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2-3255720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鄂康教体发〔2022〕25号
成文日期 2022-04-22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 《“低碳行动 绿建未来”主题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2 00:00
分享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及目标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推动我区节能减排工作进程,全面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节能减排”格局,提高青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和环境保护的能力,结合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情况,制定此方案。
  二、活动目的
  了解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知识、技能为出发点,了解低碳生活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积极参与“双碳目标”的学习、宣传、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能力;引导师生广泛参与,构建起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低碳环保”绿色屏障,建立保护环境的生态价值,并做到知行合一,切实为中国的“30·60”计划做出行为改变。
  三、活动主题:低碳行动 绿建未来 
  四、活动时间:2022年3月至12月
  五、活动内容及措施
  活动一:践行“双碳” 阅读先行
  (一)主题说明
  通过“双碳阅读行动”了解中国“30·60”双碳计划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根据学生的发展阶段和兴趣特点选择“双碳”主题的书籍画册等进行阅读学习,提升学生对“双碳”知识的认知水平并成为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带动家长参与“双碳”知识的阅读和践行中,让环保教育进学校,环保意识进家庭,环保行动进社会。 
  (二)活动时间:2022.3—2022.12
  (三)活动主体:各中小学、幼儿园
  (四)主题活动内容
  1.拓宽“双碳”知识在课外阅读中的吸收渠道,利用网站、视频、杂志等向学生传递相关知识,组织开展“双碳”阅读活动,在校园内读书角、廊道、功能室、展厅和图书馆内陈列倡导“双碳”主题的书籍、画册、绘本等,在走廊、宣传栏等地张贴相关标识和宣传标语,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环保理念。
  2.注重环保教育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渗透。各科教学结合学科特点自觉地将低碳环保教育根植于课堂教学中,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丰富学生的“双碳”知识。
      3.阅读“存志双碳教材”,了解更多“双碳”知识及节能减排生活方式。
  4.开展读书交流会,师生间相互分享“双碳”知识,展示生活中低碳环保小技巧,交流感想。
  活动二:低碳课程 素养奠基
  (一)主题说明
  以课程为载体,加强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课程开发,
  通过课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双碳”及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生低碳意识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责任感,以主人翁的姿态崇尚文明、传承文明、践行文明。
  (二)活动时间:2022年3月—12月
  (三)活动主体:各中小学、幼儿园
  (四)主题活动内容
  1.加强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校本课程和班本课程的开发,在课程实施中通过亲近自然、认识新能源、践行低碳生活等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平台和实践机会,并辐射多学科开展系列丰富的“低碳”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文明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2.通过丰富的主题课程对学生进行低碳环保教育,如在“儿童剧、课本剧、社团课、文化节、科技节”等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绿色环保教育,寓教育于活动中。
  3.组织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班本课程大赛,以竞赛的方式激励老师开发课程的积极性和学生参与环保实践的积极性。
   活动三:绿色微创意 低碳环保行
  (一)主题说明
  从2015年至今,国家层面颁发政策法规近14条与环保、垃圾处理相关的规划、方案及意见,旨在将垃圾处理从根本上做进一步处理。在我们当下生活中,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各环节因为监管不力而出现脱节现象,更是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
  为了提升全区少年儿童文明素养,联合家校社多方资源,宣传科学垃圾分类,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在全区各小学开展《绿色微创意》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了解生活中垃圾分类、处理的现状,以解决问题为驱动,进行创意方案设计,形成科学展板,并进行面向社会的宣讲和评选。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增强环保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用自己的创意设计,为垃圾分类落实贡献力量,让更多的人提升环保意识,一起落实垃圾分类,让环境更美好。
  (二)活动时间:2022.3—2022.12
  (三)活动主体:少年宫
  (四)主题活动内容
  1.走进生活,观点垃圾
  以主题班会、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垃圾收集等方式,组织学生走进生活,走出小区,通过听、看、问、行等方式了解人们对待垃圾分类的做法、环保意识的情况,了解小区、学校、街边、不同场所的垃圾清运情况,感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垃圾分类、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2.落实垃圾分类,环保有我
  分析“垃圾分类处理难落实”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形成有创意的、具有一定可行性的解决方案。通过手绘、漫画、插画、平面设计等多种形式进行绿色微创意实践科学展板设计。在班级内进行展板演说及作品的初步评选。意在突出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文明用餐、理智购物、低碳出行等环保主题。
  3.低碳环保,创意未来
