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康巴什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 2020年版)》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27 08:38:00 来源: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打印 保存

  一、背景 

  为有效预防、快速应对鼠疫疫情的暴发和流行,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鼠疫疫情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卫生部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的通知》(国办发〔2007〕46号)、《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病防治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内蒙古自治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内政办发〔2020〕317号)、《鄂尔多斯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鄂府办发〔2020〕10号)、《康巴什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鄂府办发〔2019〕107号)等法律法规和相关预案制定《康巴什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现将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二、疫情分级 

  根据鼠疫疫情发生的地点、病型、例数、流行范围和趋势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本预案将鼠疫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四级和动物间鼠疫疫情(V级)。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 

  成立以区人民政府区长任总指挥,区人民政府分管卫生健康、林草、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区长副总指挥区政府办、宣传部、红十字会、融媒体中心、网信办、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和科技局、教育体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农牧和水利局、文化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运管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鼠疫防控应急指挥部。区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主任由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兼任。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成员单位承担相关职责。 

  四、主要工作 

  (一)开展鼠疫监测。 

  (二)及时发布预警 

  (三)疫情发现、确诊和报告 

  五、应急处理 

  发生人间或动物间鼠疫疫情时,应严格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做出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同时,根据鼠疫疫情发展趋势和防控工作的需要,及时调整响应级别,以有效控制鼠疫疫情和减少危害,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六、严防病例向外输出 

  在鼠疫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卫生健康委要加强患者转院管理,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十二不准”措施,坚决杜绝鼠疫患者远距离转移,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七、应急响应等级的确认、终止及评估 

  (一)鼠疫应急响应等级确认 

  1.特别重大鼠疫疫情(Ⅰ级)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予以确认;重大鼠疫疫情(Ⅱ级)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或国家卫生健康委予以确认;较大鼠疫疫情(Ⅲ 级)由盟市卫生健康委或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有关专家予以确认;一般鼠疫疫情(Ⅳ级)和动物间鼠疫疫情( V级)由旗区卫生健康委或盟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予以确认。 

  2.鼠疫疫情发生在城区、交通要道、人口稠密地区、旅游景区、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等范围内时,在做出确认应急响应等级的同时,可报请上一级卫生健康委做出应急响应等级是否升级的确认。 

  (二)鼠疫应急响应的终止 

  人间鼠疫疫情处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人间鼠疫疫区处理标准及原则GB15978-1995》的要求全部完成相应应急处置工作,经验收大、小隔离圈内已达到灭鼠灭蚤标准及环境卫生标准,连续9天内无继发病例。 

  动物鼠疫疫区处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人间鼠疫疫区处理标准及原则GB15978-1995》的要求,在农村发现疫鼠、疫蚤时,处理范围应以疫点为中心,进行彻底灭鼠灭蚤,将预警作为前置条件,由盟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盟市级专业机构验收后达到无鼠、无洞、无蚤的标准。 

  (三)鼠疫疫情处理工作评估 

  1.评估人员组织 

  对特别重大鼠疫疫情(Ⅰ级)、重大鼠疫疫情(Ⅱ级)、较大鼠疫疫情(Ⅲ 级)、一般鼠疫疫情(Ⅳ级)处理情况的评估,分别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开展评估工作。动物间鼠疫疫情(V级),由盟市、旗县(市、区)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开展评估工作。 

  2.评估主要内容 

  疫区自然地理概况,发生疫情的原因,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流行因素,疫情发生、发展和控制过程,患者构成,治疗效果,染疫动物、蚤种类的分布,染疫动物密度和蚤指数,所采取措施的效果评价、应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及改进建议。评估报告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卫生健康委。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 

  (二)加强动物间及人间鼠疫监测 

  (三)提高鼠疫的应急反应能力 

  (四)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 

  (五)强化医防结合工作机制 

  (六)强化各部门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七)建立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八)加强健康宣传教育 

  (九)加强卫生监督能力建设 

  (十)实施表彰奖励 

 

   相关文件: 康巴什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2020年版)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