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0-2632533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文  号 鄂康文旅发〔2020〕4号
成文日期 2020-04-01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01 00:00
分享到:
【字体:

  康巴什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 

  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按照市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暨 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精神分工方案和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要求,根据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文旅党发20204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 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 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 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按照依法严 惩、标本兼治总要求,以落实中央“一十百千万”行动和自治区 “十个新突破”为抓手,靶向整治文化旅游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综合整治行业领域乱象,持续健全行业监管制度,加强部门联动综合执法,切实推动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执法实际、群众意见、上级检查反馈、其他部门移送等多种渠道,聚焦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热点、难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 么问题。 

  二)坚持结果导向。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实现标本兼治,常治久治。针对文化旅游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深挖细查、“一案三查”、齐抓共管, 坚决查清“保护伞”和"关系网”,着力推动建立行业领域专项 整治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坚持群众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群众, 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 高度重视文化旅游领域各类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坚决整治群 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以实实在 在的成效回馈人民群众的支持。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政治站位,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面小康社会中的重大使命,在推进社 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历史任务,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中的先导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1.加强学习研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 

  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要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学习研讨等方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责任领导:白玉龙温云祥、董鹏、张睿瑶 

  责任单位:综合办主任、统筹促进组 

  2.加强检视剖析。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党建述职和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深刻进行检视剖析,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能力。 

  责任领导:白玉龙张睿瑶 

  责任单位:机关党建组 

  3.加强宣传发动。发挥文化旅游行业宣传优势,完善宣传信 

  息共享制度,上下级和部门间要加强信息通报,形成各平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将专项整治与行业领域法制宣传、文艺宣传、文化阵地宣传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性,及时总结提炼斗争成果,持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责任领导:温云祥董鹏张睿瑶、苗银霞 

  责任单位:政务宣传组、文化馆、乌兰牧骑 

  (二)强化问题导向,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对中央、自治区和市督导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整改到位。 

  任领导:白玉龙、温云祥 

  责任单位:统筹促进组、执法局 

  强化专项整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按照全关于整治12个重点行业领域乱象的部署要求,旅游综合执法要综合运用交叉检查、以案施训、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强与公安、运管、网信、民族事务、宣传、无线电管理等部门配合,推动文化领域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持续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文化市场方面 

  1严厉打击文化娱乐场所长期挂帐、强行消费、贩卖、 提供毒品或者组织、强迫、教唆、引诱、欺骗、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卖淫、嫖娼,以及从事邪教、迷信活动等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危害社会治安的涉黑涉恶违法行为。 

  2全面排查网吧经营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是否悬挂 “禁止未成年人入内”警示牌;证照是否齐全并悬挂于场所明显 

  位置;是否落实上网实名登记和记录备份保存制度;网吧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安装监控软件,是否接入公安机关和文化执法部门监控系统。 

  3打击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清查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对网上含有危害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淫秽色情、赌博、暴力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进行检查和清理,并依法对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的网站进行查处,净化和规范网络文化市场。 

  4全面排查歌舞、游艺娱乐场所,检查歌曲点播系统是否与境外曲库联接;卡拉0K播放曲目、屏幕画面、音像制品及演出节目有无国家禁止的内容;是否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 

  5全面排查营业性演出有无审批手续,演出节目是否存在低俗、色情、淫秽内容。加大对演出场所及营业性演出、特别是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的监管,严厉查处未经审批擅举办的演出活动。 

  6结合“扫黄打非”工作,严厉打击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软件、教辅资料等出版物侵权盗版行为和游商地摊无证经营行为。继续加大对图书音像店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缴和 封堵反动、邪教、迷信、暴力、色情以及违禁和非法出版物,严厉查处图书音像制品非法经营活动。做好艺术品展览、广播电影电视市场监管,严厉查处涉黄涉赌涉毒等内容。 

  责任领导:温云祥、杨帆 

  责任单位:旅游综合执法局 

  2.旅游市场方面 

  1重点整治各种“黑旅游”行为。大力查处旅行社及分社、门市部、办事处、代表处等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未进行备案登记等“黑旅行社”从事旅行社业务行为;严厉打击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不具备领队条件从事领队业务等“黑导游” “黑领队”行为,以及导游、领队打骂、威逼、胁迫游客索要小费、甩团卖团、强卖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2重点整治旅游景区拉客、欺客、宰客、强买强卖等欺行霸市行为,以及在景区内部及周边胁迫游客骑马、购物、吃饭等违法违规行为。 

  3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旅游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治理组团社向旅行批发商购买明显低于成本价的不合格旅游服务产品,坚决铲除不合理低价旅游的生存基础;严厉打击旅行社以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的旅游违法行为;开展旅游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旅行社利用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行为;大力查处旅行社安排导游为团队旅游提供服务时,要求导游垫付或者向导游收取费用的行为。 

  4严厉打击强制购物旅游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旅行社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项目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行为,以及导游领队诱导、欺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购物或者参加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行为。 

  5严厉打击旅行社超范围经营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旅行社未取得许可超范围经营出境、边境或者赴台旅游业务,以及非法转让或变相转让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违法行为。. 

