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

发布时间:2021-11-18 16:52:00 来源:康巴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康巴什区国资委副主任杨春玲,向大家介绍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杨主任,您好! 

  杨春玲: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康巴什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杨主任,国有企业实行工资总额管理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杨春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体制机制的要求,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效率为中心,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创造力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主持人:工资总额包括哪些? 

  杨春玲:工资总额是指企业在一个会计年度内直接支付给建立劳动关系的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工资、资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主持人: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应遵循原则是什么? 

  杨春玲:一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实现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与劳动力市场价位相适应。 

  二是坚持效益导向与促进公平相结合。工资总额决定机制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联系,切实实现职工工资能增能减,逐步建立水平适度、差距合理、激励有效、关系和谐的收入分配格局,增强企业活力。 

  三是坚持分级管理,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产权隶属关系,健全工资分配分级监管体制,完善国资委依法调控企业收入分配总体水平与企业自主决定内部薪酬分配相结合的企业工资总额分级管理体制。 

  四是坚持分类管理,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法人治理结构、发展阶段等不同,分类实行差异化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和工资决定机制。 

  主持人:如何分类确定工资效益联动指标? 

  杨春玲:竞争类企业,工资总额主要与利润总额等反映经济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指标挂钩,劳动生产率及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指标,综合考虑市场或者行业对标情况,结合自治区人社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 

  特定功能类企业,工资总额主要与利润总额、营业 

  收入等反映经济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体现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等政策性任务完成情况指标挂钩,同时要结合劳动生产率及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指标,综合考虑所处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情况,参考国民经济发展宏观指标等因素,结合自治区人社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 

  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主要与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等反映经济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体现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等政策性任务完成情况指标挂钩,同时要结合劳动生产率及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指标,综合考虑所处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参考国民经济发展宏观指标等因素,结合自治区人社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 

  主持人:国有企业如何做好工资总额内部分配管理? 

  杨春玲:一是企业应当按核准及备案后的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工资管理的制度体系,逐级落实预算执行责任,确保工资总额预算和年度经济效益预算相匹配,实现同向联动,完善企业工资总额能增能减机制。 

  二是企业应当建立健全职工薪酬市场对标体系,强化全员绩效考核,使职工工资收入与个人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挂钩,构建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坚持按岗定薪,岗变薪变。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形式合理确定不同岗位的工资水平,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合理拉开工资分配差距,调整不合理过高收入。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主任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对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有了进一步了解。  

  杨春玲: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再见!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