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矿山样板——内蒙古霍林郭勒市以绿色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2 10:58:00 来源:内蒙环境报 打印 保存
    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总面积1390平方公里,是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新型工业城市。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站在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瞭望台远眺,除煤矿作业区外,尽收眼底的是一片绿色,沙打旺、紫花苜蓿、小叶锦鸡儿等植被在雨后显得更加郁郁葱葱。

快还旧账、不欠新账,啃下矿山治理“硬骨头”

曾经的霍林郭勒市因为单纯地依靠资源开发,留下了许多生态环境隐患。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霍林郭勒市拉响了生态环境的红色警报,也掀起了一场督察整改的绿色革命。“霍林郭勒市所有矿山将建设成为当地城市的后花园,建设能呼吸的海绵式排土场,可观赏的绿化复垦区,打造披绿装的生态型露天矿,让绿色成为矿山最好的底色。”霍林郭勒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海民表示。

制定《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将33座矿山全部纳入整治范畴,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为主的矿山企业,统筹设计、集中资源,全力推进问题根治。

“我们因地制宜,对排土场进行整治,撒播18种草籽,保证不同生长特性的植被存活下来。现在,这一片区域已完全进入自维持、免维护的状态。”在南露天煤矿北排土场复垦区域的观火楼上,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生态环保部门负责人李苗苗介绍说。

2018年—2021年底,南露天煤矿完成投资3.24亿元,累计完成生态修复治理1.26万亩。开采作业区运输车辆来来往往盘旋在洒水车后。“现在看到的排土场,随着作业进度会逐层填平,达到条件的就复垦植绿,与上方治理完毕的区域相连成一体。”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总工程师陈闯指着紧临作业区南侧的梯形排土场介绍。

李苗苗介绍:“2021年,南露天煤矿又建设了生态修复实验中心,通过科技手段,加快培育适应煤矿排土场生长的植物,提升生态修复治理效果。实验中心内,培育的黄花夹竹桃、龙血树等长势旺盛。现在培育了一些观赏性植物,以及具有净化作用的夹竹桃等品种,为以后开展工业旅游作好铺垫。”

一号露天矿只是霍林郭勒市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的缩影。“20187月至今,霍林郭勒市在煤矿治理方面累计投入资金9.04亿元,绿化治理面积3.26万亩,投入总量是过去40年的总和,亩均投入达到2.8万元。”霍林郭勒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孟凡达介绍说。

此外,霍林郭勒市将22个非煤矿山整合为7个,其余全部取缔并开展生态修复,治理面积达1100亩;高标准修复无主矿山排土场、裸露山体、废弃采坑4275亩。“通过生态修复治理,腾出的部分工矿建设用地又可用作其他建设用地,这也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注入了活力。”孟凡达说。

自我加压、综合施策,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

霍林郭勒市全力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走在街头,空气清新、绿树成荫,街边的公园成为市民活动的主要场所。“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曾经刮风就起沙尘,就连下雨有时都带着泥,想穿身干净衣服都难。自从生态环境治理以来,感受很明显,空气好了,街道干净了,不忙的时候出来活动的人也多了。” 傍晚在湿地公园锻炼的市民李女士说。

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霍林郭勒市一手抓污染源头防控,推动煤电铝主导产业全链条减排;一手抓全域生态建设,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的思路,严管煤炭采运储燃各环节,不断提升煤炭产业生态治理水平。通过一号露天矿封闭输煤胶带系统和设置运煤专用通道,大力开展煤炭集运站封闭式整治,其中10个散装点建成全封闭集运站,取缔30个散装点并开展生态修复,治理面积达2200亩。

守护更多蓝天、白云,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霍林郭勒市改造棚户区8000余户,主城区267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除,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99%;投资7亿元完成全部14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发电厂冒“白云”;投资6.8亿元建成覆盖全部产能的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系统。

加强源头治理,霍林郭勒市关停违规自备水源井205眼,建成中水管网56.8公里,中水利用率达到100%

留住更多绿色。霍林郭勒市累计退耕还林还草4万亩,新增城区绿化面积达2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6.9%

修复治理中,霍林郭勒市还积极引导企业在治理区域种植大果沙棘、枸杞等经济作物,探索规划建设园林式景观,配套发展旅游业,让矿区变成景区,逐步建成有经济效益的花园式矿山。“种植的草木樨、沙打旺、苜蓿草等都是优良牧草。现在我们正在和沙尔呼热街道对接,准备以无偿提供、街道组织自采的形式供养殖使用,进一步助力周边牧民增产增收。”李苗苗介绍说。

统筹谋划、重点布局,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后5年,霍林郭勒市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培植绿色发展优势,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做出新贡献。”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在中国共产党霍林郭勒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说。

霍林郭勒市积极开展增绿扩绿。在老城区推进绿化增量,实施破硬复绿、见缝插绿;在新城区推进景观提质,布局共享园林、服务设施;在工业区推进整体提升,抓好规划衔接、绿植配套,实现城中有园、园中有林、林中有景、景中有人,从“狂风卷地百草折”变为“清风拂面不含沙”,建成了“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昔日的“煤城”,在草原的掩映下,蓝天、碧水、花园,处处充满着绿色生机和活力,草原大地的绿色图景日益拓展,北疆明珠的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通辽市生态环境局霍林郭勒市分局局长吴金亮介绍:“霍林郭勒市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7.2%,空气明显好了;过去40年平均沙尘天气为15.3天,近4年来下降到6.7天,沙尘明显少了。”2018年—2021年,霍林郭勒市平均植被覆盖度从69%上升至80%,高覆盖度占比由62%上升至76%,低、劣覆盖度占比已清零。

10年来,霍林郭勒市的天更蓝了、水更净了、山更青了。与以往的生活相比,人们的心里乐开了花。“桌子擦得少了,白衬衫穿得多了,空气越来越好了,幸福感满满的。”奋进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霍林郭勒市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依相伴、蓝天白云与现代工业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在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徐徐展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