  6依法整治导游领队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带团、擅变更旅游行程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领导:温云祥、杨帆 

  责任单位:旅游综合执法局 

  强化线索核查,不断扩大专项斗争成果。 

  1.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线索摸排责任。进一步完善行业乱 象常态化摸排和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分析研判、有效线索及时移送制度,确保线索摸排及时有效、清仓见底。文化旅游行业部门本2020年度要集中开展至少2轮线索摸排行动。 

  责任领导:温云祥、杨帆 

  责任部门旅游综合执法局、统筹促进股、行政审批股 

  2.开展线索核查“回头看”专项行动。文化旅游行业领域要深入开展线索核查“回头看”,在3月底前全面厘清办结、办否、办实的关系,列出重点核查线索清单,确保应查尽查。 

  责任领导:温云祥、杨帆、 

  责任单位:统筹促进组、执法局 

  3.加大行业协调配合。各股室、二级单位要结合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行政区域之间线索通报和案件协办制度,整合电话、投诉举报平台、市长热线、上级暗访检查和其他部门移交等各类来源线索,形成线索管理台账,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靶向性,对发现的涉黑涉恶涉伞问题线索要限期核查、分析研判,及时向公检法和纪委监委等部门移交。 

  责任领导:温云祥、杨帆 

  责任单位:统筹促进组、执法局 

  (五)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完善预防机制。要将专项整治成效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健全完善预防长效机制,堵塞行业监管 漏洞,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 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责任领导:温云祥、杨帆 

  责任单位:各股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六)强化深挖彻查,认真开展分析研判。积极配合纪委、 公检法等部门,对涉及本行业领域黄赌毒和涉黑涉恶涉乱案件进行排查起底,深挖线索和“保护伞”。要根据举报线索、受理情况,根据各级督导交办线索,定期组织综合分析研判,对线索和群众反映集中的涉黑涉恶涉乱现象,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重点整治。 

  责任领导:白玉龙、温云祥、董鹏、张睿瑶、杨帆 

  责任单位:各股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20年3月至5月),为摸排部署,深挖线索阶段。股室、二级单位要按照文化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开展本地区专项整治行动。 

  二)第二阶段(2020年6月至9月),为集中整治,重点攻坚阶段。坚持“边查边整边建”,严格按照本单位专项整治方案开展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执法实践中持续健全长效监管制度。4月和9月份各进行一次认真的线索摸排工作,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分类处置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绝不姑息,对于文化旅游执法部门可以查处的案件要一律做好调查取证、立案结案工作,需要移送公检法等部门的案件要一律做好案件移送和衔接配合,打出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 动的声势和威风。 

  三)第三阶段(2020年10月至专项整治工作结束),为巩固提高,总结提升阶段。各股室、二级单位在集中整治全面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战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推广宣传和交流,形成一批利长远得民心的斗争成果。 

  、组织保障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成立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白玉龙 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温云祥 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睿瑶 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区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 

          速地格日勒 区旅游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苗银霞 区乌兰牧骑队长 

  成员由各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统筹促进组,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材料撰写、工作调度等日常工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股室、二级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勇于担责,主动作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扎实稳步推进。 

  二)全力抓好落实。各股室、二级单位全面排查整治,填补监管空白,做到检查不走过场、整改不留后患,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安全、文明、有序,以强大的政治定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三)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文化和旅游领域乱象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短板、薄弱环节要有针对性的提出工作建议,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我实际,全面梳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探索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全链条工作规范,各股室、二级单位要抓紧研究制定富有操作性、执行性的长效机制建设清单,明确建设责任和时限,全面构建起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的体制机制。 

  五)注重信息报送。股室、二级单位要及时梳理总结本部门、本单位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宣传信息和阶段性成果,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要全面梳理并向市文旅局报送本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材料。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41 

    



信息来源: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