  策划大型成果评选活动,邀请教体局、环保局、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学校等单位参与到作品评选中。组织学生们走上讲台,用自己的作品和设计过程,宣传和倡导人们提高环保意识,自觉垃圾分类,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活动四:节能减排  低碳出行
  (一)主题说明
  进一步增强校学生低碳出行、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倡导低碳的出行方式,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缓解空气污染,使更多人了解低碳、参与低碳行动,强化广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创建绿色、文明城市。
  (二)活动时间:2022.3—2022.12
  (三)活动主体:各中小学、幼儿园
  (四)主题活动内容
  1.利用升旗仪式开展主题为“低碳出行  从我做起”的活动,宣传绿色出行的意义,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引导学生带动家庭成员多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的上下班、上下学的出行方式,引导学生低碳生活,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2. 组织学生参加路队监督岗维护交通秩序的实践活动,劝止不文明交通行为,宣传绿色出行、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等,用实际行动带动家长参与到低碳出行、文明交通的行列中。
  3.召开“低碳出行”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不同交通出行方式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观看有关“绿色出行”的视频,认识到“绿色出行”重要性,交流心得,发散思维积极落实绿色出行。
  4.组织学生参与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为主题的骑行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低碳出行的各种方式与环保作用,宣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倡导中小学生践行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活动五:垃圾分类 节能降碳
  (一)主题说明
  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探索学校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可行途径,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全面开展,提高我区各校师生的环保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常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际行动中。
  (二)活动时间:2022.3—2022.12
  (三)活动主体:各中小学、幼儿园
  (四)主题活动内容
  1.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宣传手册等宣传阵地,开展校园宣传和学习等活动,知晓垃圾分类的识别及重要性和学习更多专业的垃圾分类方法。
  2.深入课堂、强化认知,通过垃圾分类小课堂、主题班会课、观看视频、动手制作、搜集资料等方法进一步了解各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等各环节碳的排放量,并开展垃圾分类探究实践等教育升华活动,使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学生的自觉和习惯性行为。
  3.开展“变废为宝-分类垃圾制作精美工艺品”比赛及展示活动。让学生利用平时分好类的各种垃圾制作手工艺品,既能陶冶情操,又能废物利用,同时,其他同学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再生能源的重新利用,也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生活环保技巧。
  4.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小小调查员、宣传员”实践活动,采取创编绘本、儿歌表演、主题征文、手抄报、创意漫画、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在校园内外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活动六:绿色库布齐,零碳小卫士
  (一)主题说明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助力中小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与文明观。以组织绿色环保主题研学活动为主要途径,在全区各小学开展《绿色库布齐,零碳小卫士》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学生了解治沙历程,为沙漠播种绿色,引导学生认识植树造林对于实现碳中和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意义。
  (二)活动时间:2022.3—2022.12
  (三)活动主体:各小学
  (四)主题活动内容
  1.聆听治沙历程,感受绿洲奇迹
  组织学生走进沙漠生态科技中心,聆听一代代治沙人努力改变库布齐沙漠的故事,感受各种新型治沙技术的神奇之处,在多重感官体验下感受沙漠变绿洲的奇迹。
  2.创意环保画作,绘制生态蓝图
  走进生物多样性场馆,了解和辨别荒漠生态系统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的植被形态特征,深刻感知人类活动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利用大自然馈赠的自然物品展开小组合作制作生态画,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治沙先行”的绿色环保主题。
  3.丈量浩瀚沙漠,播种绿色希望
  用脚步丈量浩瀚沙海,在行走中感受沙漠治理成果与沙漠资源的多样性。走进沙漠腹地播种绿色,将生态理念植于内心深处,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七:绿水护源,环保低碳
  (一)主题说明
  坚持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开展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使师生深刻认识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通过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提高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生活理念。激发师生热爱家乡,参与建设家乡的积极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活动时间:2022.3—2022.12
  (三)活动主体:各中学
  (四)主题活动内容
  1.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广播站等形式进行“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专栏、专稿的宣传活动,做好思想先导。
