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你懂保存药品吗?药师教您存储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3-11-17 16:42:00 来源:健康鄂尔多斯 打印 保存

  药品有没有失效?是否还能吃?只需要看有效期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药品是否失效,首先当然是看是否在有效期内,其次还要看储存条件是否合格 

  药品贮藏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使药品变质,温度过高可加快药品有效成分的氧化、降解甚至产生有毒物质,温度过低容易引起药品冻结或析出沉淀。因此,正确贮藏药品可以有效保证药品质量。除了药品自身性质外,温度、湿度、光线、氧气等多种外界因素都会改变药品质量,影响药效。下面药师为您简单讲解一下药品储存的小知识。 

  识别药品有效期 

  1有效期标注到日 

  如有效期为2024年11月13日,表示药品2024年11月14日起不得使用! 

  2有效期标注到月 

  如有效期为2024年10月,表明药品使用至2024年10月31日,11月1日起不得使用。 

  3直接标明失效日期 

  如失效期为2021年10月15曰,表示药品可使用至2021年10月14曰。 

  4标明有效期年限 

  某药品批号为190514,有效期为3年。由批号可知本产品为2019年5月14日生产,有效期3年,表示药品可使用至2022年5月13日为止。 

  看药品说明书中的【贮藏】项 

  2020版《中国药典》对药品常见的贮藏条件规定如下: 

  遮光:系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例如棕色容器或黑色纸包裹的无色透明或半透明的容器。 

  避光:系指避免日光直射。 

  密闭:系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 

  密封:系指将容器密封,以防止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 

  熔封或严封:系指将容器熔封或用适宜的材料严封,以防止空气与水分的侵入并防止污染。 

  常温:系指10-30℃。除另有规定外, 

  【贮藏】项未明确规定贮存温度的一般系指常温。 

  阴凉处:系指不超过20℃。 

  凉暗处:系指避光,并且不超过20℃。 

  冷处:系指2-10℃。 

  干燥处:系指贮存和保管药品的处所不潮湿,没有水分或水分很少,即药品贮藏处的相对湿度应在45~75%之间。 

  药师提示 

  1、『冷藏药品切勿冷冻』,冷冻后会改变药物制剂的形态引起不可知的变化,影响药物疗效,甚至导致药物无法使用。 以滴眼液为例,滴眼液中的辅料或者活性成分可能因为温度降低而析出,并以晶体的形式存在,导致药物分布不均匀而失效,而且滴入眼中会导致眼球物理损伤。此外,对于混悬剂、乳浊剂、凝胶剂、乳膏剂一类制剂,冷冻会直接导致药物出现分层、原辅料析出等情况,影响药效。 

  2、药品贮藏受温度、湿度、光线、空气、储存时间以及微生物等因素的影响,除了在【有效期】、【贮藏】条件下储存,若发现药物发生『霉变、变色、沉淀、裂开、变质』等情况,也不能再使用,应丢弃。 

  药品是特殊商品,正确使用可预防与治疗疾病,不正确使用则危害健康。因此当我们初次用某种药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了解使用方法、不良反应等。如果仍有问题,可向药师咨询。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