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30 14:10:00 来源: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康世莲,向大家介绍康巴什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康主任,您好!  

  康世莲: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现在康巴什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康世莲:康巴什区属地医疗卫生资源富集,现有公立三级综合医院1所、三级专科医院3所、一级专科医院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所。属地社会办医发展迅速,特色专科突出,建成涵盖蒙中医、口腔、眼科、康复理疗、医学美容等多种专科民营医疗机构8所,初步建成以市级综合医院为龙头、区属专科医院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网底、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主持人:康巴什区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康世莲:我们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和数字化健康信息系统建设。深入推进“居民健康”手机APP应用,实现网络在线查询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功能,诊疗数据管理初步实现“智慧管理”。我们也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基层专业技术骨干的培养教育,做好全科医师转岗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面实施医学继续教育,累计培养全科医师23名,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参训率100%。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技术能力迅速提升,中高级以上职称人数达到49名,占专业技术人员的31.4%2019年至2020年,区卫健委引进专业技术人员10名,返聘专家7名,签订自治区委培生3名,对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聘用32名工作人员实行考核聘用,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队伍持续壮大。三是继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疾控中心、卫计综合执法局、妇保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全面推进,目前已完成勘界、项目意见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等前期施工手续。深入推进了慢性病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恩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切实筑牢全区15分钟卫生健康服务圈,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加强。 

  主持人:康巴什区卫健委在落实国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方面主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推进,取得了哪些成效? 

  康世莲:我们紧紧围绕“促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主要从三方面加强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任务。一是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与属地市直医院密切协作,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发展,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年增长达27.1%“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加强药品供应保障。进一步深入开展“三医联动”改革,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达到70%左右。2020年,区属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销售总额为179.96万元,让利于民达28.26余万元,患者利益得到有效保障。三是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基层医疗机构运用,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考核制度,医务人员评价考核制度。基层医疗机构迅速发展,在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哈巴格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康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河街道兴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春山街道神华康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达标标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水平显著提升,满足了群众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 

  主持人:今后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康世莲: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一是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将发展建设区属二级综合医院列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将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发展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实施,在青春山街道恩和社区、康巴什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康巴什区康镇等新建小区建设3-4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二发展城市医疗集团。充分发挥属地优质医疗资源富集的优势,持续发展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即以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牵头,联合若干城市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1+X”医联体,以对口帮扶、技术支持为纽带形成联动型合作,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杠杆效应,放大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效能。三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继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投入,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配备先进的DR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救护车等设备。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扶持社区服务中心发展特色科室,培养一批区级名医。到十四五终期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要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 

  主持人:好的,谢谢康主任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