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栏

养老服务

打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4-02-29 14:02 来源:康巴什区民政局 
        社会工作人才是康巴什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巴什区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社联动”机制,在社区治理、社会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康巴什特色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之路。

“政策+平台”畅通社工人才成长之路

汇聚人才发展合力——出台《康巴什区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创新提升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关于明确“五社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主要职责的通知建立起党委和政府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民政部门具体负责、各成员单位协调合作的工作格局。率先在全成立了区级社会工作促进中心,以管理制度框架设计与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点,搭建起社工行业的运行管理、人才培育、扶持激励、考核评估等一系列保障体系。

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一区一中心、一街道一站、一社区一室”建设。通过积极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引入竞争机制,使社区与社工机构“联姻”,形成优势互补。由社会组织引进专业社工人才,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有效弥补社区在对接居民需求与公益服务方面的短板,形成了“社工引导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协助社工”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回应社区居民的需求。此外,康巴什区与驻地高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共建专业实训基地、选派优秀社工脱产学习,培养了一批既懂管理又有实务技能的综合性社工人才。

“机构+品牌”聚集社工人才发展高地

助推社会工作机构发展——完善区社会工作协会、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工会,实现专业社工机构发展的层层支撑体系。截至20231月,康巴什区登记注册社会团体3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8家、基金会1家。其中社工类社会组织13个,覆盖心理援助、未成年人保护、亲子教育、婚姻辅导、残疾人社区融合等专业服务领域。

打造品牌提升服务形象——坚持“一区一品,一站一品”,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站、室)成为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宣传展示社会工作的“重要窗口”。在全区层面推出“康小社”卡通人物形象、表情包、输入法及富有幸福康巴什特色的社会工作者马甲。开通康巴什社工视频号、抖音号及微信、微博等平台,通过音乐创作、网络直播、视频剪辑等多种方式,充分宣传展示康巴什区“五社联动”发展及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成果。康巴什区“五社联动”典型做法在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社区等国家一级平台上进行了报道。

“项目+服务”提升社工人才使用效率

项目链接不断拓展——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上寻求突破,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社工机构承接项目来回应社区需求,以项目化理顺政府、社区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提高社工机构的项目运作能力。各社会组织已累计承接政府购买资金700余万元,累计组织实施社工人才培养、社区居家养老等25个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5000余场,服务人数12余万人次。

政校合作加强培训——与在地院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累计有80余名大学生社工参与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实习,有7首批毕业生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举办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班,选派优秀社工人才前往北京、深圳等地学习先进经验。

康巴什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实现全区级覆盖,并将专业服务的触角向家庭等领域推进,树立了一批典型和品牌,紧紧围绕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使用、激励各个环节,从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培养力度、创新载体平台、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推动全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和新突破。

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推动和社会参与,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整体合力。坚持专业引领,规范机构发展。扶持专业社工机构发展,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和开办经费补贴等机制,培育扶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坚持项目带动,提升服务成效。以项目树品牌,提升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专业支撑能力,为居民提供需求更精准、内容更丰富、方法更专业,成果更有效的社会工作综合服务,推动康巴什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