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街道社区统计基础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18 16:28:00 来源:康巴什统计局 打印 保存

      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苏木乡镇统计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经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加强我区街道社区统计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重点工作 

  (一)夯实街道社区统计职责。各街道进一步夯实统计职责,街道社区承担统计工作职能的内设机构在统计业务上受上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领导,负责组织实施和协调辖区内的统计工作,履行政府综合统计职能,指导辖区有关单位、企业按照统计制度规定,采集调查数据;负责完成经济、农牧业、人口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工作;扎实做好人口抽样调查、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维护、乡卡村卡填报、农林牧渔业统计及畜牧业调查等工作。对外提供和使用统计数据,应当以上级统计部门核定的数据为准。 

  责任单位:各街道 

  (二)保障街道社区统计力量。街道应当设置统计岗位,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专职或兼职统计工作人员,并承担相应的统计工作任务,确保统计工作正常开展;街道分管统计工作领导及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人员发生变更调整时,应当征求区统计局的同意并备案;区统计局和各街道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维护更新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人员电子信息库;遇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或统计工作任务与人员力量不足时,鼓励通过公开招募志愿者等方式解决;区统计局要建立常态化的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人员培训机制,每年集中培训街道社区统计干部不少于两次,年内实现统计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责任单位:各街道、区统计局 

  (三)改善街道社区统计工作条件。各街道要为统计工作人员安排符合标准且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配备工作接入统计内网的专用计算机、打印设备和存放统计资料的档案柜、档案盒等;区统计局要支持各街道统计工作的软硬件配备,为统计硬件配发统一的专用标志标识;街道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建立统计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做好统计办公设备的日常维护,提高固定资产使用年限。 

   责任单位:各街道、区统计局 

  (四)加强街道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区统计局要指导街道建立统计工作职责制度、统计业务岗位责任制度、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制度、统计资料及档案管理等制度,并制作上墙,确保街道社区严格按照统计法律和统计制度开展各项统计工作;各街道社区要按要求建立统计原始记录和纸质台账、电子台账,确保输出有据、有据可查;妥善保管有关单位、社区居委会的各类统计报表,统计资料应当进行分类管理、装订成册,原始资料保存期限不少于2年,汇总资料保存期不少于10年,重要汇总资料应当永久保存。 

  责任单位:各街道、区统计局 

  (五)提升街道社区统计信息化水平。区政务服务局要把街道统计信息化建设纳入区电子政务总体规划并统筹推进,确保自治区、市、区、街道四级统计专网运行畅通;要加强统计信息安全管理,配备必要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严禁同一台计算机在互联网和统计专网上交叉使用,确保不发生统计数据、统计资料丢失、泄密。 

  责任单位:区政务服务局、各街道 

  (六)加大街道社区依法统计力度。街道统计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工作,按照统计报表规定的统计范围、计算口径、计量单位等指标对统计数据进行统计,并按照规定时间和渠道报送;街道分管统计工作领导、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认真组织开展辖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协助上级统计部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发现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报告上级统计部门,区统计局应当按照有关统计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 

  三、其它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按照本《方案》要求抓好落实。区统计局要进一步指导街道,完善统计工作制度,抓好业务培训,支持街道统计工作开展。各街道要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保障统计工作力量,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二)做好财政支持。财政部门要将街道社区统计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街道统计工作和大型普查工作开展。区统计局、街道统计工作人员在承担大型普查和地方性统计调查任务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为其发放补助。 

  三)关爱统计干部。区统计局、各街道要大力支持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为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人员成长创造条件。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和选树统计工作人员优秀典型,对工作出色的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人员,及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对在大型普查中完成工作任务突出的要予以奖励,提高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人员的荣誉感,为我区统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加强街道社区统计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 》的通知 


主办: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

承办: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24

蒙ICP备11002510号-29     网站地图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04号

网站标识码 1506000090

邮箱:kbszwfw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