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用气访谈-燃气安全情系万家

发布时间:2021-08-16 09:33:00 来源:康巴什区通惠公司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通惠燃气公司总经理韩猛,韩总,您好!

   【韩  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康巴什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在天然气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下面就天然气使用方面提几个问题。

   【韩  猛】:好的。

   【主持人】:天然气是什么?

   【韩  猛】: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主要成分是甲烷,其本身具有无色、无味、无毒、比空气轻的特点。天然气中加入了一种名为四氢噻吩的加臭剂,便于及时察觉燃气泄漏。

   【主持人】:加臭剂是否有危害?

   【韩  猛】:四氢噻酚(THT),其化学性质稳定、气味存留时间久、烧后无残留物、不污染环境,不会危害健康。

※根据国标(CB50028-2006)规定,对无毒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加臭以爆炸下限20%察觉为标准,天然气的加注量标准为20 mg/m立方米。

   【主持人】:怎样知道家中是否有燃气泄漏?

   【韩  猛】:将肥皂水、洗涤灵水涂抹在管道连接处、燃气表接口、燃气灶的开关等处,查找漏点。若有漏气,该处会连续冒泡。若在室内闻到有刺激性的臭味,也要排查燃气是否泄漏。切忌用明火检查漏气。

   【主持人】: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韩  猛】:关闭燃气表前阀门、灶前阀门,切断气源,防止持续漏气。不要关闭燃气总阀门,有可能会造成整楼居民无法用气。开窗通风,以降低燃气浓度。杜绝一切火种,切断电源,严禁开关任何电器。严禁在漏气的房间内点火、吸烟、敲打铁器或管道、使用室内电器。到室外或安全地带拨打通惠燃气客服热线96699报修并在安全的地方等待维修人员上门维修。

   【主持人】:为什么燃气管道、设施安装后不能随意改动?

   【韩  猛】:城市燃气的管道、设施安装,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设计、安装、验收后投入使用。以确保用气设施的严密性及使用的安全性。任何人和单位都不得擅自进行改动。对于燃气表后管线,如有改动需求,可以拨打通惠燃气客户服务热线96699进行咨询。侵占、毁损、擅自拆除、移动燃气设施或者擅自改动市政燃气设施等,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为什么严禁在天然气设施的室内睡觉?

   【韩  猛】:严禁人员在厨房和有燃气设备的房间内居住。一但发生燃气泄漏,引发火灾,将直接威胁人员的生命安全。根据相关规定,燃气管道不能敷设在卧室、卫生间等地方。

   【主持人】:燃气设施可以安装在橱柜内吗?

   【韩猛】:厨房内的燃气管道和燃气表不宜被严密包封,因为狭小密闭空间在发生燃气泄漏时,混合气体易迅速达到爆炸浓度,遇明火会发生爆炸或爆燃。若必须安装在橱柜内,一定要将橱柜门设计为百叶窗式保持通风透气,同时留出足够空间便于检修。

   【主持人】:如何保护室内燃气管道?

   【韩  猛】:燃气管道上禁止悬挂异物,禁止把电源插头装在管道附近或将电线缠绕或搭接于管道上。不要随意拆除燃气管道上的固定管卡,以免造成燃气管道的松脱,引发燃气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燃气管道及燃气管30CM内不得安装高热电器(如小厨宝等),并用防火板或石板隔开。有燃气设备的房间不能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主持人】:可以自己换燃气胶管吗?

   【韩  猛】:定期更换燃气胶管并做好燃气胶管的保护工作对安全使用管道气十分重要。平时应多注意检查胶管是否老化、磨损,管连接有无松动、脱落等情况,如需更换请及时拨打通惠燃气客户服务热线96699。

   【主持人】:燃气灶超过8年还可以用吗?

   【韩  猛】: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和燃气壁挂炉的判废年限为8年,如果你使用的灶具超过此期限,为了安全起见,请及时更换。

   【主持人】:如何正确安装燃气热水器?

   【韩  猛】:燃气热水器禁止安装在浴室内。直排式热水器已于1999年禁止生产及销售。烟道式热水器需安装烟道,且将烟道延伸至室外,不得接入公共烟道中,保证燃烧废气能够排到室外。

   【主持人】:感谢韩总详细的解答,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天然气的安全使用有了进一步认识,提高安全意识,做到不违规用气。

   【韩  猛】:安全使用天然气,在遇到问题时拨打我们的24小时客服电话96699。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