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3 10:37:00 来源:康巴什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主任巴雅尔图就《康巴什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大家分享。巴主任您好! 

  巴雅尔图: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康巴什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主持人:巴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年康巴什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巴雅尔图:今年以来,康巴什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力夯实民族地区经济基础,释放民族团结“红利”,激发民族团结“精气神”,守好民族团结“压舱石”,托起各族同胞“满满的幸福”。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迈上新台阶。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视野来认识和把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脉搏”。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学习讨论、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等,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考核、高层次推进。在经济下行区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每年优先安排创建经费100万元,为创建工作提供经费保障。二是推动融合创新。不断探索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搭建新载体,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2020年在鄂尔多斯市“党员政治生活馆”倾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辐射宣传作用,引导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是实施项目清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迈上新征程。创新实施“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机制,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夯实了基础。一是创建“立项”内容。民族工作部门结合业务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各单位“量身定制”创建任务清单,具体做到“五清”,即“工作目标清、具体措施清、责任单位清、责任人员清、完成时限清”。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将立项内容纳入“五位一体”考核当中,对任务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即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已完成的工作及时销号,对未完成的工作建立督促督查机制,强化跟踪问效,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三是创新宣传模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注入新能量。实行“六位一体”立体化宣传模式,让“草原儿女心向党”思想深深浸润到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之中。一是品牌宣传“不缺位”。加强党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建立“党建促创建,创建促团结”工作品牌,让每个党组织都成为团结服务各族群众的坚强堡垒二是主题宣传“不断档”。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及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三是阵地宣传“不让步”。以打造“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抓手,向全世界展现康巴什区民族团结进步的亮丽“名片”。四是媒体宣传“不减力”。充分利用各级、各类融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刊发创建工作广播新闻和信息报道,为创建工作汇聚力量。五是社会宣传“不打折”。通过在城市主干道沿线、擎天柱、LED电子屏、大型建筑立面悬挂张贴横幅海报,播放专题片等方式,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六是典型宣传“不松劲”。以培树典型为抓手,依托榜样的力量,“火炬手”引领前行,汇聚民族团结进步的“源头活水” 

  四是坚持全面覆盖,构建多元化宣传教育新载体。强化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长抓常新。一是“九进九促”并举。康巴什区在民族团结进步“七进+”的基础上,增加了2个“自选动作”,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促提效,进学校、促教育,进企业、促发展,进街道、促服务,进社区、促交融,进连队、促稳固、进寺庙、促和顺,进景区、促团结,进家庭、促和睦”的“九进九促”宣传教育载体,使创建工作延伸到各行各业各部门,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二是深入童心童行。民族教育从小抓,民族团结遍地花”。康巴什区第三小学通过寓教于乐、活动渗透、美学教育等方式,推动民族团结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民族团结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各族青少年心中。国家民委有关领导作出批示,将康巴什区第三小学创建工作经验推广至全国,将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好样板传向大江南北。 

  五是增强文化认同,塑造民族团结进步立体化新标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是立体化打造民族文化“风向标”。康巴什在建立之初,便将城市规划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融为一体,倾力打造的2.85平方公里的民族团结公园以及30余处城市核心景观,展示着浓郁的民族风情,无言地讲述着民族文化历史的变迁,让在康巴什生活工作学习的各族干部群众深刻感受“家”的温馨。近年来,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亚洲文化艺术节、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大型民族文体活动,促进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各族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奏响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时代欢歌。二是多元化发展民族文化“传家宝”。充分发挥社区民族之家等平台作用,把社区打造成为联结各族群众深厚情谊和守望相助的大家庭,依托中华民族重大节日和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乌兰牧骑进社区、百日消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体活动,激发民族文艺作品创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各族群众文化认同感,家的归属感、生活幸福感。 

  主持人:2020年康巴什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经验有哪些? 

  回首康巴什区近几年的创建实践,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是少数民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生活改善最明显的时期,是民族团结不断巩固、民族关系更加和谐的时期。康巴什区认真总结近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得到了一些启示。 

  一是将民族团结建在“产业链”上,使幸福城市给力。康巴什区不断加快旅游产业发展速度,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品格和质量。依托鄂尔多斯市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协会,积极吸纳整合名优特产资源,扩大产业规模,推动民族特色产业发展,一批互动性强、文艺气息浓郁、民族特色显著的休闲旅游项目,备受各国各地各族游客喜爱和认可,让康巴什成为“网红打卡新坐标”。 

  二是将民族团结建在“项目库”中,为幸福城市蓄力。云计算、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为主体的“绿色工业”,正在成为康巴什区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的重头戏,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项目成为康巴什工业大盘的“蓝筹股”,成为康巴什民族地区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三是将民族团结建在“园林体”中,让幸福城市发力。始终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发展,倾力守护绿水青山,形成绿色环抱,林水相依的生态格局。全国首家环境艺术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筑牢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绿色屏障,成为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上最“清新”的底蕴。 

  四是将民族团结建在“法治体”中,为幸福城市助力。坚持把“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深化法治建设和强化民族团结“齐步走”,以法治的臂膀护佑各民族和谐稳定,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让各族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法治进程中绚丽绽放。 

  主持人:非常感谢巴主任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对《康巴什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    

  巴雅尔图: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关注以及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支持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