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19-236761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文  号 鄂康政办发〔2019〕13号
成文日期 2019-01-21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康巴什区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21 00:00
分享到: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垂直管理部门,各国有企业:

  为全面提升我区招商质量和水平,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康巴什区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1日

  

   

  

  康巴什区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招商引资成果,实现招商引资工作体量、质量双提升,圆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依托区位、产业、优势资源,立足城市功能定位,以做大经济总量、盘活存量资源、增加有效税收为目标,按照“提质量、抓特色、补短板”的工作思路,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坚持精准招商、敲门招商和专业招商,促进好项目、大项目落地,不断夯实招商基础,创新招商模式,扩大引资总量。

  二、任务目标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展“招名引优、招大引强”活动,向上争项目、向外引客商、向内挖潜力,全年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15亿元以上,其中亿元(含)以上项目不少与3个。努力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入区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

  三、招商重点

  立足我区城市功能定位,找准上下游产业链的空白点和薄弱环节,细分招商范围和目标,着重引进各产业链上支撑作用强、服务范围广的项目,由单一项目招商向产业集群招商转变。

  (一)总部经济。深刻认识中天合创、建设银行、乌海银行等大型企业、金融机构总部对城市多重支撑的重大意义,以着眼长远、培养税源为原则,下大力气开展总部经济招商。利用市府所在地政治、文化资源推进人民银行支行总部、中国银行鄂尔多斯市第二总部、乌海银行总部综合业务、邮政储蓄银行鄂尔多斯总部、鄂尔多斯银行总部、烟草公司总部等重点项目落地,形成总部经济产业聚集效应,在拓展财源、增加税收、扩大地区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

  (二)酒店住宿业。继续深挖酒店住宿产业潜力,优化完善餐饮住宿产业链条,以洲际酒店、乌兰国际酒店、豪门盛宴酒店等重点项目为重点,继续加强住宿产业链上下游招商,积极引进建设集住宿、会议、商务接待等多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酒店,全面推动已建成商务酒店提档升级,树立全市酒店产业发展新标杆,实现市级会议不出区、高层次会议主动来的新局面。

  (三)餐饮业。立足目前已形成的“名小吃、名菜系”,重点引进食品研发、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和中央食堂、特色餐饮等精品餐饮项目,围绕康北创业园、BOXPARK商业街、神华商业街、乐康吧等重点项目资源,打造集研发、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食品餐饮产业链,引领全市品牌食品、特色餐饮发展。

  (四)煤炭运销业。依靠我市煤炭资源优势,继续在煤炭运销产业上做文章,加紧摸清我市煤炭运销行业现状,有针对性地引进大中型规模企业,同时依靠通惠煤炭等区内涉煤企业对外寻找合作契机,吸引业务关联企业落地康巴什,形成产业聚集,打造鄂尔多斯煤炭运销中心。

  (五)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进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伊旗矿区信用联社等商业银行及各类保险公司,打造全市“现代金融保险产业基地”。大力引进可行性研究、市场研究、质量控制、人事管理、会计、法律、广告、人员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上中下游项目,服务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环节,优化市场经济发展软环境,为总部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四、招商措施

  (一)丰富招商引资手段

  一是精准招商。紧紧围绕康巴什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坚持把“招大”“招强”作为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对行业领军企业及多次洽谈对接的企业做好分类、分析工作,编制《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锁定重点行业和目标企业,开展上门“点对点”精准招商,重点盯引中国500强企业、大型央企、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行业100强等大企业。

  二是以商招商。做好内培外引工作,积极扶植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激发市场主体潜力,构建以商招商为重点,政府招商为引领的良性招商引资体系。全面了解康巴什文投集团、康和人家、泰华集团、博宇集团等本地重点企业的发展需求,从中寻找招商契机,主动为企业提供项目和合作信息,牵线搭桥,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三是全员招商。大力营造投资兴业的宽松环境,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招商,积极营造全区上下人人关注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良好局面。设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提升重大项目落地成功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在“五位一体”考核中的比重,全面提升各部门对全员招商工作重视程度。进一步发挥科协、工商联等社会组织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红娘”作用,组织相关企业、专家参与到康巴什区招商引资工作中来。

  四是产业链招商。立足康巴什区经济、资源和产业基础,以弥补产业链薄弱环节为导向,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发项目和引进相应的配套企业,实现产业链条的集聚发展。依托我市煤炭开采、煤化工等优势产业,重点引进煤炭运销企业、煤化工技术研发机构及中心,国有大中型煤炭化工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项目。

  五是优化驻地招商。转变驻外招商模式,由原有的地域分工转变为产业分工,进一步提升招商干部专业能力素质,激发驻外招商干部的工作活力。加强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建设,采用中介招商模式推进招商引资,建立招商引资重点目标企业的档案库,对各行业、各领域优强企业和领军人才、技术支撑人才信息等收集归档,从区域、产业等角度进行分类分析,并适时对档案库进行更新维护,加强管理应用。

  (二)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

  一是开展城市推荐活动。在香港、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呼市等地通过项目推介、投资环境推介、旅游+招商等多种形式举办城市推介活动,对我区的投资环境、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教育医疗、产业资源进行有效推广,增强外界对于康巴什的了解,提升康巴什区知名度。

  二是向产业借力。充分发挥人才、科技、教育和宜居优势,培育和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带来更多先进理念和新型项目。将传统意义上的地理局限变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与沿海城市甚至发达国家城市站在同一起跑线。同时研究制定我区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在招商引资企业的落地配套与服务上形成优势,加强与高新区沟通对接,探讨现有政策的扩散性、延伸性,让招商引资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

  三是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充分研究城市规划和布局,为项目寻求适合的建设用地和上下游产业配套服务,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利用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等资源集聚优势,协调法律、金融、财务、知识产权、科技咨询、人力资源等各类综合服务机构入驻,以拉长创新链条,让企业充分享受最优质、最完善的服务,吸引更多客商。

  (三)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服务大使”制度,推广“领办代办”服务。统筹政府各部门人力资源,组建“服务大使”队伍,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全过程服务;与各银行网点联合,对工商注册、交费和报装水电暖等居民日常业务实现就近办,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依法高效”的原则,推广“领办代办”服务,由专职的导服人员依法、无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填表、材料预审、缴费等全程的领办帮办和联审联办项目、重点建设项目代办服务,切切实实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二是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定期组织政银企座谈会,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

  三是搭建招用工双服务平台。出台针对小微企业的人才政策,搭建招用工双服务平台,加强培训和引导,帮助企业引进人才让企业更有活力。通过政务大厅、人力资源网、开展专题招聘会,及时掌握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和求职者求职信息,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问题。

  四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模式,让服务更高效。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涵盖服务内容、过程、设施、标识、环境、质量、管理等要素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促进服务规范化。同时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梳理规范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申请材料、证照材料目录清单,全面推行办事要件和流程标准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县处级领导重点项目包联责任制,夯实各级领导在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责任。建立完善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

  (二)强化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财力支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招商引资、人员培训、项目包装、推介洽谈等活动,并予以优先拨付。

  (三)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与各重点招商区域及企业商会联系,结合项目信息做好项目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不断提高招商效率。做好项目衔接,简化办事程序,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加快项目落地。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