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金融办:靠前服务 精准服务 创新服务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15 13:36:00 来源:康巴什区金融办 打印 保存

  近年来,康巴什区金融办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转观念、强措施、重落实,做到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创新服务,竭尽全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金融营商环境。 

  靠前服务“解民忧”“帮办代办”服务,让企业“零跑腿”。做优“金帮办”服务,组建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涉税事项、社保、银行开户等企业开办环节纳入“全程帮办”范畴,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完成注册登记和各项审批业务,积极营造亲商、安商浓厚氛围,从源头助力招商项目平稳快速落地。目前已为7家企业帮办代办22件具体事项,收到企业致谢锦旗1面。同时,把政务服务延伸到企业和群众身边,在中国银行康巴什支行设立“营业执照代办点”,切实方便企业就近办事。 

  “敲门问需”行动,为企业“办实事”。 组织开展“敲门问需”大走访活动,对辖内金融机构进行“遍访”。将收集的21家企业1.5亿元融资需求信息收集成册主动向金融机构提供,促进金融供需精准对接。发放“金融服务联系明白卡”,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宣传发放“金六条”等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帮助企业更好地学习掌握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建立走访台账,全面摸清企业发展现状,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助推企业发展。目前,已走访22家金融机构。 

  “金融驿站”平台,做群众“暖心站”。积极打造“15分钟金融便民生活圈”,大力引导驻区各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建设打造41处“金融驿站”,均配有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器、应急药箱、老花镜、轮椅等便民设施,并向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及其他居民免费开放厕所,提供歇脚休息的场所,向社会公众提供惠民服务,以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添动能”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做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精准性、直达性、便捷性。建立129个融资项目库,摸排融资需求61.15亿,收集各金融机构73个金融产品形成金融“云集市”并进行定期发布。常态化推进政金企对接,年内组织召开“创投康巴什”路演活动1次,开展“金融服务进商圈”活动2场次,为神华、蒙欣、呼能、金宸国际商圈17家中小微企业实现融资对接1180万元。同时,设立专班,持续做好跟踪服务。 

  梯队培育“精准发力”助推上市。积极做好“辅导员”,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培育和专业指导8次;主动做好“联络员”,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扎实做好“服务员”,组织开展专业培训5次,不断提高企业上市的实操能力。目前我区境内企业挂牌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 24 家,深圳文交所1家,内蒙古康宁爆破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天骏板”挂牌。 

  政策引导“精准赋能”推动发展。出台《关于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支持政策,在鼓励金融机构集聚、支持金融机构壮大、促进私募股权投资、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加大金融人才引育、完善金融配套服务等6个方面给予专项金融支持,切实以“真金白银”政策吸引企业落地,打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同时,积极落实资本市场支持政策,组织6家企业申报市级专项奖励资金 92.42 万元,为区内5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完成贴息补助31.27万元。 

  创新服务“优环境”,做优平台,构筑聚才引智“强磁场”。建立金融人才鄂尔多斯工作基地,与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建立“飞地育成”合作模式,在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柔性引进24家金融企业作为成员单位,将57名金融专家纳入金融人才智库。举办四届康巴什金融经济论坛,累计参与论坛活动百万余人次,先后邀请73位专家学者集聚康巴什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建言献策,并聘请李稻葵、樊纲等知名经济学家为鄂尔多斯市金融经济顾问,积极为地方金融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做强基地,打造金融集聚“新高地”。打造康巴什数字金融创新示范基地,力争6月份投入使用。基地将以政府引导、企业市场化方式运行,依托“金六条”政策支持,大力吸引众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私募机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等金融业态聚集,有效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全力打造金融业态多元集聚发展高地。目前已注册入驻12家机构,达成入园意向机构13家。 

  做精宣教,助力金融素养“大提升”。联动街道社区、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等资源,通过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商圈“六进”活动,不断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围绕不同群体,广泛开展“我是小小银行家”“金融普及 一路‘童’行”“战‘疫’云课堂,带您学金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养老诈骗等接地气、分众化、特色化的宣教活动,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次,参与人群达1.7万人次。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