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2-325659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文  号 鄂康农水发〔2022〕4号
成文日期 2022-08-16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2022年布病防控消毒灭源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16 00:00
分享到:
【字体:

康巴什区2022年布病防控消毒灭源工作方案

 

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畜牧业健康发展贯彻落实自治区农牧厅、卫健委《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布病防控六项举措>的通知》(内农牧医发202282号)要求,切实做好我区布病防控工作,按照《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关于做好2022年布病防控消毒灭源工作的通知》(鄂农牧发〔2022〕1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科学采取综合性防控措施,控制畜间布病疫情,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高效实施。    

二、目标任务

    按照市农牧局关于布病防控消毒灭源工作要求,在集中产羔前后,针对性开展养殖、调运、病死畜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的“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春秋集中免疫期间,对辖区内散养户圈舍进行全面的消毒灭源,保证做到无空档、无死角,彻底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三、工作措施

(一)消毒范围

    辖区内畜禽养殖户、畜禽圈舍、粪尿堆放场所、运畜车辆器具等一切病源可能滋生和存在的场所。

(二)消毒药品

氢氧化钠、酚类、戊二醛类、含氯类、含碘类、季铵盐类、过硫酸氢钾类等。

    (三)消毒要求

消毒时应科学合理地选择有效消毒药品,并且严格按照消毒药品说明书上所述的适用范围、配比浓度、使用量进行消毒。尽量使用机械式消毒器实施消毒,消毒前必须清除污物、避免在阴雨天气消毒,消毒药交替使用,确保消毒质量和效果。

      1.消毒非硬化地面要确保消毒液浸透3厘米以上,硬化地面、墙面等可连续多次消毒,地面要完全浸湿,保证无死角,无浮土非硬化地面、按硬化地面处理。

      2.圈舍棚顶、墙壁要喷洒均匀;饲用水槽、料槽等金属的用火焰消毒,非金属用具浸泡消毒,浸泡时间在30分钟以上。

      3.粪便处理:圈舍内的饲料、粪便、垫料要进行堆积发酵或焚烧处理。发酵的在粪堆上覆盖5-10cm新土进行自然发酵。

      4.母畜产仔或怀孕母畜发生流产时所产生胎盘、死胎、流产物、排泄物所污染的垫草,必须进行严格消毒后焚烧或深埋处理。

      5.皮毛消毒用环氧乙烷、福尔马林熏蒸等。

    (四)人员防护

    消毒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尤其使用有腐蚀性、刺激性药品,接触消毒剂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严禁裸手接触,以免灼伤皮肤。

(五)消毒记录

安排专人填写消毒地点、消毒时间、消毒面积、药品名称、配液浓度及使用数量、用水数量、消毒工具、消毒人员及组织方式等内容的消毒工作记录。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街道、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重视消毒灭源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压紧压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人,人员到位。各街道社区负责组织辖区养殖户进行消毒灭源的准备工作,区疫控中心负责消毒灭源相关技术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街道社区要结合本辖区防控工作实际情况,采取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布病防控宣传教育。同时,疫控中心要认真查找消毒灭源工作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提高布病防控和卫生安全的意识。

(三)摸清底数,健全档案。在开展消毒工作前,先进行摸底调查,各街道社区要对辖区内的散养户养殖数量、圈舍面积进行摸底,普查清查,建立台账,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前将台账报送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每次集中消毒灭源工作结束后,疫控中心及时汇总,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至市疫控中心。

 

附:布病消毒灭源工作领导小组

  

康巴什区布病消毒灭源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制,特成立康巴什区布病消毒灭源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做好2022年我区布病防控消毒灭源工作,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张     区农牧和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吴珉健   区农牧和水利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员:葛     哈巴格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康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挂职)

        李红梅   区农牧和水利局副科级干部

        薛艳玲   哈巴格希社区书记

        王雄虎   格德热格社区社区书记

             区农牧和水利局农牧组组长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工作人员

        贾飞云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牧和水利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布病消毒灭源具体工作的实施。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