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2-325666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发布机构 区人民政府 文  号 鄂康政发〔2022〕36号
成文日期 2022-03-31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康巴什区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31 00:00
分享到:
【字体:

   

  为持续推进我区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广泛调动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的积极性,提高人民群众对义务植树重要性的认识,根据《鄂尔多斯市绿化委员会关于鄂尔多斯市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方案的通知》(鄂绿委发〔2022〕1号)文件通知,结合我区义务植树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周密部署,广泛行动,统筹兼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为打造美丽康巴什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 

  二、坚持原则 

  (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共同传承中华民族植树造林的优良传统,扎实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持之以恒开展国土绿化,着力营造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绿色成为美丽康巴什画卷中最鲜明的底色。 

  (二)属地管理,全民尽责。区林长办要积极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提供义务植树尽责场所、苗木、技术服务和后勤保障。街道林长办和市区两级部门要积极发动组织干部、职工、学生就近就便参与、主动尽责,充分体现义务植树工作的全民性,切实提高义务植树知晓率、参与率、尽责率。 

  (三)因地制宜,常态推动。要根据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适地适树的原则,充分考虑规划、交通等条件,选择便于居民履行义务的植树地点;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尊重客观规律,依据立地条件选择树种,尽量以乡土树种为主,栽植与养护并重,苗木大小要适宜,严禁移植大树。 

  三、主要任务 

  2022年全区计划完成全民义务植树任务10万株,其中,市区两级各部门干部职工任务4万株,街道任务6万株(每个街道1.5万株)。 

  四、植树范围 

  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群体为11-60岁的男性公民和11-55岁的女性公民,包括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城镇无业市民、农民等适龄公民,丧失劳动能力者除外。 

  五、尽责形式 

  (一)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挖树坑或栽植为主。其中,市区两级四大班子和党群部门以栽植为主,每人任务5株;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挖树坑为主,每人任务5穴(规格:80cm×80cm×80cm),株行距3m×3m。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全面组织实施,苗木的栽植及后期养护通过招投标方式交由专业绿化公司负责。 

  (二)所属街道适龄公民义务植树由各街道办事处自行组织,同时要将义务植树方案、义务植树登记卡和义务植树统计表报区林长制办公室,做为林长制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具体任务可采用以下8种形式尽责完成。 

  1.直接参加乔、灌、草植被育苗、栽植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 

  2.参加对现有乔、灌、草植被除草除杂、浇水、松土施肥、有害生物防治、整枝修剪、间伐等抚育管护活动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 

  3.按有关规范要求,身体力行参加保护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退化或者受损土地自然生态功能的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 

  4.通过直接投工投劳或者捐资代劳,在指定地点新建乔、灌、草植被,或者对指定乔、灌、草植被进行冠名或者非冠名养护。 

  5.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防火带、森林公园步道,绿地灌溉(排涝)渠道,以及各类绿地游憩、服务、管理设施等全部或者部分过程的劳动。 

  6.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国土绿化,或者捐献当地国土绿化急需物资。 

  7.自愿参加国土绿化公益宣传活动,或者按有关要求提供与国土绿化相关的普及推广、培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管理等志愿服务。 

  8.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 

  六、工作安排 

  全民集中义务植树时间:2022年4月6日-4月30日。 

  全民集中义务植树地点:市、区两级各单位2022年义务植树区块位于机场高速连接线北、包茂高速东、呼准鄂铁路西、2021年义务植树区北侧;各街道自行选取植树地点,报区自然资源分局审定后组织实施。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积极组织本单位职工和本行业领域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建立健全责任制,认真履行义务,明确目标责任。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我区范围内义务植树的任务落实、组织管理、苗木采购、布点放线、栽种养护、检查验收等工作。 

  (二)强化管理,保证质量。各街道、各部门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在专业技术人员实地技术指导下,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植树、养护,切实做到栽一棵、活一棵、保一棵。区自然资源分局要对苗木质量、来源、检疫、调运等开展检查,确保苗木质量。义务植树运动结束后,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检查验收。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植树期间,各街道、区融媒体中心等有关部门要开展集中宣传报道,特别是要结合自治区义务植树周(4月10日-4月16日)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全民义务植树氛围。同时,可通过发送短信、微信,悬挂条幅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使义务植树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四)严格督查,保证实效。为保证义务植树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区政府办督察室、区自然资源分局要加强对各街道、各部门义务植树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察,对完成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各街道、各部门要及时向区林长办报送植树进展情况,有数据、文字说明及照片。区林长办联系人:张志军(13948473088)、孙燕(13847374497)。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人民政府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