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康巴什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4-02-20
有  效  性:

康巴什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0 08:23:00 来源: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打印 保存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制作。全文包括康巴什区政府信息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kbs.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477-8581418)。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康巴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大资源管理、优化平台建设,加强监督保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助力康巴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不断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时更新机关简介、依法上传政策文件、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更新频率和信息质量,全年政府网站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版块发布信息共计1692条。二是多元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3年,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创新发布“政务微视频”数量共计44期,主动发布政务动态类信息共计1598条,累计开展在线访谈33期、新闻发布会4期、征集调查18期,切实丰富公开信息内容形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提升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确保受理渠道畅通,依法依规做好答复,提升群众满意度。2023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办结,未发生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健全完善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主动发布政策类信息并配备相应解读,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利民化水平。2023年,全区通过“康巴什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政策类信息共计197条,其中以图片、视频等易读易懂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的比例达到94.5%,切实增强政策可读性,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根据上级的相关工作要求,康巴什区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升级工作,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集约化升级改造。二是在政府网站上建立“两优”专题版块,扎实开展“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在审批服务事项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上下功夫,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三是创新建设“无证明城市”服务平台,持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四是通过多平台联动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23年借助“康巴什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8368条,利用“康巴什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推送信息共计7140条。

  (五)监督保障

  一是明确责任领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报送、谁负责”和“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三审分级负责制。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错敏信息由定期检测转变为实时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落实督查考核。将我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的通报情况进行全年汇总,各单位产生的通报结果统一纳入年底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9

行政强制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9.559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负责保障的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行维护不够重视,仍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上传内容不规范、信息内容不准确等情况。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格严,存在未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错敏信息整改任务的情况。

  (二)改进情况:康巴什区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作为,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问题改进,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工作。严格监督和要求各单位按照国办、自治区、市、康巴什区有关文件要求,做好本单位涉及栏目信息保障工作,避免出现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配套解读不同步、上传信息格式不规范等情况。二是建立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通报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测,对于存在问题和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各单位产生的各类通报结果统一纳入年底实绩考核。三是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监督全区各单位严格落实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压实工作职责,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问责主体责任人,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2023年,我区按照国家、自治区及市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相关解读:图解: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