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1-326132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区政务服务局 文  号 鄂康政服函〔2021〕50 号
成文日期 2021-06-16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6 00:00
分享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以及自治区和市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各街道、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努力打造利企便民、亮点纷呈、群众满意的“网上政府”有效提升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二、明确责任领导 

  各街道、各单位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主体责任单位,负责政府网站栏目的内容保障工作,以及日常运行维护和更新等职责;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各街道、各单位要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主要领导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形成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负责,工作人员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各街道、各单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报送、谁负责”和“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三审分级负责制,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防止“四不”(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问题的产生,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权威、准确、及时 

  三、强化日常管理 

  各街道、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最新要求,建立保密审查机制,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落实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详见鄂康政服函〔2020〕66号文件附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按要求填写《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表》(附件1),如涉及区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领导成员”两个栏目内容,请填写《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表》(附件2)并做好留档备查。坚决杜绝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表述错误、互动回应差、办事效率底、安全泄密事故等问题。同时要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统筹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协同发展共同做好发布引导、舆情应对、网络安全等工作。 

  四、规范开设整合 

  (一)政府网站。 

  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集约化建设要求,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各街道、各单位开展重大活动或专项工作时,原则上不单独开设专项网站,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专题做好相关工作。 

  (二)政务新媒体。 

  各街道、各单位按照集约节约的原则统筹移动客户端等应用系统建设。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上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并科学合理设置子栏目名称、数量各街道、各单位要对已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开展清理工作,对无专人维护、长期无更新、安全保障不到位的,要坚决予以关停;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要先整合后关停;对信息更新慢、内容推送迟、交流互动差、办事效率底的,要限期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对群众关注度高、有一定影响力、确需保留的,要优化完善功能,配齐保障队伍,加强审核把关,切实做优做强。各街道、各单位要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应向区政务服务局备案。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应及时注销或变更账号信息,并向社会公告。 

  五、落实督查考核 

  康巴什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已纳入2021年度全市绩效考核指标和区“五位一体”考核指标内容。区政务服务局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职责,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附件3),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至少每月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一次检查整改,每季度对政务新媒体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对内容不更新、表述不正确、信息不准确、政策不解读、服务不实用、互动不及时等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以通报促问题整改、促水平提高。同时一并将区通报情况与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区政务服务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测的通报结果作为年底考核依据 

  六、严肃考核问责 

  各街道、各单位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未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关工作要求,被国务院、自治区、市通报的,对相关栏目责任单位予以督促整改或者进行通报批评;需要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责任的,依法向有权机关提出处理意见。 

    

  附件:1.康巴什区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表(参考样表) 

     2.康巴什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表 

     3.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政务服务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