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19-2409328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其他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鄂康卫健发〔2019〕33号
成文日期 2019-05-08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康巴什区2019年蒙医药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8 00:00
分享到:
【字体:

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康巴什区2019年蒙医药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康巴什区2019年蒙医药中医药工作要点》印发给各单位,请各单位认真落实。

                      

                                                             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8日

 

康巴什区2019年蒙医药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年,康巴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要求、根据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蒙医药中医药新发展,认真落实全国卫生健康会议、自治区卫生健康会议以及市卫生健康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医药法》,全面落实蒙医药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提高蒙医药中医药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级和我区的决策部署

  (一)贯彻《中医药法》。做好《中医药法》的学习培训、执法监督培训,做好蒙医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试工作,落实好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振兴蒙医药中医药行动2019年推进方案,并制定康巴什区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各项会议精神和规划纲要,积极开展《基层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细则》年度检测督导,动态把握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二)强化资金管理。强化上级、本级的财政蒙医药中医药专项资金的执行,加强蒙医药中医药资金执行监管和绩效评价。做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医药资金绩效评价和管理。

  二、发挥蒙医药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独特优势

  (一)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与对口帮扶医院的业务联系。今年至少派1名以上医师到二级以上蒙医中医医院进修培训,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至少规范开展6类以上蒙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卫生服务站要至少规范开展4类以上蒙医药中医药适宜技术。

  (二)实施基层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开展行动计划实施中期,积极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工作。

  (三) 推进社会办蒙医中医。落实社会举办传统蒙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政策,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蒙中医诊所(门诊部)、康复理疗、养生保健等机构,促进有实力蒙医中医诊所和门诊部做大做强。

  三、提升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一)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蒙医药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基层设施标准化建设。加强蒙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蒙中医药服务能力,蒙中医门诊量占比不低于30%,门诊蒙中医处方量占比不低于30%。

  (二)发展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服务。落实《关于促进蒙医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蒙医药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项目。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设立康复科,并开展康复工作。

  (三)加强蒙药中药的管理。根据自治区卫计委和人社厅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落实蒙医中医医院倾斜政策的通知》精神,成药全部取消加成,饮片不取消药品加成,饮片、院内制剂和成药均不占药占比。经过炮制加工的蒙药材药用部分,由单味药、多味药和汤、散、丸等不同剂型组成的蒙药,可以作为蒙药饮片,参照中药饮片给予支付。

  (四)是快推进适宜技术推广。蒙医中医适宜技术是最贴近群众和患者的诊疗和保健方法,要建设蒙医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基地,面向社区、学校等各领域开展推广活动。

  (五)积极落实上级的人才培训工作。积极开展2019年关于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民族医药骨干人才培训、中医临床特色传承骨干人才培训、蒙中医馆、药材资源普查、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等项目管理,并做好项目的日常跟踪和监管。

  四、弘扬蒙医药中医药文化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完善蒙医药中医药新闻宣传模式。创新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模式,建立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科普长效机制,开展蒙医药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根据自身实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蒙医药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继续深入开展中医药健康素养42条普及工作;做好“中医中药中国行蒙医蒙药鄂尔多斯行”活动,让蒙医药中医药走进校园、走进社区。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