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4-3586534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鄂康卫健发〔2024〕8号
成文日期 2024-03-13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24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3 00:00
分享到:
【字体:
 关于印发2024年全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机关股室(工作组)委属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卫健发〔2024〕51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点多面广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意识,增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倡导全社会广泛参与,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出更多努力,为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根据鄂尔多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4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卫健发〔2024〕51号)文件要求,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为目标,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导向,进一步发挥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在“入心入脑”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卫健 系统内全体人员从点滴做起的行动自觉,全面提高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提质增效。

三、领导小组

为更好的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成立康巴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海江  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温巧萍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蒋建荣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主任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派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杜晓燕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区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艳明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员:万    区卫生健康委综合办公组组长

贾晓鹏  区卫生健康委医疗卫生组组长

宋媛媛  区卫生健康委人口老龄组组长

   区卫生健康委法治监督组组长

   区卫生健康委党廉宣传工作组组长

   区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组组长

郝东光  区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组组长

   区卫生健康委财务审计组组长

崔丽芬  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妇幼组组长

   区卫生健康委食品药政组组长

            刘震芳  区卫生健康委计划生育协会

任建光  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兴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李智慧  康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王宏喜  神华康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恩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徐海军  哈巴格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李三雄  康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组,办公室主任由万龙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如职务有变动的,由接替其职务的人员自行接替相关工作,不再另文通知。

四、工作安排

(一)增强社会宣传氛围

1.公益广告投放:全区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应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的核心内容,通过各类宣传媒介(如宣传栏、电子广告屏等)进行广泛宣传,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占比不低于20%。

2.行业宣传督导: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应遵循“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原则,全面督导辖区内各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情况,确保宣传到位、氛围营造到位、人员培训到位、主题宣传深入开展。

3.媒体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广泛宣传各旗区、各单位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成效和优秀案例。

(二)精准开展宣传教育

全区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应率先垂范,遵循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实施情况;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纳入党员干部进社区帮扶内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各类人员开展集中培训,确保他们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投放要求等,以更好地推进和宣传垃圾分类工作。

(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区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应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劝导等工作,打造优秀志愿服务阵地,并鼓励推广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各相关单位需于3月15日前报送志愿服务队伍统计表报送至区卫健委综合办公组。

)开展“垃圾分类进病房”主题宣传活动

按照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的要求,全区各医疗机构应在指定时间内开展以“垃圾分类进病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患者和医务人员养成垃圾分类的自觉习惯。各医疗机构需充分利用电子屏幕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并组织志愿队伍开展上门宣传指导工作。相关单位需于3月29日下午下班前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和图片信息报送至区卫健委综合办公组。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

垃圾分类工作关乎环境保护、人民生活品质和国家发展,各单位应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并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设立专门机构和负责人,增加经费投入,确保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

各单位应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要创新宣传形式,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提升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宣传活动应因地制宜,确保有效。

(三)落实责任,强化督导

区卫健委将定期开展巡检和统计汇总工作,并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缓慢、推进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确保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