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康巴什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21-07-29 08:51:00 来源:康巴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怡璇,陈主任,您好!

  【陈怡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政府的参谋部,承担着全区项目建设和储备管理工作,请问陈主任你们在这项工作中是如何抓好、抓落实的? 

  【陈怡璇】一是抓好项目储备,近年来,我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抢抓先机、做强优势、补齐短板,聚焦新经济新产业新动能、网红城市打造及金融小镇建设等重点工作,紧盯产业转型、科技创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两新一重、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成长型的项目,努力把最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充分激发出来,争取为全区持续发展厚植优势,赋能蓄势。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2020年我委先后向各部门征集“两新一重”“十四五”重大项目,汇总、筛选重大储备项目,研究资金缺口,完善前期工作,加大推进力度。在产业培育方面,重点储备与乌兰木伦湖区、民族团结园、青椿山景区共融共促,以休闲度假、娱乐体验、游学研学为主的特色项目;在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完善方面,重点储备与教育、健康养生、运动休闲、生态环保等行业密切相关的产业链项目;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重点储备旅游专线、海绵城市、交通枢纽、业务技术用房和景观提升等基础设施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储备项目231项(亿元以上100项),总投资727.91亿元。二是统筹用好各项资金,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和财政专项债券资金,加强政银企对接,大力推介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等补短板领域,力争开工一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三是我委从实施规划的高度,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调整充实重大前期项目库,做深做细前期工作,使项目按计划逐步实施。在项目建设管理上积极发挥发改部门综合管理的职能作用,集中精力抓管理,抓调度,为重点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及时掌握项目建设动态,积极研究对策措施,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不断推动重点工程建设进度。 

  【主持人】: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以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陈怡璇】2021年,全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0项(续建32项、新建68项),总投资240.6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7.09亿元。其中,列入市级调度重点项目46项,计划完成投资19.31亿元。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今年来,我区建立重点项目包联制度,区领导作为项目牵头人负责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坚持“会议+现场”周调度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按照百日攻坚任务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科学制定具体推进方案,明确工作计划、任务安排、完成时间节点,将工期细化到月、责任细化到人,每月通报进展情况,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截止6月底,100项已开复工59项,市级调度重点项目已开复工40项,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同比增长110%,圆满完成全市百日攻坚二季度目标任务。 

  【主持人】:感谢陈主任的详细介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有了进一步和认识,对现阶段我区项目进展情况有了初步了解,最后,请您就下半年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将如何开展,做一简要说明。

  陈怡璇: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树立“抓前期就是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今年100项重点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土地跟着项目走、资源跟着项目走导向,从项目手续办理数量、办理层级、办理程序与时限等方面定期梳理项目需求,形成手续推进清单,精准统筹要素资源,积极争取和推动落实用能、用地、规划和资金等要素保障。对于目前尚未开工建设的40个重点项目,严格按照“一项目一台账”原则,实现“全生命周期”跟踪调度,全力打通项目落地“中梗阻”。属于区本级权限内办理的手续,主动帮助业主办理相关支持性文件,加快进度;需上级部门办理的手续,未启报的要督促项目业主及时组件上报,已上报的成立盯办跑办专项小组,主动对接、积极协调自治区、市级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同时,加快建立能耗预算管理制度,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用能需求。加大新增中央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对接争取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争取成功率和份额。二是切实落实好百日攻坚项目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实时跟踪进展、研判情况,力促全额全效完成任务。严格执行《康巴什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包联工作制度》,县处级包联领导和部门协同互动,政企配合行动,合力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业主按序时进度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所有项目“应开尽开”,全力保证三季度开复工率达到95%以上。加强与区统计局、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的沟通对接,每月初制定投资目标,及时会商研判投资进度,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应统尽统,确保我区固投增长速度每月不低于20%,全年不低于30%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完善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运行体制机制,制定出台《康巴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的全生命周期,上线运行“蒙企通”软件,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整治物流领域不合理收费,持续降低企业成本。聚焦痛点、难点、堵点,牵头组织开展政策、制度、服务、程序集中攻坚行动,查短板、找弱项,优服务,为企业投资和项目发展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利的综合服务。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主任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对我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

  【陈怡璇】: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对康巴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支持,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