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4-3590585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发布机构 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文  号 鄂康民委发〔2024〕1号
成文日期 2024-01-05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的意见>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05 00:00
分享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关于各族群众互嵌 式发展计划的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创新开展我区青少年交 流活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结合康巴什区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各族青少年跨区域、全方位、多样化交流活动为抓手,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真正成为具有坚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和市委三个四”、康巴什争当自治区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二、组织机制 

  为确保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顺利实施,成立康巴什区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交流活动的统筹协调督导落实,研究解决交流活动实施过程的重大问题。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乌兰托娅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白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美荣    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志雄    团区委书记 

成  员:安克峰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哈斯鲁    区民委副主任 

      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程淑淼    团区委副书记(挂职) 

李红梅    农牧和水利局副局长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哈斯鲁兼任。 

办公室成员: 

侯柯帆区委统战部综合业务室主任 

董建勤区民委办公室主任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于春达    区教育体育局德育组组长 

王香莲    团区委学少部部长 

      农牧水利局办公室主任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组织开展跨省(区)、市青少年交流活动 

1.北京市与康巴什区青少年交流活动。康巴什区积极组织开展北京市青少年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每年组织100名青少年开展各类线上交流活动,同时,在线下以夏(冬)令营形式组织两地青少年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开展各类参观体验、学习交流、志愿服务、研学旅游等活动,让康巴什区各族青少年到首都感受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新面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北京市的各族青少年到我区感受祖国地大物博、灿烂文化、悠久历史、自然风光,促进康巴什区与北京市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牵头单位区教体局配合单位团区委、区委统战部、区民委、区农牧水利局) 

2.康巴什区与南京市等东中部、沿海发达省市青少年开展 “结对子”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康巴什区青少年与南京市等东中部沿海发达省市青少年开展“结对子”“重走南京知青路搭建青春友谊桥”等交流活动。全区每年组织100人次的“结对子”交流活动,通过书信交流、研学体验、网络视频班会、思政授课等不同的交流形式,回顾南京知青等在鄂尔多斯插队落户时的峥嵘岁月挖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民族团结故事和南京市与鄂尔多斯市结为友好城市的典型经验,增进康巴什区各族青少年与南京市等地青少年之间的互相了解,促进民族团结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在线上交流的基础上,对联系紧密的两地青少年,通过夏(冬)令营等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让两地各族青少年相互走进教育实践基地、历史文化场馆、社会大课堂、同龄人家庭,开展全民健身、观摩少数民族体育赛事等交流活动,切身感受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增进各族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牵头单位:团区委配合单位区教体局、区委统战部、区民委、区发改委) 

3.开展湖北省与康巴什区各族青少年重走昭君和亲路”交流研学活动。通过自治区民委与湖北省民宗委签订的《共同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的昭君和亲”书法摄影展,弘扬昭君文化,宣传昭君出塞等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组织参与三千内蒙少年回‘姥’家”和“湖北少年进草原研学活动”,通过看变化、真体验、实交流,在两地和昭君和亲路沿线青少年心中播撒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牵头单位区民委;配合单位:区委统战部、团区委) 

4.组织全区中小学分别与对标城市中小学开展“千校手拉手”活动。建立学校、团队(共青团少先队)、班级、学生“ 四级结对”机制。推动康巴什区中小学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对标城市学校每年签订50份“手拉手”活动结对协议书通过每年一次协议书的签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活动方式每年更新活动内容。通过开展“手拉手”书信交流、“手拉手”网络视频班会交流、思政授课交流等不同形式的线上交流活动,同上一堂课,同升一面旗等实现互访、互教、互助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民族团结。(牵头单位:教体局;配合单位团委、区发改委、区民委) 

(二)组织开展康巴什区级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 

5.开展各族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  务西部计划”项目,志愿者重点派往街道社区基层一线,从事1-3年的教育文化、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协助基层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联合驻市高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他们紧紧依托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民族法治宣传周”等活动,开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化传承、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牵头单位团区委配合单位农牧和水利局、区教体局、区民委) 

6.组织实施“北疆青年知行之旅”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师生 研学活动。配合驻市高校思政课青年骨干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优秀大学生骨干共同参与全区“北疆青年知行之旅”研学活动。通过各族青年师生“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实践”的形式,推动思政课教学模式和方法创新,培育新型思政课实践教学 创新团队,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实践能力,加强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指导水平。(牵头单位区教体局配合单位委) 

7.开展“大手拉小手”对口支援帮扶交流活动。建立由自治区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对口支援康巴什区的心理健康帮扶交流机制,每年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联合开展“润心育人助人成长”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活动,全区每年交流受益人数达到1000-3000人次。通过高校以及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帮助全区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测评、教师队伍培训、课程开发建设、危机干预指导等,建立学校间结对帮扶机制,实施教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鼓励和支持教育人才定期到城郊学校支教(牵头单位区教体局;配合单位团区委) 

(三)组织开展康巴什区范围内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 

8.以弘扬中华文化为依托,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传统习俗和相关活动为契机,开展多样化交流活动,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活动举办校园那达慕等传统体育赛事,感受体验中华民族传统习俗文化魅力;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牵头单位区教体局配合单位区委统战部、团区委、区民委) 

9.开展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年组织100名以上各族青少年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开展“石榴仔”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班、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宣讲、民族团结故事分享、民族艺术展演书法、摄影比赛等交流活动。(牵头单位团区委;配合单位区教体局区民委) 

10.开展各族新兴青年群体联系交流活动。加强与自媒体人网络作家、文创青年、匠人、独立音乐等新兴各族青年群体的联系,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培训、专业交流、才艺展示等活动,全区每年与各族新兴青年群体联系不少于50人次,教育引导新兴各族青年群体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宣传者、践行者。(牵头单位团区委;配合单位:区委统战部、区教体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青少年交流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也要建立领导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做法,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确保我区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有序开展。 

(二)明确责任分工。区委统战部强化政策指导,牵头组织督 促检查;区民委负责“交流计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制定总体方案和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区教体局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各族 青少年学生交流的指导组织和支持团区委发挥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引导和服务作用,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各牵头部门细化落实工作方案,制定详细计划。按照计划认真实施,主动协调确立对口交流单位,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其他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 

力,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三)强化政策支持。精心设计和实施一批示范项目,选择重点,着力打造交流计划”品牌,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将交流计划”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适当倾斜。 

(四)做好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重大意义和显著成效。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广泛开展青少年主题宣讲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向家人、老师、同学讲述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团结友爱互助的故事。选树和宣传交流活 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典型引路、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尚,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突出主线,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两个 维护”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认识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既要做好默默无闻、润物无声的工作,更要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形、有感、有效。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