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机遇 汇聚新动能—2020年上半年康巴什区经济社会稳步复苏

发布时间:2020-07-06 16:34:00 来源:康巴什统计局 打印 保存

  2020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在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时,全区生产活动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速恢复,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回暖,与一季度相比多项指标降幅进一步收窄,向好态势明显。 

  一、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40.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4.3%。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增加值3.96亿元,下降4.5%;第三产业增加值36.27亿元,下降4.3%。全区GDP增速较全市(-9%)快4.7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回归平稳。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3%,全市重点项目蒙古族学校投资对全区投资影响已逐步消化,投资增速回落,增速较1-3月降低104.9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高出95.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其中,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房地产项目共37个,其中500-5000万元的项目2个,同比下降99.7%5000以上项目17个,同比增长282%;房地产项目17个,同比增长41% 

  (二)消费市场恢复明显。为减少疫情影响,我区共发放援企惠民消费券200万元,带动餐饮行业消费额近2000万元。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9%,降幅较1-3月增加6个百分点。从规模看,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0%,降幅较1-3月增加2个百分点。从短期看,消费回升的势头仍面临压力,从长期看,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回归和消费环境的改善,消费复苏的势头有望进一步提速。 

  (三)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2%,降幅较1-3月增加27.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92亿元,增长2.9%,降幅较1-3月增加29.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94.1%,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7亿元,同比增长50.4% 

  (四)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缓慢。上半年,全区城镇常住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02元,同比下降0.3%。从四大收入构成和增速看:工资性收入18580元,增长2.5%,占可支配收入76.8%;经营净收入2744元,下降4.6%,占可支配收入10.6%;财产净收入2045元,下降20.4%,占可支配收入9.2%;转移净收入833元,增长23.8%,占可支配收入3.4%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区部分经济指标均较一季度有较大改善,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区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限额以上企业辐射带动能力较弱。限额以上零售额今年维持在较低的增长水平,加之限上零售额覆盖面小,占比80%,对消费的辐射带动能力不强。首先是限上企业商品结构单一,对石油及制品类消费的依赖较大,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占限上零售额比重达到90%,下降35%。二是新旧业态融合较慢,限上企业中电商发展相对较弱,通过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占比较小。 

     (二)产业层次有待提高。我区服务业占GDP比重较大,发展速度也较快,但是在新业态、新零售、新消费等方面发展缓慢,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营利性服务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16.7%,规上服务业企业全年营业收入持续下降。产业层级不高,来康巴什的游客停留时间不长、重大战略性文旅项目支撑不够等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区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 

  ()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存在困难。受疫情在国际上的蔓延趋势,综合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受到的严重影响,我区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困难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认真分析全市和我区下半年经济发展态势,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困难重重,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我们既要迎难而上,也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三、意见和建议 

  疫情给我区的发展带来很多改变,但改变不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上级一系列新举措、新政策给我区带来更大希望、更多信心,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化危为机,危中寻机。 

  (一)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国际和国内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各单位各部门要盯紧中央、自治区、市有关政策,加大宏观和微观政策研究力度,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发展态势和疫情发展走向,研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出现的风险和机遇,立足当前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加快确定一批弥补我区突出短板、契合实际需要的项目,争取将我区未来实施的重大投资项目纳入国家和上级层面的规划发展盘中。 

  (二)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在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特别是要加大向上级争取资金、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的力度。吃透政策,加大对口单位沟通汇报力度,加强协作,合力做好向上争取专项债券工作,争取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落地实施。转变思维,从额度争取转向项目争取,编好项目,做好项目的申报,争取更多新增债券资金投入到重点建设项目中,更好地发挥债券对“六稳”、“六保”的保障作用。 

  (三)继续活跃消费品市场活力。为弥补疫情对消费带来的影响,要继续松绑“地摊经济”,相关部门应做好与“放管服”结合,将有形之手的力量用在刀刃上,作为市政府所在地,“地摊经济”关键在“管放”平衡,可以在指定地点如蒙欣广场、湖区广场等地搞地摊集市招募,将“地摊经济”更好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目前,借助消费回暖,夜经济正在回归,正是抢抓恢复康城夜经济的好时机,要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美食街区、夜游景点、文化汇演等,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使夜间消费经济明显增长,助推全区服务业加快发展。 

  (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点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加强妇幼卫生和健康教育能力建设,加快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采供血服务能力建设。其中,当前最为紧迫的是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优先支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设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抓紧落实《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加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高平战结合能力;抓紧落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防止疾病传播。 

  (五)设计储备一批前瞻性项目。紧盯国际国内市场格局变化,特别是国内市场的变化,建议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性研究,根据目前研究编制康巴什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契机,从长远考虑,设计储备一批务实、可操作,具有前瞻性、带动性强的好项目。在项目储备中,建议部门坚持以“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标准,瞄准前沿发展,寻找政策支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我区立地前提上,组织开展项目筛选论证,加紧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夯实地区稳投资、稳增长基础,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