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丽社区:多举措建设“智慧社区” 政务服务便民“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4-28 14:47:00 作者:青春山街道办事处 来源:青春山街道办事处 打印 保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追求。为提高基层政务服务现代化水平,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在政务服务方面勇于探索,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以便实现政务服务便民“零距离”。

  丰富服务内容。根据居民需求和服务事项类别,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制定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敬老优待证”等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同时,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积极认领、编制30余项事项清单,将所有服务统一纳入“智慧社区”,以促进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综合化、便捷化。

  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普通居民社区综合窗口一次办+特殊困难群体网格员上门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将便民服务的网络延伸到每个小区、每个住户,实现了群众办事智能办、就近办、方便办,真正把政务服务、便民服务送到居民身边。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以小区划分,每个小区配备了一个工作人员负责小区居民窗口业务办理、一个小区网格员入户上门代办。目前,社区共有综合窗口人员8名,小区入户网格员5名。

  提升服务效能。针对社区综合窗口办理人员,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和学习讲座,以提升工作人员服务居民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已对公租房线上审核系统、综合一窗系统、准生证办理系统等进行了培训学习。

  集成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平台,简化居民办事程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从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近期,通过“蒙速办”和“公租房”APP,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工作人员帮助20多位居民实现线上申请康巴什区公租房、鄂尔多斯市公租房;通过“12349养老服务信息采集”小程序,帮助近50位高龄老人足不出户完成季度生存认证……大数据时代下,多功能服务平台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办事便捷度。

  接下来,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将继续发挥“大数据+网格化管理”作用,以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有效整合利用数据资源,提高社区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程度,充分利用服务平台等途径,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达到社区政务服务智慧化、便利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