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603061614831U/2019-236635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业务工作
发布机构 文  号 鄂康政办发〔2019〕27号
成文日期 2019-02-27 公文时效 有效

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和草原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27 00:00
分享到:
【字体:

各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康巴什区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和草原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7日

  

  

    

  

  康巴什区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和草原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关于鄂尔多斯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有关问题的整改通知》(局内林监字〔2019〕3号)文件精神,确保督察发现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加强对全区林业草原资源的保护力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林业、草原保护与修复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全区林业、草原保护和恢复力度,坚决整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和草原行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为康巴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二、组织保障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区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和草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李  冬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副组长:张 平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刘  刚 区信访接待中心主任(主持哈巴格希街道工作)

         杨常青 青春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瑞敏 滨河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小荣 康新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海民 区发改局局长

         王华平 区国土局局长

         张在荣 区规划分局局长

         白玉龙 区环保局局长

         白瑞峰 区统筹局局长

         许志强 区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统筹局,办公室主任由白瑞峰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和指导。

  三、整改范围

  (一)农业生产、采砂取土中存在的非法占用林地行为。

  (二)工程建设、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非法占用林地行为。

  (三)对林地或退耕还林地毁苗复耕的行为。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月)

  区统筹局负责对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提供的疑似违法使用林地图斑和区政府掌握的违法征占用草原问题线索,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对我区现有林地和草原内违法占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查清违法占用林地和草原基本情况,准确掌握违法占用林地和草原的性质、面积、用途、占用人或责任部门(企业)等相关信息,分类登记造册,把现状底数彻底调查清楚,做到实事求是,不瞒报、漏报,数字要详细,地点要准确,重要区域或重点地块要留存影像资料备查。

  (二)整改落实阶段(2019年2月—2019年5月)

  区统筹局负责协调国土、规划、环保、森林公安等部门,对涉及违法违规征占用林地和草原的项目逐宗进行整改查处,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违法违规占用林地方面:

  (1)对临时占用、毁林开垦的,由森林公安依法处罚,并由项目责任主体于2019年4月20日前落实整改任务,恢复林地原状。

  (2)对永久占用林地的,由森林公安依法处罚,并由项目责任主体于2019年5月20日前补办使用林地手续,或自行拆除相关设施后恢复林地原状。

  (3)对违法主体不明的,进一步核实,确因历史原因无法核实的,结合春季绿化统筹实施整改。

  (4)确需补办手续的,由发改局、国土局、规划分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违法违规占用草原方面:

  (1)对临时占用草原的,由区国土局依法处罚,并由违法主体于2019年4月1日前完成整改,恢复草地原状。

  (2)对永久占用草原行为的,由区国土局依法处罚,并由违法主体于2019年4月30日前补办使用草原手续,或自行拆除后恢复草地原状。

  (3)确需补办手续的,由发改局、国土局、规划分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三)成效考核阶段(2019年6月)

  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由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各相关街道、部门和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同时,深入总结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查漏补缺,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林业和草原资源的管理和保护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责任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保护林业和草原资源对于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的重要意义,严格管控工程项目违规占用林地和草原的行为,进一步强化林业和草原保护,全力保护好我区生态环境。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整改工作,迅速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密切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区政府将对各单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责任部门要切实做好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平台,向社会正面宣传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责任部门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吸取教训、改进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土地调控、耕地保护,提高林业和草原资源管理利用水平。

  

  

  


附件下载

信息来源: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