 

  (一)创新医疗技术临床应用机制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建立临床新技术在项目实施和推广阶段的激励机制,通过创新奖励、绩效考核、单项核算等方式予以激励。同时通过严格准入、过程监督和追踪管理等方式予以约束规范,进一步加强临床新技术的规范管理,促进临床新技术的健康发展。 

  (二)搭建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平台 

  加大与先进地区的对接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先进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结合康巴什区实际情况,建立远程网上会诊平台,提升本地区的临床医学水平。完善康巴什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强化人才团队建设,整合优化科技创新团队,提高医疗技术能力,持续提升医疗诊疗水平,促进医疗新技术在临床更为广泛应用。 

  (三)加快临床医学科研成果转化 

  加大对本地区医疗机构的科技支持,提升地区临床医学整体水平。鼓励国有、民营医疗机构和研究机构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市级科研项目资金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促进临床医学新技术新成果在本地区应用。同时,将有前瞻性的、有重大经济价值的新技术成果,转变成社会生产力,促进地区临床新技术、医药产业的繁荣和壮大。 

  二、创新发展中医药(蒙医药) 

  加强中医药(蒙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支持以现代化科技手段深度挖掘区域性中医药(蒙医药)历史文化资源,建立民间中医(蒙医)诊疗技术和方药录入数据库,在进行保护的同时,探索建立中医药(蒙医药)学术传承和推广应用的有效方法。积极引进和培育具有新时代创新能力的中医(蒙医) 科技人才,加强区域特色的新型中医(蒙医)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蒙医)创新能力和诊治技术水平。将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融入公共卫生服务各个环节,加强中医药(蒙医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形成中医药(蒙医药)事业发展特色,为打造中医药(蒙医药)服务示范区做出贡献。 

   

  三、构建多维度创新教育体系 

  充分发挥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科研优势,构建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知识创新体系、以工程科技和应用研究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学科链、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紧密对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建立企业科技需求与高校科技资源对接机制,增强高校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的针对性,建立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机制和社会发布平台,加快高校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康巴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创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开展校园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开拓创新的科技能力,着力培育学生探索未知科学的求知欲。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中小学科技与教育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教育紧密融合,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科学首创精神和科技创新意识。 

    

  第四章全力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级  

  准确把握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战略目标,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功能,开展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城市建设技术创新,构建城市生态环境治理与城市建设创新体系,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城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创新城市生态景观应用与技术 

  (一)提升城市生态景观设计能力和技术水平 

  开展生态技术、生态效益、生态机制等设计技术指标体系研究,建设低耗能、低排放的城市生态景观,实现城市景观开发设计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满足生态城市的各种功能需求用以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与增强居民幸福感。探索北方低排放节水型城市景观植物栽培技术与植物生态修复技术。开展节水型城市水体景观生态化设计技术的应用和研究。开展城市净水景观、市水采集循环、人工湿地生态技术应用和研究。围绕多种生态技术与景观设计的有效结合方式,探索北方抗旱节约综合能源系统、生态湿地、垂直绿化技术、生态屋面技术、建筑一体化等系统性技术运营。 

  

  (二)发展城市生态治理智能应用技术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智能技术, 着力打造“智慧生态”,切实以生态治理技术的现代化驱动生态治理现代化。依托互联网技术,生态治理主体便能跨越时空障碍,不断扩大生态环境监测的覆盖范围。借助大数据技术开展环境治理,对生态环境领域数据的收集、整理、动态跟踪管理和综合分析,使生态监测内容更加精细,监测与预警能力大幅提升;以“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生态治理实效,积极开拓创新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态治理方式,攻克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核心智能技术,以绿色智能技术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三)加大窟野河流域水环境修复与综合治理技术集成示范 

  开展流域土壤侵蚀综合防治与河湖健康维持机制、人工植被近自然景观格局优化与稳定维持技术、流域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整治提升关键技术、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关键技术、流域智慧管理系统构建与综合治理技术集成示范,形成乌兰木伦河流域生态与生产双赢、人与自然和谐的智慧管理体系和多元技术集成示范。 

  二、发展水资源高效利用开发技术 

  (一)提高水资源智慧管理水平 

  基于大数据存储、遥感影像、人工智能、分布式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实现地下水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和管理,以及水利空间信息资源的综合分析、高效存储、深度挖掘分析,打破数据壁垒,实现空间信息资源的互联与共享,赋能水利业务应用,提升康巴什水资源管理水平。 

