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栏

养老服务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4-02-05 09:18 来源:康巴什区民政局 
        养老服务事关百姓福祉。这一年我们努力打造“颐养康城 乐享银龄”养老服务品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养老服务供给内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享新乐园,让居住在康巴什的老人们安享幸福晚年新生活。

制度先行提供政策保障。

出台了《康巴什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施方案》,通过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运营补贴机制,规范各养老服务站点运营管理,培育和扶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撬动银发经济市场活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

为规范高龄津贴发放管理,提升养老服务工作水平 修订完善了《康巴什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

制定了《康巴什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发放考核办法》,通过建立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运营补贴机制,促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规范各养老服务站点管理确保老年人享受到高质量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设施建设夯实服务基础

2023年启动运营综合福利中心1家(宜康尚德园颐养中心),采取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设有床位数400张。2023年建成并运营4处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和3处社区级的养老服务站,各个站点均配备有养老餐厅,基实现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补贴政策提升老人获得感。

一是为居住在康巴什区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补贴,为老年人提供绿色健康、价格实惠的饭菜,解决好空巢、残疾、高龄等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二是依托多多评平台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为康巴什区户籍年满70周岁常住的老年人每月发放银发积分老人可以持银发积分在73家定点机构消费,就近享受助餐、康复理疗、日间照料等服务,从2023年10月份在全区推广,年底累计发放手环1446个,发放积分5731万分。

服务多样化提升幸福感以养老服务中心站为依托,完善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保健康复、休闲娱乐、健康监测、健康教育、营养膳食于一体的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和健康服务需求,让老年人从家门口走到小区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和健康服务,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居家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全便捷。2023年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48户。将低保、特困、残疾、高龄、计生特扶户、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纳入改造对象、通过对其居住设施的改造、便捷设施、智能设备的配备,进一步缓解老年人因失能、半失能带来的居家障碍,切实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提高其生活质量