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河街道:以为民办事“用心” 换群众生活“舒心”

发布时间:2023-05-05 09:12:00 作者:康巴什区滨河街道办事处 来源:康巴什区滨河街道办事处 打印 保存

 

今年以来,滨河街道把人民利益、人民需要、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的“磨刀石”。 以区委“全面发展、单项冠军”的目标为要求,立足职能,在小区品质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功能完善、社区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主动发力,力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满足。

小区品质焕新蝶变为群众幸福生活添色彩

近日,旗顺家园小区增设小区绿化带挡水台华莹馨城小区更换外围栏康景苑小区维修车库出入口顶棚。今年以来,滨河街道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把小区品质提升作为滨河街道两级主任“幸福民生项目”之一,共对康景苑、康泽苑、华莹馨城、满世尚都等11个小区进行品质提升

此次改造主要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修缮,重点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硬件设施破损等问题,着力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创新改造模式,积极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的滨河经验”,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生活半径增添活力,为群众幸福生活添便利

近年来,滨河街道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生活半径业态,围绕便利消费、便民服务两方面,在康城社区、宁馨社区、兴旺——呼和塔拉社区分别打造三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着力实现业态多元化、聚集化、智慧化。针对商户经营情况、门前三包、污染排放和占道经营等现象,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开展常态化检查,规范户外广告、门店招牌、灯光景观管理,保持商业网点整洁有序。规范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标识,规划设计生活圈导图,挑选优质店面,对其标识进行统一规划。

依据实际发展基础和居民消费需求,引进40余家服务类、餐饮类、培训类品牌门店。引导、鼓励商户“一店多能”,在经营主业的同时搭载书报经营、打印复印、小修小补、代扣代缴、快递收发等项目,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服务。目前,三个便民生活圈共有“一店多能”市场主体35户。

推行“多多帮·社区家庭综合服务项目”,由街道通过链接服务资源牵头实施,为居民群众提供帮代办、帮跑腿、帮调解、帮看娃、帮照护老人等多样化家庭综合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在社区生活的幸福指数。

服务水平提质增效,为群众幸福生活添动能

滨河街道健全完善“银涛”商圈党群服务站、“蒙欣汇”商圈党群服务站,实现商圈党建和商圈经济互利共生的良性循环,推动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

针对商圈周边人员流动量大、工作人员工作时间长等特点,开设“萌新小课堂”“妙想家绘本馆”等暑期及放学后托管业务,解决商户后顾之忧。在社区及党群服务站开设“职工驿家”“小哥驿站”,为服务人员提供休憩场所。配合政务服务局开展“无证明城市”打造,梳理、汇总、精简社区证明事项,扩大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定时下沉办公,为商户、居民提供更加完善、便利、快捷的服务。升级打造康城社区、宁馨社区多功能书咖,支持读者开展各类主题沙龙、阅读分享会等活动。对爱老幸福食堂、为老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及更加优质的环境。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滨河街道坚持树立“事件检验,群众评价”的务实标准,上下一心,切实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为民办实事落实在行动上。围绕塑造民生品牌、城市品质提升、医疗服务提升等十大民生领域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在民生需求、机构保障、政策举措等方面,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民办事的本领,促使党的各项惠民举措在基层落地、见效、开花。(滨河街道 王源源)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