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这十年!环保督察破解老大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2-11-14 11:13:00 来源:中国小康网 打印 保存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奔着问题去,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和重大改革举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自2015年建立实行以来,压实了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动真碰硬、攻坚克难,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检验广大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环保督察守住绿水青山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倒逼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处置,一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批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地方走上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绿草茵茵,月季盛放,江风拂面。在距离长江约1公里、面积达17万平方米的宝钢原固废堆场,不少宝钢员工拍婚纱照时特地来此取景。

  前些年,这里还是钢渣、脱水泥饼等工业固体废物及建筑垃圾的堆场,堆积高度达9米,堆存量约150万吨。20197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上海期间,现场检查发现堆场区域及周边已受到污染。正视存在的问题,中国宝武宝钢股份成立专门工作组,落实责任、立行立改。专家组为整改工程制定了两步走方案,以最大限度和最快速度防范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消除污染隐患。

  宝钢股份能源环保部固废综合利用技术首席工程师刘剑平介绍,第一步是截污,阻断堆场固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施工队先将6处高风险区域内的固废清挖移走,围着堆场用水泥浇筑了一圈长2197米、深16米的止水帷幕,并配备了长期环境监测井,好比把固废兜进了脸盆里。第二步是清场,彻底清挖场地内的固废,回收利用。20207月,300多名施工人员、70台大型工程机械进场,24小时不间断连续施工。3个月后,近167万吨固废全部清挖转运,再用干净的土壤回填,种上植被。

  耗时18个月,投资8.6亿元,昔日的固废堆场变身生态绿地,完成全部环境整治目标要求,各项指标达到工业二类用地标准。

  盛夏时节,走进福建宁德福鼎市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康达石业有限公司1.1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切割、打磨石材,却不见粉尘飞扬。白琳镇是玄武岩之乡、中国十大石材出口基地之一。从事石材行业20多年的康达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初峰说:以前由于利润高、门槛低,镇里的大小石材厂最多时达400多家,长期高能耗、高污染地粗放式发展,粉尘满天,污染严重。

  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省开展督察,直指石材行业污染问题。面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环保压力的双重考验,宁德选择以产业转型升级破题。

  各级政府层层签订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落细落实任务,强力推进整改;生态环境、工信、国土、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拉网式排查;关停退出重点生态区域、环保不达标的石材加工企业共671家。

  白琳镇破旧立新、重整园区430家石材企业整合重组为28家标准化企业和2家精深加工企业;政府投入3亿元建设相关配套工程,打造标准化的石材产业园。目前园区已有26家企业投入生产,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

  目前,宁德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9.98%,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比达99.9%,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青山环抱,绿意盎然。在河北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新厂区,综合绿化率达到51%。石钢始建于1957年,老厂区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尽管创造过辉煌,但钢铁围城成为城市发展、转型升级需要破解的难题。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明确指出:石家庄市产业结构调整和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进展迟缓。

  在收到督察反馈意见后,石家庄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整改工作。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协调督导科科长王俊生说。

  石钢新厂区规划占地2348亩,投资102亿元,搬迁规模大、任务重。为推动搬迁,市区两级分别建立项目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压减审批时限,并组织银企专项对接,专题协调项目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石家庄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科长李士章说,市区两级指派专人连续280多天驻场,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0多项。

  石钢顺利完成退城搬迁,老厂区20201025日关停到位,新厂区20201029日顺利投产。石钢发展建设部部长杨进航表示,搬迁是企业实现蝶变的一个契机,新厂区采用了国家大力倡导的电炉短流程炼钢,以电和天然气为主要能源,实现零煤、零焦清洁生产。今年初,石钢被工信部等四部委列入国家绿色短流程特钢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

  严查 位于河北省涞源县某矿业公司铁矿石开采现场,常年开采中间形成超百米深的巨型深坑。2019年,媒体披露后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紧急进驻,叫停该企业的违规生产行为。  

  在生态环保领域,中央环保督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项专项工作。

  2015年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督察试点,到2018年完成第一轮督察,并对20个省区开展回头看”;2019年第二轮督察启动,到今年上半年,分六批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部门和6家中央企业的督察。

  督察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向纵深推进,到现在已整整7年。督察之所以取得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显著成效,与其以问题为导向、咬住问题不放松的工作作风紧密相关。

  以广东省汕头、揭阳两市的母亲河练江整治为例,中央环保督察组两次痛批练江治理连年落空”“光说不练之后,国家、省、市、区、镇、村六级同向发力加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在短短三年创造了治污奇迹:练江实现了从普遍性黑臭到国考断面消除劣V类、再提升至IV类的重大转折性变化,曾经的不可能成为可能。