  2.举办环保知识竞赛,组织开展“我与母亲河”环保征文竞赛,使保护母亲河行动深入人心。
  3.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开展调研,了解母亲河现在的生态状况;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河边卫生,打捞漂流垃圾,用实际行动净化母亲河,把保护母亲河作为一项长期自觉的环保活动。
  4.向全体学生发放“保护母亲河倡议书”,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形式,将相关宣传资料普及到家庭,动员学生家长人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共同建设绿色家乡。
  活动八:走进煤矿实地  科普“双碳”理念
  (一)主题说明
  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煤电升级发展理念,走进准格尔露天煤矿,了解“双碳”战略目标下的矿区绿色生态建设与治理。通过煤转电实验,探究煤转电、煤制油等科学原理,引导中小学生探索践行低碳生活的科学方法,认识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
  (二)活动时间:2022.4—2022.12
  (三)活动主体:少年宫
  (四)主题活动内容
  1.探煤炭博物馆,识煤炭前世今生
  走进准格尔煤炭博物馆,通过专业讲解了解煤炭的类别、纹理、煤质等基本知识。通过趣味活动的形式自主学习煤炭开采的主要流程与方式,通过观看裸眼3D影片,揭开煤炭开采的神秘面纱。
  2.临准旗露天煤矿,观科学采煤技术
  走进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首个大型露天煤矿,了解煤炭开采的新型模式,感受大自然与人类工业结合的美感。近距离接触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采煤设备。感受“双碳”背景下的煤炭工业生态化建设与新型生态矿区的转型蜕变。
  3.解煤转电之奥秘,叹废变宝之神奇
  通过组织开展煤转电探究实验,制作蒸汽发电装置,解锁能量转换奥秘。参观矿区废弃零件工艺品展览,感受“变废为宝”的绿色环保矿区建设理念。
  活动九:小手拉大手 低碳我先行
  (一)主题说明
  多种途径教育和引导学生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标准行为举止、践行低碳生活,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把低碳生活带进家庭、带进社会,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进一步提高居民对践行低碳生活的认识和参与度。
  (二)活动时间:2022.3—2022.12
  (三)活动主体:各小学、幼儿园
  (四)主题活动内容
  1.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向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及家长发放低碳环保倡议书,号召青少年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到绿色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的行列当中。
  2.倡导学生及家长一起承诺努力做好“志存双碳教材—低碳生活25条准则”,自觉倡导养成良好的低碳生活习惯,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以主人翁的姿态崇尚文明、传承文明、践行低碳,切实为中国的“30·60”计划做出行为改变。
  3.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开展“我是文明宣讲员”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低碳环保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4.组织师生参与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争当“低碳环保小能手”及低碳环保志愿者和维护者,开展绿色环保实践活动。
  活动十:成果展示 绿建未来
  (一)主题说明
  对“低碳行动 绿建未来”十大主题活动的成果进行展示和总结表彰,通过对活动的回顾总结、成果的展示、获奖作品及个人的表彰、课程的展示等进一步推进低碳环保教育进课堂,低碳行动进校园、进家庭,使得环保教育形成长效机制,调动更多人参与低碳环保的行动中。
  (二)活动时间:2022年12月
  (三)活动主体:各中小学、幼儿园
  (四)主题活动内容
  1.根据各项低碳环保主题活动评选出校级、区级“低碳环保小卫士”,树立典型,大力宣传,推动环保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长效开展。
  2.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倡议和各项实践活动,评选校级、区级“低碳环保文明家庭”,通过评选及宣传倡导更多家庭自觉投身到低碳环保宣传及实践中。
  3.组织“绿色微创意 低碳环保行”的评选活动,组织学生们走上讲台,用自己的作品和设计过程,宣传和倡导人们提高环保意识,自觉践行低碳,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4.各校“低碳行动 绿建未来”主题活动成果展示。各校对活动过程及成果进行多种方式的展示和宣传,加强校际之间环保教育的交流和倡导更多人增强低碳意识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责任感。
  5.低碳环保主题班会课的展示。班会课以“低碳环保”
  教育为主线,采用疏导、参与、讨论、调查等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教学,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学生通过学习得到真切的情感体验,提高了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掌握了低碳环保从我做起的方法,增强了低碳意识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责任感。
  6.组织“低碳环保”班本课程大赛,以赛促训,激励更多老师参与到班本课程的开发中。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此项工作列入学校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为零碳校园建设和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贡献力量,将“低碳环保”与学校文化工作同部署,推进“低碳环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低碳生活”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努力做到工作扎扎实实,载体经久耐用,并与少年宫合作进行研学实践活动,宣传深入人心,效果实实在在。
  (三)加强宣传,及时反馈。各学校对于开展的活动信息要及时报送,图文并茂,充分展示本校在“低碳环保”工作进程中的特色与风采。
  (四)建立机制,标本兼治。各学校在开展“低碳环保”工作中要注意总结积累好的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推陈出新。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教育体育局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