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1-285353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鄂康教体发〔2021〕10号
成文日期 2021-02-25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体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园本教研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25 00:00
分享到:
【字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号)文件精神,通过教研工作推动课程改革、指导保教工作、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解决目前园本教研工作中存在的重视程度不够、教研体系不完善、教研机制不健全、教研目标不明确、教研主题不突出、教研方式不科学等系列问题,推进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幼儿观,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落实幼儿核心素养和学习品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二)主要任务。服务教育管理决策,加强基础教育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服务幼儿全面发展,研究幼儿学习和成长规律,提高幼儿综合素质;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指导教师改进活动方式,提高因人施教能力;服务幼儿园保育教育,引领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保育教育质量。

  二、建设高质量的教研工作体系

  (一)建设高质量教研员队伍

  1.打造高质量教研员队伍。整合资源,把握准入标准,提升教研力量,通过配足配齐专职、兼职、特聘教研员等方式,充实教研员队伍,完善教研员结构。

  2.优化教研员核心教育理念。组织教研员学习贯彻领会“深度学习”教育理念,提升教研工作的系统性与深入性,在构建课程体系、保教评价体系,观察指导幼儿、环境材料创设、家长工作策略,幼儿深度学习、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化研究,指导幼儿园教研进一步关注幼儿、关注活动,引领教师队伍在保教工作中充分考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有效落实,考虑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的责任担当。

  3.实施教研员质量提升工程。一是要对教研员的培养、培训进行整体规划,结合教研员的个人修养、职业道德、专业提升等方面进行立体构建,以加入全国基础教育优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为契机,开展教研员培训提升项目,建立教研员全员培训制度,通过个人自修、集体研修、实践研修、专题培训、名师引领等多种途径提升教研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建立和完善教研员梯队发展方案,出台“教师专业化发展计划”,开展区级名师认定工作,完善名师工作室工作机制,关注项目化研究,深化主题研究,完善幼儿园教研队伍建设。

  4.建立高质量的考核评价体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教研员考核评价体系,考核评价要将重点放在调动教研员的主观能动性上、放在教研员自身能力提升上、放在教研员深入一线指导幼儿园教学质量提升上、放在教研员助力教师成长提升上。

  (二)建设高质量园本教研机制

  1.创新园本教研制度。一是要科学规划幼儿园组织结构,厘清教研工作职责,强化教研力量,凸显教研工作的重要性和独立性。二是要修订完善现有教研制度和流程,精细教研管理,凸显教研工作的专业性和研究性。三是要创新教研机制,激活教研主体,凸显教研的创新性和人本性。

  2.创新园本教研内容。园本教研要围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幼儿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家园共育、幼儿观察、环境创设、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重点聚焦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研究。要以“关注学习品质、聚焦深度学习”为依据,把重点目标放在课程建设、教学改进、教研质量提升、家长工作、管理优化五大行动上。

  3.创新园本教研方式。一是要基于问题做教研。要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梳理出制约教育、保教工作的真问题,实现研之有理。二是要立足主题做教研。园本教研要立足幼儿园实际,围绕发现的问题,基于课程改革实际,确定切实可行的研究主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实现研之有纲。三是要层次递进做教研。做好每一次教研的规划,从问题设计到研究次序都要进行精细安排,积极推行“教研三深”制度,即“研前深入准备、研中深度参与,研后深入拓展”,做到研之有序。四是要目标明确做教研。要控制园本教研的数量,提高园本教研的质量,围绕主题、聚焦问题,制定明确的教研目标,实现研之有标。五是要氛围浓厚做教研。园本教研的价值在于“研究、讨论、达成共识”,因此,在园本教研的过程中要体现科学性、严谨性,凸显教研品质,实现研之有味。六是要立足人的成长做教研。园本教研要做到眼中有人,要在园本教研的过程中盯着教师的成长,将教师队伍的梯队培养与园本教研密切结合,实现研中有人。七是要基于成果做教研。在园本教研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有价值的成果在实践中推广应用,实现研之有效。八是要基于内容做教研。幼儿园要对园本教研内容进行认真分析,要梳理清楚日常教研、主题教研、课题研究以及项目研究的区别,做到研之有章。九是要基于品牌做教研。园本教研是助推幼儿园品牌形成的重要途径,幼儿园要建立研究立园的根本理念,形成一园一品的教研特色,实现研之有品。十是基于评价做教研。幼儿园要建立园本教研的评价体系,跟踪评估园本教研效果,通过教研评价改进园本教研效果,实现研之有评。园本教研要注重实效,体验式教研、案例式教研、讨论式教研、分享式教研等是幼儿园行之有效、广为开展的教研形式之一。

  4.创新园本教研文化。一是要重视班组物质文化建设,开展温馨办公室、班级评选活动,为教师创设温馨的办公环境。二是要重视班组愿景引领,班组行动纲领落实,通过愿景引领和行动纲领落实凝聚团队力量。三是要重视班组教学研究氛围的营造,创设随时、随地做研究,人人都是研究者的浓厚氛围。四是要重视园长等环节干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让环节干部成为研究的引领者、文化的凝聚者、人才的培养者。五是要高度重视名师工作室工作,成立园级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引领使项目研究、课题研究走向深入。

  三、完善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前教育组和各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教研工作,将其摆在推动保育教育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切实加强工作指导,确保教研工作方向正确、路径清晰,及时研究解决保育教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高质量教研体系建立健全、有效落实。

  (二)加大经费投入。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各幼儿园要把教研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教育事业经费预算,保障教研工作经费随教育事业的发展逐步增加,确保教研机构日常运转和组织开展重要教研课题研究的经费需要,并对年级组、项目组、课题组开展教研工作给予经费支持。

  (三)强化督导评估。园本教研工作要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督导评估体系,教体局督导组、学前教育组要对幼儿园构建高质量教研体系情况、高质量教研体系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导,督导结果将作为幼儿园、个人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依据,作为园长绩效评估的重要参考依据。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教育体育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