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解决我区房地产遗留“办证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28 10:43:00 来源:康巴什区住建局 打印 保存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康巴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中心主任高武功,就推动解决我区房地产遗留“办证难”问题工作情况进行专访。高主任您好!   

  高武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解决我区房地产遗留“办证难”问题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市政府下发关于解决中心城区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我区情况是怎样的?   

  高武功:康巴什区涉及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44项。截至目前已解决41项(完成率91.33%),分别为:“入住难”项目8项(2870套、75.12万平米),“办证难”项目33项(14884套、302.46万平方米),剩余3项“办证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主持人:在解决“办证难”过程中我区具体怎么开展工作的呢,请您介绍一下?   

  高武功:为妥善解决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康巴什区政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举措,坚持“群众无过错就可办理产权手续”的思想,协调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康巴什区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推进工作组,每周定期组织调度,汇总推进成果、研判存在问题、总结工作经验,确保市、区两级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攻坚遗留问题解决。 

  主持人:在办理过程中具体有哪些举措呢,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高武功: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办证难”问题的形成,成因复杂,开发企业实力参差不齐,具有关联部门较多、政策法规面广的特点,加之涉及不动产权办理相关职能还未下放我区,是我区在推进该项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区政府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对每个项目、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梳理,对开发企业在手续、资金、人力、政策、法务方面的需求进行逐项统计,按照“一企业一策略,一项目一方案”的推进思路,先易后难,持续用力,全力推进。一是组织开展政策宣贯。鉴于部分项目建设年限较长,企业人员更替导致相关手续办理延续性较差,企业对相关法律、政策掌握情况不佳的实际,我们专门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具体办事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对土地、规划、建设、税费等方面法律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解决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鄂府发﹝2019100号)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宣贯,提高政策覆盖率知晓率。二是主动靠前服务企业。针对开发企业实力参差不齐情况,对人员紧缺的企业,安排专人帮办代办,指导帮助企业整理申报资料,真正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对企业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区政府主动担当,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的难题。比如:和效A区项目,属于市电业局职工集资建房,无实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承诺其集资建房为商品房,使长期制约项目产权办理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始登记,正在分割办理转移登记手续。三是加强与市直审批部门工作对接。不断加强与市直审批部门的沟通对接,最大限度获取支持帮助,针对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开展以来,市不动产权证登记中心工作量激增、人手少的实际,安排15名干部,协助中心进行业务受理、资料初审、系统录入等工作,保障了我区项目及时受理、及时审核,压缩了登记审批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       

  主持人:非常感谢高武功主任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对解决中心城区城镇国有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高武功:非常感谢网友的关心和支持,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要求,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决扛起责任,不等不拖不靠,持续优化工作举措,全力推进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好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积极推动我区房地产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