  (二)水资源循环利用新技术研究及应用 

  探索生物膜、膜生物反应器、催化氧化技术、储能技术等一体化技术攻关,研发适合不同规模人群的饮用水净化、生活污水资源化的橇装式成套设备,实现项目示范区生活废污水基本全回用的目标。研究城镇生活节水器具的推广激励机制,创新城乡生活水价和生活节水政策,加速城镇生活节水器具的普及。选择条件较好的社区开展饮用水净化、生活节水和生活污水再生回用的技术集成应用,实现城镇节水和综合利用的创新示范。 

 

  (三)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创新 

  加强城区重大节水排水工程建设、河道水生态修复、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污水处理、污泥资源化利用等重点领域技术研究,开展地下水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增强水务科技创新能力。凝练水务技术需求,搭建水务科技成果供需交流平台,推介发布先进适用成果目录,加强供需衔接,推广新技术新方法,积极引导企业和各类机构参与科技成果示范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发展城市污染物减排利用技术 

  (一)强化节能减排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依托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通过技术创新、引进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在减少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并将技术成果在全市实施转化落地。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为鄂尔多斯市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供技术支撑。建立完善节能减排技术评估体系和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建立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检测认证服务机制。建立固废研究院,进一步提高固废处置和综合利用效率。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节能减排科技企业和检测服务机构,建立一批节能科技成果转移促进中心和交流转化平台,建设一批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究基地(平台)等。加快引进国内外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推动建立城市智慧能源系统,鼓励发展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小区和智能工厂,推动智能电网、储能设施、分布式能源、智能用电终端协同发展。 

  (二)加快节能减排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 

  依托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继续组织实施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推广高效烟气除尘和余热回收一体化、高效热泵、半导体照明、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成熟适用技术。遴选一批节能减排协同效益突出、产业化前景好的先进技术,推广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选择具有示范作用、辐射效应强的社区、单位,统筹整合高耗能企业余热余能资源和区域用能需求,实现能源梯级利用。综合采取节能减排系统集成技术,推动锅炉系统、供热(制冷)系统、电机系统、照明系统等优化升级。 

  (三)“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应用 

  探索研究康巴什“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解决方案,推动互联网与资源循环利用深度融合。鼓励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开展城市典型废弃物协同处置的信息采集、在线监测和物质流管理,鼓励有条件社区、企业开展废弃物流的在线监控和智慧管理。推广“互联网+”回收模式,鼓励开展废弃物信息发布和产业共生对接,推动再生资源交易市场、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向线下线上结合转型升级,支持循环经济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全市废弃物信息共享交换、监测评价和统计分析。  

  第五章  着力加快文旅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准确把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部署要求,推进科技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改变传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消费模式,新技术、新模式为产业发展增加新活力。 

  一、加快文化创意设计与科技创新 

  (一)搭建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创新平台 

  支持企事业单位搭建区域性文化创意创新平台,为康巴什区创意设计产业提供信息发布、交流合作、产品交易、金融支持和行业管理等综合功能。通过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新一代科技手段提高鄂尔多斯文化创意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资本、产权、人才、信息、技术等交易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品牌。鼓励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与区外机构合作,积极举办创意设计产业投资推介活动,搭建服务平台。

      

  (二)拓展文化创意技术路径 

  依托康巴什丰厚的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发展民族、民间特色传统技艺,将现代化的城市元素与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培育具有康巴什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设计企业。推进“黄河几字湾”协同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北京、上海等资深品牌设计策划团队,深化康巴什区城市品牌战略定位和城市VIS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提升康巴什旅游品牌价值。引导社会资金以各种形式发展创意设计,吸引各类创意设计人才来康巴什区创办工作室、创意屋、设计所。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用现代创意设计提升文化产品制造、工艺美术、文化演艺、文化休闲娱乐等传统文化产业门类的发展质量,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三)培育文化创意产业链创新主体 

  支持专业化的创意设计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重点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型企业,成为具有较强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支持优势创意设计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业务合作,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支持借助地标建筑、标签产品、宣传口号等内容,设计制作一批精致的具有“康巴什符号”“康巴什温度”“康巴什颜值” 的文创产品,支持区内相关企业的文化创意、工业设计“走出去",实现国际化、规模化发展。   

  二、创新城市与生态旅游发展模式 

  (一)推动“科技+城市+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实施科技助力“文旅+”和“+文旅”产业融合提升工程,融入数字科技等新科技手段,拓展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发挥文旅业带动、融合、集聚效应,形成“一业带百业”的产业发展环境。搭建文旅智慧平台,打造集科技创新宣传展示、咨询服务、互动体验、智慧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提升康巴什区文化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开发应用软件,实现“一部手机游康巴什”,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因地制宜,集成应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打造城市休闲观光农业科技园区,融入科技、品牌、观光、餐饮等旅游要素,使城郊型设施农业成为旅游对象和产品,丰富城市生活内容。 