  截至20224月底,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整改方案明确的3294项整改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95%。第二轮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确的1227项整改任务,半数已完成。第四、五、六批督察整改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另外,两轮督察受理转办的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到目前为止完成整改28.5万件。

  以督察促发展一直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坚持的重要原则和基本出发点。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督察主要从三个层面发力。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上马项目。三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翟青同时讲到,围绕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的实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紧盯其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落实情况,围绕不同定位和不同特点有所侧重开展督察。比如,在督察长江经济带相关省份时,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聚焦长江十年禁渔、岸线保护、水生态保护修复、污染防治等方面问题。在督察黄河流域相关省份时,围绕水资源短缺这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把四水四定落实情况和生态保护修复情况作为督察重点。

  在长江岸线整治方面,长江11个省市累计腾退了长江岸线457公里,既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的发展腾出了空间。翟青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推动各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取得显著成效,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翟青表示,生态环境部对到目前为止已公开的262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涉及环境污染尤其是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占48.5%;涉及生态破坏、影响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占33.2%;涉及弄虚作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占18.3%

  通过督察,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查处,一批传统产业得到优化升级,一批绿色产业实现加快发展。安徽省马鞍山市综合整治长江岸线,实现从滨江不见江城市生态客厅的蝶变;吉林省东辽河流域重现碧水清波;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以问题整改助推洱海高水平保护、流域高质量发展,周边百姓通过生态旅游等产业增收致富……

  过去资源丰富的磷矿为四川省什邡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作为生产高浓度磷复肥时产生的一种工业副产物,巨大体量的磷石膏堆放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和安全风险,成为压住当地生态的大山

  通过督察组反馈,什邡市关闭了8家磷石膏产生企业,淘汰氢钙产能20万吨/年、磷铵产能28万吨/年,磷石膏年产生量从高峰期236万吨下降至2020年的99.35万吨。除关停外,什邡市以生态手法修复磷石膏堆场,把工业遗存融入绿色自然,工业旅游形成循环效益,最终形成磷石膏堆场治理什邡模式,成为什邡绿色发展的见证。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大力整治散乱污,拆除违建,修复岸线,打造绿色长廊,使昔日大江美景再现。

  督察成检验干部试金石

  啃最硬的骨头,解最难的问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推动一批影响重大、久拖不决的难题得到破解,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祁连山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198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然而,祁连山自然生态曾因违规过度开发遭到严重破坏。

  在督察推动下,自然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对水电站开展分类处置及生态修复,对旅游项目进行全面整改,核心区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大美祁连的景象又回来了。

  内蒙古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高度关注一湖两海,多次指出治理抓得不紧、推进不够等问题。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组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及呼伦贝尔市在推进呼伦湖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总体效果并不明显,工程项目随意调整,治理工作不严不实。

  对此,内蒙古把督察压力化为治理动力,全面推进综合治理,从治湖泊治流域转变,使一湖两海生机盎然。呼伦贝尔市把呼伦湖保护治理作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头号工程,累计投资近50亿元,组织实施七大类40项保护治理项目。如今,保护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呼伦湖的一池碧水润泽草原、造福人民。

  通过紧盯不放,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解决了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根治生态环境痼疾。

  下塞湖是南洞庭湖的一处湖洲,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与岳阳湘阴县交界处,沅江部分于2002年纳入国际重要湿地,湘阴部分于2003年划入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以来,夏某某以生产和销售芦苇的名义承包了下塞湖,陆续修建矮围,在其中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严重破坏湿地生态,影响行洪安全。2014年湖南省要求对矮围进行整治,但是拆除工作进展缓慢,未达到整改要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专项督察组进驻益阳,沅江市和湘阴县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十余天时间里将矮围和节制闸全部拆除,恢复原貌。

  915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十年,中国生态环境法律和制度建设进入了立法力度最大、制度出台最密集、监管执法尺度最严的时期。特别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也成为检验广大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这十年,中国生态环境立法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全面提升。20151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长了牙齿的新环保法实施。生态环境领域现行法律达到了30余部,初步形成了覆盖全面、务实管用、严格严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

  此外,黄润秋说,这十年是监管执法力度最严、法律制度实施效果最显著的十年。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是新环保法实施前的1.6倍。

  2013年至2021年,法院审理的以污染环境罪定罪的案件年均超过2000件,而2013年之前每年就几十件,少的时候一二十件。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和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等五类案件共计17万多件。

  黄润秋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完善生态环境法律和制度体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力度,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奔着问题去,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很好实现了政治、经济、环境和社会效果。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