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巴什区“河长制”政策解读及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20 10:51:00 来源:康新街道办事处 打印 保存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康新街道副主任王利军,就《“河长制”有关政策》与大家分享。王主任您好!   

  王利军: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河长制”有关政策解读。 

  主持人:什么是河长制? 

  王利军:河长制是各地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地方党政领导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的一项制度创新。河长制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主持人:河长制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王利军:(1)意义:落实发展绿色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解决中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推行河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2)作用: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促进河湖管理有人、管得住、管得好,河湖功能逐步恢复,有利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 

  主持人:各级河长的职责是什么? 

  王利军:(1)总河长职责。负责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河长制工作,分别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 

  2)市、县级河长职责。负责牵头协调推进河库(湖)突出问题整治、水污染综合防治、河库(湖)巡查保洁、河库(湖)生态修复和河库(湖)保护管理,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检查督导下级河长、库长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 

  3)乡镇(街道)河长职责。负责本辖区内河库(湖)管理工作,制定落实河库(湖)管理方案,组织开展河库(湖)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配合执法部门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4)村(社区)级河长职责。负责本村(社区)范围内河库(湖)整治工作,落实专管员职责,确保河库(湖)监管到位、保洁到位、整治到位。 

  主持人:河长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王利军:主要体现在六个加强 

  1)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 

  2)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湖泊; 

  3)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排查入河湖污染源,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 

  4)加强水环境治理,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5)加强水生态修复,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 

  6)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 

  主持人:河长在巡河中发现问题需要如何处理? 

  王利军:村(社区)级河长在巡查中发现问题或者相关违法行为,督促处理或者劝阻无效的,应当向该水域的乡镇级河长报告。乡镇(街道)级河长对巡查中发现村级河长报告的问题或者相关违法行为,应当协调、督促处理;协调、督促处理无效的,应当向市、县相关主管部门,市、县级河长或市、县河长办报告。市、县级河长和市、县河长办在巡查中发现水域存在问题或者违法行为,或者接到相应报告的,应当督促本级相关主管部门限期予以处理或者查处;属于省级相关主管部门职责范围的,应当提请省级河长或者省河长制工作机构督促相关主管部门限期予以处理或者查处。 

  主持人:康新街道辖内河湖情况? 

  王利军:阿布亥沟、吉劳庆川、体育公园景观湖、东乌兰木伦河、西乌兰木伦河及一个蓄水池,康巴什区境内河流主要集中在格德热格社区,同比其他社区巡河难度和任务均比较繁重,日常巡河至少得半天时间。 

  主持人:康新街道“河长制”的组织形式? 

  王利军:康新街道“河长制”是以党支部书记杨小荣同志为总河长,办事处主任李平为副总河长,6名办事处副科级干部分别为6个河湖段河湖长,2个社区书记分别为社区辖内河湖段河湖长。 

  主持人:康新街道在河长制工作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王利军:(1)明确职责,加大巡查力度。印发了《康新街道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街道、社区级河长职责,推动排污口封堵、河道疏浚、河道保洁、生态修复、水质改善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并做好河道、水库巡查,将检查处理结果记录在河长日志中,形成河道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水环境综合治理达标。      

  2)调整河长,更换河长公示牌。及时对辖区河道进行摸排梳理,按照工作调整,及时对各级河长进行相应调整。街道共有河(湖、池)6条(个),确定了总河长、副总河长、2名街道级河长及2名社区级河长,安装了河长公示牌10块,警示牌20块。      

  3)加大宣传,营造治水氛围。对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开展问卷调查,督促河长收集整理自己联系河道、湖、池相关资料,并提出河道、水库整治措施,制定“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定期召开街道总河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河长制工作,传达部署河道整治、河湖保洁等河湖管理工作。 

  4)强化组织,落实保障机制。及时成立街道社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河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街道河长制六项制度,确保河长制工作的推进常态化。 

  主持人:康新街道“河长制”的重、难点工作是什么? 

  王利军:康新街道“河长制”重、难点工作主要是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由于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屡禁不止,且汛期上游三台基水库频繁泄洪,巡河压力和清“四乱”任务非常繁重。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