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19-263685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文  号 鄂康市监发〔2019〕13号
成文日期 2019-05-27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7 00:00
分享到:
【字体:

  局各股室(所) 

      现将《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所)认真遵照执行。 

    

  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527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 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根据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活动顺利组织实施,成立康巴什区市场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刘新宽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高治平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格其叶勒图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呼凤鸣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郝斯鲁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仇勇攀   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主任科员  

    员: 股室(所)负责人 

  活动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协调股,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股室、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宣教承担部分大型宣传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和落实工作。 

  三、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6月1日区政府和安委会紧紧围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通过发表电视讲话、召开动员大会等方式,全面启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动员各类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活动。  

  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一是要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工作成就,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形势和《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内容。二是要认真组织一次集中宣讲,采取负责同志带头讲的形式,深入重点企业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引导各类生产经营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三是要以近年来其他地区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为素材,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要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配合安委会开展集中宣传日咨询活动,通过设咨询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应急设备展示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推动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 

  (四)开展安全生产“七进”宣教活动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即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调动、吸引社会组织和从业入员、民众积极参与安全文化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和民众的安全意识。 

  (五)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领域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演练。要指导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应急演练,努力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六)其他活动。按照各自职能职责,积极组织开展独具特色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同时做好配合行业部门的特色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一)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万里行。要对国务院第八考核巡查组、自治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地区和企业,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开展先进典型宣传万里行。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交流,有重点、有选择地从安全监管线挖掘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开展新闻宣传万里行。在按照国家、自治区要求开展新闻宣传万里行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新闻宣传活动,要积极协调当地主流媒体,共同制定活动宣传报道方案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 

  (四)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要用好“12350”举报投诉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举报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盯紧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宣传栏等形式,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让安全生产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强化检查,落实整改。“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确保活动氛围浓厚。同时,要及时排查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三)立足创新,增强实效。总结以往经验,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突出特色,注重活动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活动实效。 


全文下载: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