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20-282669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  号 鄂康政办发〔2020〕67号
成文日期 2020-09-21 公文时效 有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30 00:00
分享到:
【字体:

各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垂直管理部门,各国有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根据鄂尔多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鄂管发2020〕17号)文件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重要性,表明了我们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文明进步,而且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意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自觉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二、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宣传教育,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观念,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社会风气,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化对粮食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的认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栏、两微一端等宣传载体,加强正面报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和文明节俭社会风尚,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民支持率和参与率。及时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措施、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节约粮食工作新方式新渠道,最大限度制止餐饮浪费。 

  三、切实强化工作措施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会务及培训等制度标准规定,合理安排各类活动的餐饮,改进餐饮服务方式,严格控制配餐人数,按用餐人数配餐,制止浪费不良风气。倡导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积极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引导部职工按需取餐,减少浪费。将节约粮食纳入示范创建活动,通过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等行动,推动全区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抓好机关食堂餐饮管理,公共机构食堂餐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合理安排饭菜,设计制作小份餐、半份餐,张贴节约粮食标语和提示牌,引导用餐人员适度点餐、文明点、绿色消费,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浓厚氛围要细化食堂经营服务机制,强化源头管控和成本控制,加强粮食、副食品和原材料采购储存及加工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制作环节造成的浪费将粮食节约纳入食堂绩效管理,开展评价考核,提高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完善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保障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实效 

  四、切实构建长效机制 

  各部门各单位要研究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组织节约粮食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浪费行为,充分利用抽查、暗访、通报等措施,以适当方式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和工作推动不利的部门单位,形成树立一批先进榜样,通报一批反面典型,促进全区公共机构更好地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开展一次节约粮食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改,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为全区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各类制度,确保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此外,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保持抓具体抓深入的韧劲和定力,牢固树立持续改进、长期改进的思想,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切忌一阵风、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推进,不断巩固和深化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1日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