  (二)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技术进步 

  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边缘计算、大数据、全息成像、动作捕捉、CAVE空间技术,把康巴什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先进的数字化方式,打造云游康巴什的旅游生态,助力旅游消费升级。研究现代城市开发与人文、绿色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模式,应用先进地区发展理念,建成具有突出康巴什地域风格、时代特征鲜明、品牌体系完备的“花园城市”IP。在春、夏、秋、冬不同季节推出不同主题漫游线路、自驾游线路、深度体验地等指引性营销方案。将“两山”理念融入到康巴什区现代经济产业体系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为抓手,不断提升资源环境与城市旅游发展协同的能力,让生态环境成为康巴什区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优势。

    

  第六章  深入推动特色高效农业科技创新 

  准确把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目标,实现康巴什区农业科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引进创新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引进先进种子资源和生产技术,建立科研示范基地,开展品质选育、新技术和新材料应用以及成果转化,探索农业科技创新路径。 

  一、提升现代农业技术应用水平 

  (一)开展设施农业技术研究 

  充分利用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的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围绕发展城郊型先进设施农业,重点开展适应北方地区种植和栽培的花卉、果蔬新品种引进和适应性研究;开展设施农业新技术引进消化和应用推广;开展设施农业新设备、新材料等应用研究和推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有重大突破,设施农业技术水平走在全市的前面。 

  (二)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开发与应用 

  以农业项目建设为契机,聚焦农业智慧产业化方向,支持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设施农业中的应用推广,加强智慧农场、智慧农业信息服务平台的研发应用。支持大数据在重要农产品方面的应用推广,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农业领域的集成应用,进一步完善智慧化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二、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一)设施农业技术创新基地建设 

  重点开展以设施农业新品种引进、培育和扩繁为目标的新品种引育繁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以科技特派员、科研人才团队建设为基础,科研与生产相结合,成果转化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为目的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二)城市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 

  重点开展互联网+设施农业+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综合性一体化科普示范基地建设。重在用科技手段提升科普教育功能,丰富科普内容,配套建设休闲观光设施和采摘餐饮等,能够满足城市家庭需求和中小学生对农业科技知识的了解和学习。 

    

  第七章  协同共建区域创新中心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兴蒙”行动,大力实施鄂尔多斯市“科技新政30 条”,全力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创新平台载体等建设,把康巴什区建成创新驱动先行城市,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为鄂尔多斯市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助力。 

  —、构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载体 

  (一)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 

  贯彻落实“科技兴蒙”政策,发挥康巴什在鄂尔多斯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合作,整合行业优势资源与自治区内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等优势资源,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开放合作的综合性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围绕鄂尔多斯市清洁能源、新型化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碳中和研究院;以数字经济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创新主体,重点在康巴什建设鄂尔多斯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二)建设鄂尔多斯地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 

  推动区政府与市科技局会商,在康巴什共建鄂尔多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享平台,加强科技成果征集和筛选,建设科技成果、企业需求、科技项目、科技专家等数据库,为科技成果供需双方提供成果对接的精准服务,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科技成果交易。积极主动对接区内外高校院所的研发成果,进行成果推荐、展示、交易,促进区内外先进技术和项目在鄂尔多斯落地。 

     

  (三)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环境共享平台 

  探索构建区域政策一体化机制,推动政策制度共享互惠, 促进创新资源合理流动。协同实施科技人才招引政策,加强面向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探索户口不迁、关系不转、身份互认、能出能进的科技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探索科研资金跨境使用,推动科技创新券共通共用,通过“小杠杆”撬动大资源,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二、探索发展未来产业培育高地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推动能源应用向清洁、低碳转型”,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要求。新兴技术、先进材料和先进制造(如增材制造、自动化和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手段将决定未来产业的发展。 

  (一)加强未来产业前瞻部署和研发支持 

  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环境治理、氢能与储能等前沿领域,研判产业发展和技术演进趋势,制定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基础研究优势,加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对未来产业相关基础研究的支持。 

  (二)推进未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落实“科技兴蒙”政策,加强产学研联合,积极引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在康巴什建立分中心,集聚产学研优势力量,加强前沿技术多路径探索和交叉融合,突破一批对未来产业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的关键共性技术,增加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未来产业。  

