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19-2409239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其他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鄂康卫健发〔2019〕52号
成文日期 2019-06-03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03 00:00
分享到:
【字体:

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社区:

  现将《2019年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3日

 

2019年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19年,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为主线,以提升能力和激发活力为重点,夯实基层服务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精准对接群众多层次、差异化的健康需求,建设优质高效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一、加强“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政策学习

做好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政策学习。

    二、持续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

  认真落实自治区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工作要求,以“乡级活”为目的,在服务人口多、医疗服务量大的城市社区,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一类公益事业单位保障、二类公益事业单位管理”改革,重点在编制总量控制与使用、人才招录聘用、基层薪酬制度、药物配备使用以及基本医保政策等5个方面发力,同时健全基层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合理安排人员经费、人员培训和招聘所需费用。按照“两个允许”改革薪酬制度,全面调动基层人员工作积极性。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解决在岗、超龄在岗和退出乡村医生队伍人员的养老保障和待遇,确保“村级稳”。

    三、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按照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方案,对照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开展自评自建工作,6月底前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完成自评工作。按照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定位,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医疗服务执业范围,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预约就诊、签约服务、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落实好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规范开展疾病防治,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和抗菌药物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物,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力争活动开展期间内,全区40%的机构达到基本标准,5%的机构达到推荐标准。

  四、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以提高医生主动服务、群众主动签约的“两个积极性”为目标,丰富签约内涵,实化签约内容,提高签约群众依从性,全面做实做细签约服务工作。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动“六师协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开展有线电视“远程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进家庭”工程。推动建立激励机制,推开家庭医生个性化签约服务工作,把家庭医生签约的医保支持、人事薪酬等多渠道保障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基层医务人员收入明显提高。保证服务质量,重点细化实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涵,确保签约服务取得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宣传,借助“5.19”世界家庭医生宣传日,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加大对家庭医生制度的宣传,让居民了解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涵和标准,合理引导居民的预期。

  五、大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

  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质量,提升项目绩效,提高居民感受度,增强居民获得感。落实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确保项目经费足额及时拨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现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管理,取消纸质档案,稳妥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依托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开展信息化绩效评价,提高健康档案利用率。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机构的信息,推动向社会统一公布,为公众查询提供便利条件。按照基层高血压、糖尿病防治指南,探索建立预防、治疗、健康管理融合机制和管理规范,提高慢病服务与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总结项目实施十年的经验成效,全面开展项目效果评估,发现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评估报告。强化绩效评价的主体责任,发挥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保证数量、提高质量、强化规范、提升效果, 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六、试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结合实践推进医共体建设,以医院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共体的要求,做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

  七、提升基层信息化水平

按照自治区“三库一卡”建设要求,完成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与计划免疫、特殊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加快应用家庭医生签约APP系统,实现在线签约、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在线随访、健康管理、电子处方、转诊转院等服务,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八、启动社区医院建设试点

  做好社区医院试点工作,坚持基层机构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和公益性质,按照服务能力、服务人口、开放床位、床位使用率、业务用房面积均要达到一定水平,地方党委政府重视并支持社区医院建设,能够加大资金投入,特别是在加挂社区医院牌子后财政经常性投入不降低的机构遴选原则,开展试点建设。

  九、加强基层人员培训

  加强基层业务人员培训。通过“内蒙古基层APP线上培训系统”,以“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年一赛”模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人员开展线上理论、线下实操培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岗人员基层业务人员,线上注册率达到80%以上,注册后学习完成率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嘎查村卫生室从业人员,线上注册率达到30%以上,注册后学习完成率80%以上。利用中央资金,做好基层卫生人才培训项目,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聚焦实用技能,保证培训效果,提高人员素质。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