  (三)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构建完整的创新孵化体系、科技公共服务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科技投融资体系,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实施未来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促进应用场景创新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前沿技术迭代完善。 

  (四)加强未来产业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 

  通过鄂尔多斯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定向培养创新人才与团队。建设未来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形成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区域高层次人才合作计划,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 

  三、完善创新中心政策保障体系 

  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出台的“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意见,围绕构筑更加完善的区域创新治理体系,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会商制度,支持康巴什区域创新中心发展,共建康巴什创新驱动先行城市,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突破区域范围内行政边界,根据各地产业技术基础,优化产业布局,构建科学合理的产业技术创新分工体系,实现良性互动。区域内共建产业创新飞地产业园,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第八章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准确把握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作用。 

  一、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 

  (一)培育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长效机制,建立高企梯度培育库, 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引进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落实自治区以及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相关扶持政策,加大高企梯度培育库入库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独立或合作组建企业研发机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做到应享尽享,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发展。 

  (二)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 

  提升产业孵化能力,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孵育体系,加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建设,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加速发展。探索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分行业、分领域打造一批科技型中小领军企业。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各级双创促进计划等各类专项资金。聚焦新经济,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培育新兴业态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强新兴业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 

  (三)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通过“科技兴蒙”政策和资金引导,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切实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发明专利“三清零”行动,实现区域内规上企业全部有创新活动、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果;二是鼓励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增强创新投入,获得创新成果;三是支持以企业为主体通过产学研合作搭建创新平台,提升企业申报项目、产品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能力。 

   

  (四)实施企业创新主体提升工程 

  进一步推进康巴什区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服务,引导和推动工业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通过“机器换人”改造提升、数字化转型进程、有效推动数字化赋能、开展智能制造服务商的培育、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等行动,加快智能化改造提升,抓好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智能化改造平台,做好智能化改造服务,完善智能化扶持政策,全方位、多角度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二、实施科研基础条件创新工程 

  (一)构建科技创新基础条件平台 

  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市区联动推进康巴什区建成鄂尔多斯创新驱动先行城市,加快建设鄂尔多斯康巴什科技创新创业物理载体(基地)。争取国家以及自治区科研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工程项目落地康巴什,增强康巴什科技基础条件;为引进区内外高校院所一流研发机构在鄂尔多斯建设分支机构提供场所,为构建区域创新中心提供支撑;为鄂尔多斯地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孵化成长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自治区鄂尔多斯地区科技大市场和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加快成果转化。 

  (二)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 

  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和运营机制,努力建立技术转移专业机构。加强技术转移管理人员、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等人才队伍建设,建成集市场开拓、成果评价、技术推广、法律服务于一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培育科技型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力争建成自治区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家。 

  (三)拓展创新创业发展空间 

  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企业化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政府引导,鼓励社会力量主导或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充分挖掘闲置厂房物理空间搭建综合性、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吸引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打造创新创业生态。组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从中挖掘和发现具有市场前景和潜在经济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引入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培育扶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

      

  三、实施科技人才引进培育工程 

  (一)深入实施产业领军人才战略 

  聚焦人才引进的方向和领域,创新引才用才留才机制,由“筑巢引凤”向“为凤筑巢”转变。落实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有关人才的配套政策,依托“天骄英才”“草原英才”“鄂尔多斯英才” 等工程和“一心多点”柔性引才,打造特色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平台,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团队。充分挖掘康巴什高校、科研院所潜力,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及后备力量,培养造就一批学术带头人和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技术带头人。 

  (二)加强本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力度 

  按照鄂尔多斯市“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有关人才配套政策的要求,加强培养使用本土人才,依托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鄂尔多斯职业学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等高校,围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鼓励其调整专业设置,开设相关专业或课程,大力培养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技术工人等高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培育“鄂尔多斯工匠”,普遍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鼓励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企业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到高校院所兼职。 

  (三)创新人才评价制度 

  优化科技人才选用评价激励制度,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收益分配机制和多层次的人才政府表彰奖励制度。完善人才社会保障制度,探索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允许科技创新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双向兼职。开展高校教师学术休假试点,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高校教师境外研修计划,激发科研人员 创造力。建立紧缺人才清单制度,探索对引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实施“双休日人才计划”,吸引京津冀等地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来康巴什区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 

  (四)树立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鼓励适合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建立平等、互信、合作的政社关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倡导“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鼓励企业家精神,鼓励工匠精神,增强创新自信,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企业家,维护企业家的社会声誉保护企业家的合法资产,营造一个促进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自由成长的创新生态环境。 

    

  四、实施科技开放合作推进工程 

  (一)推动院地合作交流 

  发挥康巴什区市府所在地的政治、科技、教育、金融等优势,依托康巴什区人民政府与国内科研院所签署的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支持高水平科研院所在康巴什建立分支机构或合作成立新型研发机构,明确各方责任,形成稳定的、常态的合作机制。充分利用鄂尔多斯、康巴什区位优势和战略资源,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在绿色清洁能源、生态环保、信息化与大数据、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重点学科、重点领域,与国内相关领域高层次科研机构联合设立科研院所,强化各领域的科研能力。 

  (二)加强科技合作基地建设 

  通过政府搭桥,推动鄂尔多斯地方重点产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与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及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深度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共建合作项目、合作基地、合作研发机构等协同创新平台载体,充分利用其技术、人才和成果等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实现技术、产业和资本有机融合,提升源头创新能力。着力构建“产学研用”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科技合作基地, 集聚高端智力,服务创新,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培养地区自主创新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引导建站企业向创新资源集聚、高端技术产业、自主研发转变,为康巴什源源不断注入创新活力和动力。 

  (三)拓展科技合作展会平台功能 

  不断拓展科技合作会展途径,继续承办或开展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暨煤化工展览会、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鄂尔多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打造科技合作展会拳头品牌,提升参展项目数量、协议金额的规模水平进一步开拓俄罗斯、蒙古等周边国外市场,发展高新技术产品交易。搭建与国内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周边国家开展科技务实合作平台,打造科技交流平台新模式。 

  (四)开展科技合作“三库”建设 

  积极推动康巴什科技合作“三库”建设,即科技合作项目库、成果库和人才库建设,统筹整合资源,分类整理入库。一方面对项目、成果的领域、方向进行监测,另一方面对项目立项、实施、进展、效果以及成果的转化、应用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为康巴什产业急需的关键环节招才引智提供数据储备及信息支撑,为康巴什重点产业领域“补智引强”。 

  五、实施科技创新环境优化工程 

  (一)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创新活力,切实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围绕“科技兴蒙”“鄂尔多斯市创新30条”,研究出台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更为宽松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府在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人才、企业、资金等资源向康巴什集聚,为康巴什的科技创新主体保驾护航。 

  (二)强化科技金融服务 

  利用政府投资基金、融资风险分担等支持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全社会科技创新中。大力发展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等基金以及为企业提供担保、评估、交易等服务的专业机构。推行科技保险和专利保险。继续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三级融资担保补助资金,继续做好融资担保和中小企业的担保贷款风险补助和支持的工作。对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的企业给予后补助支持。 

  (三)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切实加强管理和宣传,多方面着力营造务实诚信的科研氛围。一是实现科研诚信监管覆盖项目全过程,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责任者,实行“一票否决”。二是推行科研诚信档案记录制度,在科研诚信档案中录入科研人员基本情况、学术成果、项目履约和科研诚信状况等基本信息,并随着各类科研项目的实施及时更新。三是推动科研诚信信息共享。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地方科研诚信信息系统,逐步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科研诚信信息互联、互通、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地失信、全网挂名。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实现各类学术团体的自我规范、自我净化。 

  (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优化全区科技服务体系,提升创新链对产业链的支撑作用。支持区外大型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及技术转移机构在康巴什区建立技术转移分支机构或服务站。鼓励区外优势明显的知识产权服务、研发设计服务、技术转移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科技金融等机构入驻康巴什区,带动区内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机构发展。支持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建设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信息化综合服务新业态。到2025年,初步建成高质量科技服务生态,为实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建立健全规划组织实施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科技创新重大战略研究、重大政策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建立统一、高效、畅通的协调推进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对年度科技计划执行的统筹指导,以及区级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效衔接,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研发投入 

  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 2025年)》(内政办发〔2021〕35号)文件精神,建立政府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政府、部门研发投入联动机制,强化政府创新导向作用,建立适应创新规律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的科技投入方式,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服务体系,引导各类资本支持创新。按照财政事权对应原则以及国家、自治区和市科技项目资金实际到位情况,按要求给予一定比例的 支持。 

  三、强化评估监督 

  改革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和考核办法,强化科技创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规划确定的科技创新目标要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做到责任主体明确。规划的重点任务要明确工作责任和进度,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全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加强信息通报、宣传,定期督促检查。 

 

 

 相关解读:康巴什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全文下载:

    康巴什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docx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